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旅行季】轻度探险,在已知的世界另辟蹊径(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为世界上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堪察加半岛拥有300多座火山,其中29座为活火山
作为世界上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堪察加半岛拥有300多座火山,其中29座为活火山


  远离巴黎、普罗旺斯这样游人如织的经典旅行目的地,另辟蹊径在法国东南部的阿尔卑斯山区尝试徒步之旅。这样的出行方式,对大多数旅游者而言,还有一定距离感——在人烟稀少的自然环境中旅行,难免像是步入了一重“险境”,总带着不确定的危险和疑虑。

  其实,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外的旅行社就开始规划这种带着探险性质的旅行线路。近三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旅行者开始尝试。显而易见,这已经不是徐霞客、麦哲伦或者是罗伯特·斯科特式开疆辟土的艰苦探险。传统意义上寻找未知的“探险”,对于普通旅行者要求较高,需要在生理、心理及物资层面上三重“保险”。

  “探险不仅要求你有充分的自我认知,还需要有充足的计划和丰富的旅行经验,才能完成你未知的挑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资深旅行者悟空这样看待传统意义上的探险旅行。这一位足迹踏遍各大洲的玩家,曾在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上与棕熊和鲑鱼“亲密接触”,也曾徒步巴基斯坦K2线路,亲身探寻“险”之所在。

  随着商业旅行的日渐发展和成熟,新型的旅游方式开始出现。阿尔卑斯山、马丘比丘、天空之境……这些曾经看起来“高冷”得只允许专业探险人士抵达的目的地,也敞开怀抱欢迎更多好奇的旅行者。你可以让肉体与火山、峡谷、风霜雨雪邂逅,但不背负任何开疆辟土式的沉重,“你可以住宾馆,出门以汽车代步”,不再需要冒着生命危险去面对艰苦的旅行,而是以轻松的心态去享受商业化带来的完善服务。只是转换了一种旅行方式,以“轻度”和简单的身体力行,换一种角度去体验和诠释目的地。

  挑战仍在,但在商业开发和旅行服务的帮助下,探险的难度和要求逐步降低——“轻度探险”正越来越成为旅行者出行的新选择。

  遇见堪察加半岛

  “堪察加实在太神奇了。它位于海湾,地面海拔是0,但旁边的雪山则有4000多米。”聊起在堪察加半岛的探险之旅,悟空仍然难掩兴奋。堪察加半岛距离北京的直线距离仅3500多公里,飞行时间在四小时左右。不过,堪察加不通陆路,只能选择空中航线到达,这也让它远离大多数中国旅行者的视野。

  悟空曾被BBC拍摄的堪察加半岛的纪录片所打动,两次到此旅行,并规划出两条适宜不同季节出行的旅行线路。这个位于亚欧大陆北面的小小半岛拥有保存完好的自然与生态,每年八月底到九月初,鲑鱼大规模洄游,而棕熊也在此刻出没觅食。冬季白雪覆盖半岛,居民以狗拉雪橇的方式出行——这也成为了最受欢迎的旅行体验之一。

  作为世界上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堪察加半岛拥有300多座火山,其中29座为活火山。“在堪察加爬火山,其实更像是一个爬雪山的过程。”回忆起火山上披挂的皑皑白雪,悟空记忆犹新。他所带领的旅行团中既有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也有年逾五十的中年旅行者。攀爬火山这样看似带有一定危险性和挑战性的活动,其实门槛并不高,没有相关经验或者经过相关培训,也可以完成。“天晴的时候,其实并不会感觉很冷。你也不需要经过特别的训练,穿着平常的运动鞋就可以走上火山。”
作为世界上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堪察加半岛拥有300多座火山,其中29座为活火山
海滩上不怕生人的斑海豹


  与棕熊第一次相遇的景象也让悟空记忆犹新。“刚到保护区时,我们站在那儿,三头棕熊就迎面走了过来。”保护区设有带低压电流的护栏,很好地将游人与棕熊隔离开来。“站在自然保护区的桥上,熊和你的距离就四五米,前面是保护员拿着枪,水里有棕熊正在抓鱼。”

  钓鲑鱼、观熊、爬火山,“单独把每个体验拿出来看,也都充满探险的意味”。堪察加半岛在国外旅行者中颇为有名,半岛当地的众多旅行社也有着相应的旅行项目和路线规划。虽然对中国旅行者而言,相比加拿大的班夫国家公园和美国国家公园的徒步线路,堪察加的轻度探险旅行方式依然有待完善,但它拥有的旅游资源和开发潜力不言而喻。

  新型方式并没有改变旅行本身

  作为资深旅行者的悟空,也是旅游行业的从业者,目前在一家著名旅行网站任职。据他观察,以堪察加为代表的“轻度探险”这类有别于传统的旅行方式,近三年在国内逐渐兴起,成为行业新趋势。“当传统的旅行方式不能满足人们追求新奇的要求时,新的旅行方式自然应运而生。”

  世界各大洲都有适合轻度探险的精品线路。中美洲的巴拿马潜水之旅、东南亚的印尼火山旅行、帕米尔高原的徒步探险……“以前,虽然已经有旅行者这么玩,但这样的方式毕竟不是主流,影响力太小。最近三年,开始有商业公司把这些线路和相关体验活动商业化,成为正式的商品。”悟空解释,也正因为如此,这些原本流行于旅行者圈子的探险体验,开始进入大众视线,逐渐成为外出旅行时的另一种选择。
作为世界上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堪察加半岛拥有300多座火山,其中29座为活火山
堪察加半岛上的泛舟

  位于巴基斯坦境内的K2徒步线路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国内公司做巴基斯坦K2徒步的较少,但在国外这是一条成熟的商业旅行线路。”悟空回忆,“我们五个人,十几个人挑夫,十几天沿着河谷行走。”一路有向导带领,走得累了,挑夫会架设起小桌子,准备丰富的茶点。旅行者也无需操心相应的行李和装备,有向导和随行人员妥善解决。

  面对成熟的商业旅行线路,除了徒步本身外,旅行者并不需要担心其他的问题。“这部分国外旅行者的观念是,我购买了相应的服务,那我就专注在自己的旅行上,专心徒步走路。”而中国旅行者则需要考虑诸如三餐、帐篷等附加因素。不完善的配套服务,也影响了相应的旅行体验。

  面对同一个目的地,不同的旅行方式会带来不同的解读。当然,你可以游览东京、京都、大阪这样的经典城市来了解日本,另辟蹊径的旅行者,则可能背上背包来一次“轻度探险”,深入北海道的天然环境,邂逅狐狸、鲑鱼这样的野生动物。然而,无论以哪种方式出现,其实“并没有改变旅行本身”。

  对于轻度探险是否改变了旅行的意义,悟空有自己的看法。“有的人行走得更深度一些,获得的知识、对世界的接触自然更多一些。”但归根结底,旅行依旧是一项非常私人的体验。“你可以和亲戚朋友分享照片,讲讲旅行之中的见闻,但很多东西终究是无法分享的。”他感叹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90580.html report 3717 作为世界上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堪察加半岛拥有300多座火山,其中29座为活火山远离巴黎、普罗旺斯这样游人如织的经典旅行目的地,另辟蹊径在法国东南部的阿尔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