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旅行季】我们需要怎样的精品旅行?(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是世界上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Alexey/摄影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是世界上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Alexey/摄影


  2010年,朋友试探性的一句“你想去南极吗?”意外击中了蔡景晖心中的柔软地带。“南极,好像总和梦想相关,也许这是因为它的遥远和神秘,也许因为其他。”从南极归来,他将所见所闻写成处女作《到南极》,随后毅然离开效力了7年的《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他曾一手将这本全球知名的旅行指南引进中国,并将它打造成中国版的“旅行圣经”。

  9月,这位《孤独星球》前中国区总代表带着他主编的《最世界·北纬N度》重返大众视野,封面是一位站在雪地中的俄罗斯女孩,裹得严严实实,笑容却十分和煦。只不过,5年前是“到南极”,这次是“去你的,北极”。“那里比人脸还大的帝王蟹才200块钱!因为当地盛产帝王蟹,捞上来就可以弄熟,放到超市里卖,高品质的鱼子50克也才20块。”蔡景晖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起了北极之旅的意外收获。

  “所有追求品质的旅行者,他的线路或多或少都属于精品类,关键不在价格,而是他想要获取的体验得到了满足。”蔡景晖的身份现在是穷游网总裁,他认为: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获得更深度、更个性化的体验,而近几年这种趋势越发明显,从而也催生了一些精品线路的诞生和兴起。

  “旅行的目的地,已经不像几年前靠一本书就能打遍天下。”携程攻略社区事业部首席运营官李文告诉记者:不止于必吃的餐馆、必住的酒店,旅行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由此也延伸出了丰富的高品质主题。那么,我们需要的是怎样的精品旅行?

  大众目的地的小众体验

  如今,泰国清迈是很多中国游客在东南亚一带必经城市,穷游网选择在这里建立一个Q-Home,提供类似信息中心的服务。“我们为清迈的旅行者定制了一款叫"City Walk"的产品,当地的领队会带领你去认识一个不那么传统的清迈,比如,早上和当地僧人一起化缘,去观摩当地手工艺人的工作场景。”蔡景晖认为:即使是大众常去的目的地,人们也不满足于走马观花,只看著名景点了,这可能跟中国出境群体的层次发展有很大关系。

  “最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出国,追求去了哪里、看了什么。但像日本,很多人已经去过很多次,他们已经不满足只看富士山、去新宿购物。”他将这种趋势称为“大众目的地的小众体验”。最近在国内兴起的以发现日本手工艺为题的旅行可能就是一则例子。游客在饱览风景之余,更多的是在当地手工艺人的作坊中慢慢厮磨,有学员将这种旅行比喻为“指尖上的旅行”。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是世界上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Alexey/摄影
在骏府匠宿制作的和染手绢 《中华手工》/图


  虽然旅行并非以年轻人为单一主体,不过随着他们的成长,新兴旅行者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更强烈,他们不愿多尝试大众化的路线。根据3月麦肯锡发布的《下一个十年的中国中产阶层》报告:年收入在9000到34000美元的中国中产阶层,在未来10年里将大幅增加,到2020年,超过75%的中国城市消费者将属于中产阶层。

  在携程的官网,“顶级游”的子栏目下方出现了“轻度冒险”等新鲜名词。比如说,在俄罗斯堪察加这个世界上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人们可以让肉体与火山、峡谷、风霜雨雪邂逅,但不背负任何开疆辟土式的沉重,可以住宾馆,出门也可以汽车代步。虽然这些旅行的花费相对较昂贵,但李文认为,旅行是一项服务,最后还要看所提供价值的性价比。

  “只有当人满足于这些旅行文化背后的故事时,这个旅行方式才走得远。”蔡景晖认为,这一趋势绝非偶然,因为从近期的一些数据也可以看出:在欧洲一些传统的大城市,旅行者渐渐希望发现主街之外的另外一条街,一个更真实的城市。

  旅行一直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一开始,报名参加的都是设计师和相关专业人士,而现在,业余的手工艺爱好者也在增加。在一些团中,这部分人甚至会占到半成。”日本手工艺旅行团的一位负责人认为,这是一种良性的互动。“手工艺重返大众日常生活,提高了生活的品质,同时,人们也会对它的来由产生好奇。也许,指尖上的旅行会成为大众生活中的常态,就像十多年前背包旅行兴起那样。”

  从手工艺游到轻度冒险,新型的旅行方式逐渐突破传统概念,从走马观花的看景点,到“在路上”体验生活。在李文看来,看风光、吃美食,不是一种真正的生活状态。旅行一直都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是生活的延续和延伸。“在生活中你喜欢什么,在旅途中你可能就会放大;在本地做不了的,在别的地方做。这是旅行发展的必然趋势。”

  近年来,对回归自然之旅的呼吁也许是最好的解释。从小喜欢动物的张律因在南非参与野化华南虎的项目,自此爱上了这片异土。去年起,他与“南非生态训练营”(EcoTraining)合作推出了针对中国人的课程,颇受好评。学员在营地自然向导的指引下辨识动物足迹、观赏星空、学习野生动物摄影等。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是世界上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Alexey/摄影
在训练营中与狮子相遇是常有的事,这头狮子对我们的到来并没有太多介意 张律/图

  在谈起学员参加生态游的初衷时,张律说:有人想了解自然、动物、星空;有人想回到童年生活;有人想避开外来世界干扰。他们都找到了用自然“治愈”心灵的方法,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参与者回来后会觉得自己应该为自然保护做一些贡献,比如从事一些志愿者工作,呼吁少用犀牛角、象牙等动物制品。

  “人若是一直生活在城市中,可能会忘记我们的祖先就是从大自然中走出来的,而我们的身体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如果在城市中待久了,没有这种回归,其实一些人很容易生病。”张律说。李文也认为:“新型的旅行方式对旅行者而言,其个体的生命会更丰富。但这既是个体的,也是对所有群体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90559.html report 3487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是世界上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Alexey/摄影2010年,朋友试探性的一句“你想去南极吗?”意外击中了蔡景晖心中的柔软地带。“南极,好像总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