>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市暴跌“溢出”效应:理财师APP受关注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股市大震荡令投资者心有余悸。

  据Wind数据统计,沪指自6月15日从5178.19点滑坡至今,已下跌约40%。6月15日至9月16日两市经历了16次千股跌停,其间跌幅超过50%的个股超过1500家。

  股市巨震的风险考验让投资者对专业财富管理的需求大增,这也倒逼发展相对“滞缓”的专业理财师市场加速前行。受此影响一些互联网理财师平台获得发展。

  资产配置未荒?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4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12万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超过100万人。预计到2015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达126万人,高净值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37万亿元人民币。

  随着国内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投资有了更为丰富的投资渠道和产品选择,资产的多元化配置成为可能。但同时,投资者金融风险意识与金融知识普及程度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规模与速度不相适应,绝大多数投资者缺乏风险自担能力,收益与风险配比意识不强,易受高收益诱惑,对风险关注不足。

  据统计,中国目前只有不到10%的投资者得到了专业财富管理,而私人财富的配置需求却在迅速膨胀,如何满足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将是未来金融市场的重要课题。

  与居民显著的专业理财需求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不少收入颇丰的理财师仍然深陷职业发展瓶颈,职业晋升无门。就职于国内某知名基金公司的老白虽然已经拥有近十年行业经验,也积累了不少高净值“死忠粉”,但他每天仍然需要拨打至少300个电话进行“拓客”,通常情况下,这些电话中只能产生3到5个潜在客户线索。而对于一家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来说,培育一个成熟的电销团队需要6~10个月。

  电话直销在业内被称为“陌call”,这类低成本、低效率的方法目前仍在被各机构广泛采用,而理财师们需要拥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及不懈的坚持才能逐步发现有价值的客户资源。在刚入行的三个月里,相当一部分理财师的职业生涯终止于这类枯燥乏味的重复劳动中。

  这也是当下理财师群体所面临的共同职业困境。

  一方面,国内金融机构对理财师实行代理制而非经纪人制,他们对于客户的理财服务普遍停留在产品推销阶段,无法根据客户的风险承担能力、财务状况等做出全面分析。另一方面,整个行业近年来的火爆景象使得理财师忙于产品销售,缺乏专业培训,疏于学习深造,其专业能力显著落后于市场对于财富管理的强烈需求。数据显示,我国专业理财师的缺口已经高达65万人,其中优秀理财师极为匮乏。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理财师的成长路径缺失不仅局限了其向财富顾问进行职业身份转型,也同样限制了私人财富事业不断走向纵深。

  独立理财师平台受关注

  国家政策层面已经开始关注这一问题。今年3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允许符合要求的证券公司以及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接受客户委托,代理客户账户投资或交易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为经纪业务的转型提供了机遇,一些理财机构开始探索独立投资顾问(IFA)平台模式。

  这类开放式的理财师平台改变了以产品为中心、依靠渠道分销的营销模式,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平台的理财师可以根据客户的财务状况、风险偏好及理财目标,在调查和分析后给出合适的理财建议。

  相较于其他销售模式,这类模式下理财顾问更容易站在中立公正的立场上向客户推荐产品,更容易与客户建立长期信任关系。金融危机后,IFA平台在英国基金销售市场份额显著上升,目前已经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

  国内部分具有远见的平台商也已着手探索独立理财师平台模式在中国的可行性。比如,宜信推出的“星火理财师APP”截至今年7月份已有万名以上理财师入驻;另有一家汇聚万名以上理财师的平台公司上海多犇金融有限公司开发的“天天有钱”APP以为中国理财师提供移动CRM服务作为切入点,最终推动理财师群体的职业转型。

  “跳过中间环节,简化理财师工作流程,使其快速获取有效客户,提高投顾效率,正是我们推出这款APP的初衷所在。“上海多犇金融有限公司COO姜磊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

  有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当前的理财师APP,如“天天有钱”等,主要通过差异化竞争手段,从“客户链接、行为管理、需求洞察及精准匹配”四个维度,帮助理财师前所未有地倾听、构建、管理并优化营销流程,全面提升理财师的单位产能和职业技能,重塑整个金融行业的交易链条。

  作者:谢丹敏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8320.html report 2073 股市大震荡令投资者心有余悸。据Wind数据统计,沪指自6月15日从5178.19点滑坡至今,已下跌约40%。6月15日至9月16日两市经历了16次千股跌停,其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