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众造假门】大众造假戳破柴油车环保神话?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大众造假戳破柴油车环保神话?

  记者 李溯婉 孙铭训 发自广州

  大众“造假门”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酵,这不仅让大众的柴油车在美国遭遇信任危机,也可能让大众以及其他车企柴油车在全球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与此同时,这反而给了新能源车机会。就在大众股价 暴跌并拖累全球多家车企股价下滑时,国内包括比亚迪以及锂电池、充电桩等相关企业在内的新能源板块的股价23日出现大幅上扬。

  大众用软件在尾气检测中造假的问题不单涉及在美国销售的50万辆汽车,大众自己交代在全球有1100万辆车都装了此类欺骗的设备。由于信誉扫地,大众不到两天股价已下跌了超过三成。其他车企股价也遭受拖累,丰田、通用、福特、戴姆勒、宝马、菲亚特克莱斯勒、本田、印度塔塔汽车等全球大型汽车商的股价周二普跌。福特、宝马和雷诺日产等车企都争相表态没有安装欺骗装置,迄今还没有其他公司受到使用“欺骗装置”通过排放检测的指控,但德国日前已要求制造商提供相关信息配合调查,韩国也已表态将调查大众在韩所售三款柴油车型。投资者担心汽车业的监管将会空前强化,其他公司不排除存在类似问题的可能性,以及随着检测门槛提高而带来车企成本的上涨。

  泰博英思(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汽车行业总监孙木子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大众柴油车尾气作弊事件在汽车行业发酵将维持一年半载甚至更长时间,大众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甚至有可能因此而导致破产,这会让全球柴油机的推广笼罩上一层阴影,反而给新能源车发展带来机会。

  柴油车环保神话被毁

  大众在其所产的车内安装非法软件,估计是为了规避美国汽车尾气排放规定。而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在美部分柴油车引擎释放的氮氧化物是美国法规标准的40倍。大众因此或在美面临着180亿美元的罚款。有媒体将此丑闻称作“汽车业史上最昂贵的蠢事”。大众不仅让自己陷入困境,让“德国制造”的金字招牌受到质疑,也让欧洲柴油车环保神话被戳破。

  欧洲尤其是德国汇聚了一批世界顶级的车企,但在新能源车领域并非一马当先,被业内人士认为与欧洲汽车环保路线有关,欧洲诸多国家支持柴油车发展,认为不断改良的柴油车技术有利于环保。在北欧和西欧,很多消费者乐意为了环保而多付钱。这是柴油车在欧洲盛行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欧洲很多国家都针对排放量对车主收税。据媒体报道,目前,英国征收的车辆使用税,税率计算取决于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燃油种类。所有二手车车型,只要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00克以下,车主都可免收税款,100克以上的则收20到505英镑不等,新车则从每公里排放131克二氧化碳开始征税,如果二氧化碳排放超过每公里225克,普通家用新车的车辆使用税将每年高达1100英镑。在法国,购买新车同样需要依照碳排放指标来纳税,只不过是英国每年缴纳,而法国一次性缴纳。

  大众之所以冒险在柴油车尾气排放上造假,被认为是以最低排量促进销售。孙木子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而这起丑闻曝光之后,会让业内质疑柴油车技术对促进环保的可行性,接下来柴油车的市场前景不明朗,不仅大众,奔驰、宝马、雷诺、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及零部件商博世等车企在柴油车领域都将面临着一场考验。相比柴油车仅占新车销量1%的美国市场,占比约50%的欧洲市场将会掀起更大的风暴。

  分析师认为,尽管柴油发动机在扭矩和性能方面略占优势,厂商也已使用微粒过滤器或柴油机尾气处理液(AdBlue)等添加剂来控制排放,不过其设计更为复杂,造价也更加昂贵,同时在环保方面仍逊色于汽油发动机。

  此前,马自达曾计划在美国市场引进2.2 升柴油发动机,不过其仍在当地较为严苛的排放法规和保持汽车性能之间左右为难。

  中国政府更是严格限制柴油车在城市内的使用,尽管近年来政策有所松动,主要是大众等欧洲车企一直宣传柴油车的节能环保性。但“由于大众排放舞弊事件,可能会让政府重新审视柴油车的环保问题”,中国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如此告诉本报记者。

  但仍有很多消费者希望政府允许柴油车进入市区使用,“柴油车的节能效果的确明显,省油、高效的确值得推广,关键是政府要做好尾气排放的监管”,钟师表示。

  新能源车迎来爆发机会?

  大众引爆的柴油车信任危机,却给新能源车创造了发展机会。23日,中国两市大幅低开震荡走弱,充电桩、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板块股价却强势上扬,其中,奥特迅九九久多氟多等股涨停,比亚迪、新宙邦赣锋锂业等股价大幅上扬。新能源车龙头车企比亚迪还曾一度盘中涨停。

  一名负责奔驰产品规划的高管称,“从长远角度看,混合动力更具有发展潜力,电气化混动系统最终将会取代柴油动力”。

  而早些时候,戴姆勒集团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在考虑放弃柴油动力,转而专注于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

  不只是奔驰,近来在各大汽车厂商推出的概念车中,不少车型已经采用了混合动力或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而搭载柴油发动机的车型微乎其微,如丰田、宝马、日产等。

  业内人士认为,当柴油车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时,给了新能源车一次大展拳脚的绝好机会。目前,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均制定了百万级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而从各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的实现程度来看,并不尽如人意,截至2014年,世界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60万辆,相对2020年2000万辆的目标,总体完成率为3%,分国别看,美国的完成率为9.7%,日本、德国以及中国的完成率分别为5%、2.5%以及2.4%。

  欧洲汽车制造商尽管强手如林,但在全球新能源车领域却未挤入前三强。2014年,排在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前三强的分别是日产、三菱和特斯拉,而今年以来,比亚迪挤入了全球新能源车前三强,但依然没有欧洲车企的身影。

  面对更加严厉的排放标准、更高的柴油发动机环保升级成本,以及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和第二大汽车市场美国都加快新能源车的发展步伐,柴油车在未来发展并不容乐观,大众、宝马、奔驰等欧洲车企也纷纷在新能源车领域提速。根据大众汽车的计划,到2018年大众寄望成为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将有20款新能源汽车进入中国市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90329.html report 4091 大众造假戳破柴油车环保神话?记者李溯婉孙铭训发自广州大众“造假门”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酵,这不仅让大众的柴油车在美国遭遇信任危机,也可能让大众以及其他车企柴油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