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元加息与人民币地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9月18日凌晨发表声明, 维持0-0.25%基准利率不变。这让一部分市场参与者很高兴。不过,由于多数专业投资人已经为美国加息或者不加息都做了准备,所以市场情绪没有太大变化。

  美联储不加息了,从金融的角度讲,就是以利息表示的货币资本回报率还没有回升的稳固基础。这会影响到美元的地位吗?有人认为,美国的经济地位影响美元的地位。在美元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主导货币的早期,根据因果关系中的“大项”(major factor),这个观点可以认为是成立的。所谓“大项”,是指在众多影响因素中发挥最大作用那个,可以认为这个“大项”因素决定了结果。而在国际货币体系的成熟期,“大项”是市场信用的稳定和交易结算的基础环境。那么,只要美国是市场秩序和市场信用的维护者,美元的地位就会比较稳固,并不随美元利率和美元汇率的变化而变化。

  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元资本回报率回升没有达到之前的预期,是否意味着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会上升呢?根据“大项”逻辑,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并不会因此而得到显著提升。美元经济区的经济表现,并不是人民币能否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有更好表现的强相关因素——即我们说的“大项”因素。当前对人民币有“大项”意义的是可使用度,也就是人民币是否成为普遍可使用的货币,其他国家的居民愿不愿意用它来交易、结算和投资。是否有足够的市场基础设施、市场工具和市场信用,是支撑可使用度的因素。

  中国的经济规模、人民币资本回报率、具体的汇率和利率,并不是“大项”因素。“大项”因素是汇率和利率的形成机制。8月11日之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在理解了国际市场机制情况下的选择。在此之前的IMF评估中,影响人民币进入SDR的因素并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问题,而是非市场化管理。

  此外,目前人民币也在通过新的投资机构和投资计划,扩大人民币投资交易的地理范围。有人将中国的这些举措对比美国的马歇尔计划。不过仔细比较历史,就会发现,马歇尔计划的投资对象选择标准和战略结盟规则是不一样的。(编辑 欧阳觅剑)

  作者:郭小扬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21/content_139167.htm?div=-1 report 999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9月18日凌晨发表声明,维持0-0.25%基准利率不变。这让一部分市场参与者很高兴。不过,由于多数专业投资人已经为美国加息或者不加息都做了准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