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资实业300亿元“蛇吞象”控股华夏保险 复牌一字涨停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华资实业公告拟以9.1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7亿股,募资316.8亿元用于增资华夏保险,公司将持有华夏保险不超过51%的股权。由此,华资实业将实现从以制糖业务为主业转型为以金融保险、制糖为主业的双主业上市公司。股价于今日复牌, 开盘报12.73元,随后封上涨停板。

  定增上演“蛇吞象”戏码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华资实业因为是明天控股肖建华旗下公司而受到市场格外关注。依据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草原糖业拟认购160亿元、九州证券拟设立“九州增发二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认购20亿元、中信信诚拟设立“中信信诚?华实金融投资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认购50亿元、新时代证券拟设立“新时代华资实业定增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认购10亿元、前海金鹰资管拟设立“前海金鹰粤通36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认购30亿元、郁金香投资拟认购46.8亿元。由于公司停牌前市值不足60亿元,此次通过大手笔定增无疑是上演了一出“蛇吞象”的戏码。

  按照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草原糖业、九州证券拟设立的"九州增发二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信信诚拟设立的"中信信诚.华实金融投资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新时代证券拟设立的"新时代华资实业定增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前海金鹰资管拟设立的"前海金鹰粤通36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郁金香投资。其中,草原糖业为公司控股股东,华资实业部分董事、监事、高管参与认购新时代证券资产管理计划,华夏保险部分高管参与认购九州证券资产管理计划,本次发行构成关联交易。

  截至目前,“明天系”旗下最主要的保险公司已经包括华夏保险、富德生命保险、天安保险、天安财险等等,且已成立虚拟集团专门负责旗下保险资产的资本运作。如今华夏保险注册资本153亿元,2014年保费收入增长到715亿元,超过前7年总和,市场排名第七;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飙涨至817.42亿元。

  转型双主业上市公司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华夏保险于2006年12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保险保险公司。

  如今华夏保险已是保险界的一匹黑马,近几年来增长势头异常迅猛。2013年华夏保险承保保费规模达369.63亿元,行业排名第九位;2014年华夏保险承保保费规模达705.61亿元,行业排名第七位;今年上半年,华夏保险承保保费规模达807.45亿元,行业排名跃居第三位。

  而华资实业近年来业绩不佳,2012-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34.10万元、687.16万元和1292.03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此前已参股多家金融机构,目前持有华夏银行7056万股股权,持股比例为0.66%;持有恒泰证券3.08亿股股权,持股比例为14.03%。2012年至2014年,参股金融企业产生的投资收益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

  截止2015年6月30日,华资实业营业收入2922.109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0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加477.7601%,基本每股收益0.3239元。

  对于此次定增,华资实业表示,近年来,我国保险行业保持高速增长。而公司具备较为丰富的金融行业投资经验,同时长期看好保险行业,期望能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向华夏保险增资,并成为其控股股东。公司将积极推动华夏保险与资本市场对接,加大业务投入,将保险业务做大做强,从而实现从以制糖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转型为以金融保险、制糖为主业的双主业上市公司。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21/t20150921_6538495.shtml report 2359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华资实业公告拟以9.1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7亿股,募资316.8亿元用于增资华夏保险,公司将持有华夏保险不超过51%的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