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丰慧:美联储按下加息暂停键风险或许更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余丰慧

  全球关注的美联储加息与否终于有了结果:按下暂停键,暂不加息。

  北京时间上周五凌晨,美联储FOMC会议声明维持利率不变,称经济温和扩张,就业稳固增长,失业率下降。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经济活动,或给短期通胀率造成进一步的下行压力。

  分析美联储暂不加息的理由有二:

  一是外部经济金融市场不稳定,美联储关注的是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低迷,货币贬值,资本外流,全球资产价格下降,全球性通缩来袭。美联储尤其关注的是中国经济放缓,特别是担忧中国应对突发性经济金融动荡的决策能力。

  二是美国国内经济数据。虽然经济增速、失业率、投资消费等经济数据都比较乐观,但与加息决策密切相关的通胀率处于过低水平,不支持加息。美联储确定的通胀率目标为2%,而8月份远远低于这个水平。而上次加息的2006年6月,当时的通胀率达到4%。

  对于美联储按下加息暂停键,各方舆论褒贬不一、喜忧参半。可以说,在加息问题上美联储吊足了全球的胃口,以至于不加息消息披露后,“你这是在逗我玩”成为很多交易员最直观的反应。

  需要清醒地认识到的是,美联储的决议仅仅是加息暂停而不是不加息,只是加息这把剑暂时不落下,而不是不落下。

  尽管对于加息与否的判断存在巨大的分歧,但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希望能够终结这无休止的猜测和等待。从美股当天的收跌看,市场对不加息决定是比较否定的。

  如果选择加息,那么这个靴子落地后,利空出尽,对市场或许是一大利好,包括股市、债市、黄金、石油、外汇市场都可能出现积极的反应。否则,这把利剑仍然悬在头上,还是会对市场构成持续的压力。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FOMC会议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年底前仍有可能加息。但市场分析人士甚至认为,10月份美联储就有采取行动的可能,它可以在必要的情况下召开特别会议宣布新的决定。

  只要加息的靴子不落地,美元升值预期就不会减弱,新兴市场等全球金融市场就将继续煎熬,风险仍在。从这个意义上说,美联储不加息对全球风险可能比加息更大。此前,美国加息的“利空”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深度消化,而推迟加息却使得市场继续猜测、揣摩何时加息,反而构成新的利空。

  当然,美联储推迟加息也给全球其他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留出了最少一个月的喘息和应对时间。新兴市场最大应对之策是在货币政策上动脑筋,在外储上保持足够规模以应对冲击。

  不过,最根本的措施还是需要保持经济有一个乐观的增速,并让出口尽快复苏,以保持一定的贸易顺差,便于给外储打下稳定的基础。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921/74349.shtml report 1239 余丰慧全球关注的美联储加息与否终于有了结果:按下暂停键,暂不加息。北京时间上周五凌晨,美联储FOMC会议声明维持利率不变,称经济温和扩张,就业稳固增长,失业率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