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罗杰斯:正在持续买入中国股票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9月上海的秋天,已经有些凉意,正如此时中国股民的心。6月中旬以来,A股先后经历了两轮暴跌。上周五(9月18日),上证综指以3097.92点收盘,短短3个月时间,大盘下跌逾40%。几番救市后,市场仍看不到明显反转信号,投资者的信心不断被吞噬。

  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一位与巴菲特、索罗斯齐名的华尔街投资大鳄,近年来常常出现在中国投资者眼前,除了讲述他那具有传奇色彩的投资经历外,罗杰斯更像是一位心灵导师,不厌其烦的在各种场合表达他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然而,当那些看空中国的境外投资者纷纷获利退场时,不禁让人怀疑罗杰斯是否真如其所言从未卖出任何中国股票?

  “我最近一次买入中国股票是在两周前,是一只旅游板块的股票,这个公司1年前就在我的购买名单上了,突然价格达到了,真的非常便宜,虽然买的不多,但我很满意。”罗杰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称,最近全球市场处在“多事之秋”,风险很高,自己也在养精蓄锐。“无论如何,未来总是光明的,这一点我深信不疑。”

  从他“一战成名”抄底奥地利股市到后来的押注德国、新加坡、巴西市场,罗杰斯“把赌注押在国家上”的投资风格在华尔街独树一帜。从1999年买入第一只中国股票后,罗杰斯开始了他与中国市场至今长达16年的不解之缘。

  “我很懒,不喜欢频繁地买进卖出,我喜欢低价买入然后长期持有,我在中国买入的股票,甚至可以持有几十年。”

  2005年时,罗杰斯率先提出看好中国股市,由于当时股市正处于长期低迷,并没有多少人在意他的“牛市论”,然而不久后市场走势正如其所言。今年5月份A股涨势迅猛时,媒体大量报道了罗杰斯认为上证指数可以上升到6000点,而如今,行情只有他预期的一半。

  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质疑”,罗杰斯解释道:“我当时的意思是,上证指数有实力上涨到6000点,但我对时点的预测并不擅长,具体什么时候谁也无法判断。”但其实,罗杰斯在当时股市行情一路看涨时,已经在告诫大家谨慎行事,以防泡沫。“之前中国股市上涨过快,会有大幅度的调整以降温并夯实市场,真正的牛市是建立在翻越恐惧之墙的基础上”。

  很多人把中国股市近期的暴跌与2000年美国纳斯达克“科网泡沫”破灭相比较,对此,罗杰斯认为,位于5000点左右时,中国股市并不存在泡沫,只是因为上涨的太快,可能处于泡沫的初期。

  今年7月8日,罗杰斯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国股市或许正在筑底反弹,他也刚刚买入部分A股股票,当时上证指数是3500点。而如今,大盘再次下跌14%至3000点。

  对于中国股市的下跌速度,罗杰斯表示并不感到吃惊。“过去两个月,全球市场都出现震荡,未来的波动幅度可能会继续增加。正如我说的,我从未停止购买中国股票,因为我知道,问题出在西方,而中国投资者现在应该做的就是不断的学习知识、为下一次机会做准备。”

  在中国股市近期经历的两轮下跌中,“国家队”的救市效果并不理想。对此,罗杰斯认为,从其长期投资经验来看,最好避免人为干扰市场。“最好的途径就是让市场自然下跌,找到真正的底部,虽然过程有些痛苦,但这样得到的是一个坚固的底部。一旦干预了,得到的底部或许并不稳定。然而,美国、德国、日本等很多国家都在试图干预市场,尤其是日本。”

  此外,罗杰斯还阐述他依然坚持在中国最看好的六大行业。

  首当其中的是农业,其次是旅游业。“过去中国人很少到国外旅游,现在中国人更容易拿到签证和护照,所以旅游业在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发展潜力的行业”。罗杰斯说道。此外,他认为环保产业、金融业、医药行业以及铁路业在中国都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薛皎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8334.html report 1683 9月上海的秋天,已经有些凉意,正如此时中国股民的心。6月中旬以来,A股先后经历了两轮暴跌。上周五(9月18日),上证综指以3097.92点收盘,短短3个月时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