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北振兴将释放国企改革红利 挖掘受益股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在日前召开的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暨2015上海市辽宁商会年会上,辽宁省副省长邴志刚透露,近期中央将发布促进东北振兴重大战略的相关文件。

  分析人士称,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外资以及各类 新型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在《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的指引下,未来东北地区国企改革值得期待。

  多方发力东北振兴

  部委层面一直在推动《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东北及老工业振兴司召开2015年度工作务虚会,司长周建平表示,要抓好重大政策文件的制定和实施,集中力量做好《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上会审议、修改完善和出台后实施等各项工作。

  周建平指出,要更加重视深化改革,指导东北地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创业、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东北发展的内生动力。

  早在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该意见指出,在东北地区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创新扶持模式与政策,壮大一批民营企业集团,开展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示范,探索老工业基地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抓紧实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国家级重大投资示范项目。同时,要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地方重大项目。

  该意见还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外资以及各类新型社会资本,以出资入股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领域,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PPP)等模式。

  国资改革成重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少强日前表示,新一轮振兴东北的战略将不低于上一次发文级别,东北国资改革将会有大动作。

  东北三省在国企改革方面均提出了一些思路。黑龙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国资国企改革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性、决定性成果。根据黑龙江不同领域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综合分析国有企业现状和地位作用,将企业分为竞争、功能和公益三类,实施分类监管、分类指导、分类考核。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口,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同时,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全省各级国有资源、国有资产的梳理分类,着眼于驻省央企、省属企业、市属企业三个层级国有资产的整合重组,推进除金融、文化资产外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

  2015年辽宁政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抓好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实施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辽宁省8月份印发了《辽宁省改革驱动战略实施方案》。今年底之前,辽宁省还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的若干意见》,并突出抓好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减轻企业历史负担、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四项改革试点。

  吉林省政府2015年工作报告也将国企改革定为2015年重点任务之一。报告提到,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推进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机制。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

  挖掘国企改革受益股

  东北地区各重点产业值得关注,比如装备制造业、汽车产业、医药产业、交通运输产业、农林牧渔产业等。

  作为国企重镇,目前辽宁已经推出抚顺特钢(600399)员工持股计划、中兴商业(000715)引进战略投资者、时代万恒(600241)定增发展新兴产业、红阳能源(600758)注资等改革举措。辽宁强调国企改革与传统产业改造结合,做大做强数控机床,涉及沈阳机床(000410)。辽宁还提出增加钢铁产业关键品种和附加值,抚顺特钢有航天军工用钢、本钢板材(000761),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601211)报告指出,吉林国企改革提出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资本化证券化步伐,推进管理层持股。推荐关注亚泰集团(600881)。吉林国资委提出转变行权履责方式,制定履职清单,明晰监管界限,突出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放手让企业自主经营。长春高新(000661)可能受益。

  东方证券(600958)报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东北三省GDP增速全面落后于全国,黑龙江、吉林、辽宁分别为5.1%、6.1%、2.6%,其中,辽宁排名倒数第一,黑龙江、吉林分列倒数第三和第四。第三产业发展过慢是东北三省经济失速的重要原因,发展金融业是振兴东北必要措施。在东北地区有金融业务、或者参股了东北金融企业的上市公司有望分享这一发展机遇。重点推荐两类公司:一是在东北开展金融业务的企业,直接受益于这一改革机遇,建议关注东北证券(000686);另一类是参股东北地区金融机构,业绩与东北改革具有相关性的企业,建议关注大连控股(600747)。

  抚顺特钢:上半年业绩高增,期待募投项目达产优化品种结构

  事件描述

  抚顺特钢发布2015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1亿元,同比下降10.20%;营业成本20.75亿元,同比下降16.9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803.52%;实现EPS为0.10元。其中,2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2亿元,同比下降4.06%,1季度同比增速为-15.61%;营业成本10.46亿元,同比下降10.94%,1季度同比增速为-22.33%;2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70亿元,同比增长722.01%;对应2季度EPS为0.05元,1季度EPS为0.05元。

  事件评论

  受益于结构优化、折旧调整及政府补助,上半年业绩高增长:在上半年特钢指数跌幅较大的情况下,作为国内高温合金领域龙头企业,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803.52%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折旧调整及政府补助增加:(1)核心产品高端产品销量提升带来结构改善效应明显,上半年公司“三高一特”产品(高温合金、高强钢、特种冶炼不锈钢、高档工模具钢)销售量占公司产品总销量的8.29%,去年同期为7.36%;(2)公司自2015年初起延长部分固定资产折旧,同比增厚上半年净利润约0.4亿元;(3)公司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0.49亿元,也贡献重要业绩增量。如若简单剔除折旧调整及政府补助因素,公司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0.42亿元,同比增长189.57%

  2季度业绩同环比均有改善:同比方面,受益于高温合金等高端产品的景气继续上升、折旧延长以及财政补助等因素,公司2季度综合毛利率和业绩分别同比增长6.26%和722.01%;环比方面,公司业绩增长15.34%,应主要受益于财政补助带来的营业外收入增加0.49亿元。

  高温合金国内龙头,期待二期技改带动高端产能提升:公司为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用特钢研发生产基地,目前具备100万吨粗钢产能(电炉),60~70万吨钢材产能,主要品种包括:合金结构钢40~50万吨(包含高档汽车钢17万吨左右)、合金工具钢10万吨、不锈钢10万吨(特冶不锈5000吨)、高温合金5000吨、高强钢5000吨、合金钛材1900吨。同时,预计公司二期技改项目后续达产,将使得目前高温合金、高强钢、特冶不锈钢、钛合金产能翻翻,从而将进一步提升公司高端产能盈利能力。

  考虑增发因素,预计公司2015、2016年EPS为0.14元、0.18元,维持“买入”评级。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23/t20150923_6557779.shtml report 4945 编者按:在日前召开的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暨2015上海市辽宁商会年会上,辽宁省副省长邴志刚透露,近期中央将发布促进东北振兴重大战略的相关文件。分析人士称,此前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