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雷亚尔跌至历史新低 巴西离噩梦还有多远?(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此前,美联储推迟加息一事让巴西稍稍偷得喘息,谁知由于巴西政经形势的影响加深,其货币雷亚尔兑美元汇率降低至历史最低位。可怕的是,跌势仍在加速持续。这一拉美最大的经济体还将被经济和政治的双重噩梦困扰多久?

  周一(9月21日),巴西雷亚尔兑美元大跌1%至3.985 1,创1994年巴西使用货币雷亚尔以来的收盘最低点,今年累计跌幅已达到33%。截至9月22日北京时间20:20,巴西雷亚尔兑美元以进一步下挫至4.0266,毫无止跌迹象。兴业银行更是预计,如果政局危机加剧,雷亚尔对美元可能进一步跌至5的水平。

  “巴西的噩梦仍会持续。当前全球分为三类国家——消费国(如美国)、生产国(如中国)和资源国(如巴西)。当前消费国在结构转型,生产国跟着调整,资源国的日子必定不会好过,大宗商品暴跌更是加剧了这一势头。”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博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政经乱局夹击 雷亚尔暴跌
政经乱局夹击 雷亚尔暴跌


  经济萎靡与雷亚尔的颓势紧密相关。眼下,巴西的主权债务俨然已经沦为几大国际评级机构眼中的“垃圾”。

  近期,标普在时隔七年之后将巴西的主权债务评级从“投资级”打回“垃圾级”。此前,穆迪在上月11日下调巴西评级至Baa3,距离“垃圾级”仅有一步之遥。惠誉则于本月11日表示,巴西财政恶化速度比想象的更快,“有50%的可能性下调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8月28日巴西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巴西今年二季度GDP环比萎缩1.9%,创下逾6年来最严重下滑。一季度巴西GDP环比增速已从-0.2%向下修正至-0.7%,而连续两季负增长,已符合经济学上的衰退定义。

  此外,政治乱局更是雪上加霜。据悉,受经济低迷和巴西石油腐败案影响,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巴西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的支持率降到8%,成了自上世纪80年代巴西结束军人独裁统治时代以来最不受民众欢迎的总统,并面临被弹劾的危险。

  其实,自2014年以来,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的腐败案就闹得沸沸扬扬。今年2月,公司总裁及高管层更是在重压之下宣布集体辞职。而罗塞夫本人就曾在2003~2010年期间担任Petrobras的董事长,这给外界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伴随着对腐败的不满和经济衰退的切肤之痛,数月来巴西多地已爆发多起要求弹劾罗塞夫的示威游行。

  当前,于2025年到期、价值43亿美元的巴西债券收益率飙升0.31个百分点至6.04%,这也是自2013年发行以来的最高点。巴西海外五年期债券的信贷违约互换(CDS)价格已经上涨0.2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罗塞夫上月递交给国会的预算报告显示,明年预算缺口是300亿雷亚尔,政府的最新整顿财政措施就是为填补缺口,并达成明年预算盈余相当于占GDP比例为0.7%。当前,投资者日益对巴西总统罗塞夫是否有能力提振巴西预算感到悲观。

  然而,“货币宽松”这另一条捷径在巴西也行不通。巴西央行于7月底再度加息50个基点,使得基准利率达到了14.25%的惊人高位,这也是自去年以来的第七次加息。为了阻止物价进一步飞涨,加息势在必行。

  “我们的目标是在2016年年底前将通胀锁定在4.5%的目标值。”巴西央行行长通比尼(Alexandre Tombini)年初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2014年和2015年巴西通胀的既定目标是4.5%,可上下浮动2个百分点,即在2.5%~6.5%之间。

  根据巴西央行于9月18日发布的针对100名分析师的预测,巴西明年通胀率降达到5.7%,此前该预测为5.64%。

  美联储或再给巴西致命一击

  对于巴西而言,或许另一个外部因素将在不久后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美联储加息。

  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阶段,会逐渐打破新兴市场的平衡。如果某个新兴国家的外债占比过高,美元利率的提高会逐步增大其还款难度,加上经常账户为负,需要不断借新还旧,或是依靠外部资金流入来缓解债务问题。

  然而该分析师指出,这或将进一步加剧雷亚尔的贬值局势。“一旦美元利率和本国利率之间差值达到一定幅度,外部资金就会选择出逃,本国央行不得不提高利率, 但经常账户赤字会加剧,进一步降低其还款的能力,直到央行无力维持汇率水平,本币大幅贬值,以此改善经常账户的情况。”

  所幸在上周五的FOMC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按兵不动,加息靴子并未在9月落下。从会后声明和记者招待会情况看,通胀压力下降和全球因素是美联储推迟加息的重要原因。一方面,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低迷,核心PCE物价指数已经超过3年低于2%的通胀目标;另一方面,全球经济疲软导致美联储下调了2016-2017美国经济增速预期,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记者招待会上专门提到了中国的因素影响。

  受益于美联储推迟加息,短期内新兴经济体将获得喘息机会。有分析表明,上周台湾国际资金流入规模继续增长,韩国和印度也一举扭转了资金持续外流的不利局面。新兴货币指数上周上涨1.5%,亚洲货币指数涨幅也接近1%。美元指数上周跌破95,短期内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将会进一步下降。

  不过,耶伦也表示,2015年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她甚至暗示,原本被各界认为不可能加息的10月会议也可能成为加息的最新节点。一旦加息兑现,美元升值将使得大宗商品进一步承压,巴西也正经历严重的商品危机。

  “难兄难弟”马来西亚为“亚洲最差”

  如果说巴西雷亚尔是整个新兴市场的“垫底”,则马来西亚林吉特则可以说是亚洲“最差生”。

  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发放给非金融领域的信贷规模占该国GDP的比例今年一季度从2009年同期的115%升至135%。这个比例在中国同期从130%攀升至了198%。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暂时安全,马来西亚的噩梦仍将加剧。

  中国“8月份的汇率调整,以及由此引发的资本外逃可能造成该国金融状况暂时趋紧,”汇丰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Frederic Neumann说,中国央行的宽松措施帮助缓解了这种状况产生的影响。中国央行自11月份以来已经五次降息,并下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期提振放贷并避免经济进一步减速。

  据统计,人民币兑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下跌约2.6%,与此相对,马来西亚令吉兑美元同期累计贬值18%,在彭博跟踪的11个交投最活跃的亚洲货币中跌幅最大。马来西亚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创下近两年新低。

  此前,《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了马来西亚专家胡永泰。胡永泰指出,对于马来西亚而言,多年来经济管理不当(economic mismanagement)的阴云始终笼罩着该国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对于纳吉布涉贪的曝光和指控持续不断,这已经导致国内对其政权合法性的质疑达到了空前高度。

  作者:周艾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9680.html report 4142 此前,美联储推迟加息一事让巴西稍稍偷得喘息,谁知由于巴西政经形势的影响加深,其货币雷亚尔兑美元汇率降低至历史最低位。可怕的是,跌势仍在加速持续。这一拉美最大的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