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手工艺,与地球命运休戚相关(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海派家具雕刻
海派家具雕刻
海派家具雕刻
海派家具涂饰


  因为平日习惯于静心创作,高伟和他的匠人团队在熙熙攘攘的展厅,仍然聚精会神地为家具制作透雕装饰。作为上海海派家具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亚振家具创始人、首席设计师高伟率领他的团队为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度身定制了以明式家具为原型、加入了海派家具制作工艺的新中式家具。

  在向观众展现一项透雕技艺时,匠人们在木料上系上绳索,然后用脚踩住从工作台上垂下的绳索套,根据木料上已经用铅笔绘制好的花草纹样,慢慢雕刻。据说,这是经过几代老手艺人钻研摸索的雕刻诀窍,借助身体协调力让匠人在雕刻时,用力更为均匀,透雕镂空更为光滑平整。若没有数年埋头苦练的学徒生涯,恐怕难以驾驭。

  实际上,在以“滋养地球,润育生命”为主题的2015米兰世博会上,各个展馆除了聚焦农业和食品安全之外,还穿插了不少手工艺内容。这些农耕时代就和人类发展、地球命运休戚相关的工艺,至今犹如历史的“活化石”,活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海派家具雕刻
制作中的智利馆木雕
海派家具雕刻
智利馆木雕


  指尖上的智慧遗产

  高伟透露,被列入上海非物质遗产名录的一系列海派家具技艺,其发端要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彼时,经过几代手艺人的经验积累和传承,上海滩上的水明昌木器行已经是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专门为社会名流设计、定制高档家具。客户名单之中就包括了杜月笙公馆,公馆内的整套家具均出自水明昌的匠人之手。而高伟是在1985年进入上海吴淞装饰木器厂工作时,拜得水明昌海派家具制作传承人王章荣为师后,成为了海派家具手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

  海派家具制作手工艺,是在中国明式、苏作等家具技艺基础上,融入了西式家具制作技法,整套技艺核心包括海派设计、双包镶制板、海派雕刻、薄木镶拼、涂饰、软包等。其中的海派雕刻,除了透雕之外,还有沉雕、浮雕、圆雕、线雕等。哪怕是其中看似最简单的涂饰,也要经过“清、嵌、刮、磨、刷、拼、揩、修、抛”九种工艺。用高伟的话来形容:“这些都是需要时间沉淀和匠人的静心,才能完成的艺术。”

  除了从中国远道而来的手工艺品之外,智利、坦桑尼亚等国家和地区也带来了大量的手工艺制品。智利的复活节岛手工木雕也是扬名世界的工艺。不过,和来自中国的工艺相比,这种木雕手艺并不追求精雕细作,而是保持一种原始的风貌。“说起复活节岛木雕,人们总会联想起巨石之谜,认为木雕带着一种神秘感。其实,木雕就是我们的生活。”在智利馆当场为观众表演木雕技艺安东尼奥·帕拉福(Antonio Paillafil)表示,在岛上,每个人都掌握了一定的木雕技巧。因为岛上盛产木材,他们日常用的水瓢、汤勺、饭碗都是就地取材,用木头雕刻而成的。

  因为生活之中时不时要和木头打交道,安东尼奥也从父辈那里继承了这门木雕手艺,只见他面对一整块棕榈木,略微观察了一下,就三下五除二轻松雕刻出了大致轮廓。“刀法精巧与否并不重要,关键是根据木材本身的纹理能够随机应变,顺势而为。”正如安东尼奥所说,来自复活节岛木雕手艺扎根于他们的日常生活,表现出了一种在岛屿生活的智慧。

  没有经过科班训练,不过自坦桑尼亚妇女之手的首饰编织技艺,也让不少人赞叹。在世博会坦桑尼亚手工艺术品展览上,200位坦桑尼亚妇女用当地出产的麻绳、珠宝、草植等材料,通过复杂的编制、拼配,制作出颜色绚丽、纹理精巧的首饰、头饰。和中国苗族、羌族妇女的绣花技艺颇为相似的是,每个家族的妇女都从上一辈那里掌握了家族独一无二的编制方法和花纹,而且用色也极为鲜艳大胆。因为没有文字,靠着结绳记事的坦桑尼亚人,在漫长的历史中发展出了精巧的编制工艺。
海派家具雕刻
佐藤大的Nedo工作室联合日本传统手艺人,在日本馆中打造了一个类似于餐厅的展示空间

  保护就要善加利用

  无论是巧夺天工还是原始粗犷的手工艺,在这个时代都有可能面临失传、遭人遗忘的尴尬。对古典家具和手工艺有着多年研究的米兰理工大学教授弗朗切西克·卡里奥(Francesco Scullica)坦言,手工艺是否保持着生命力,在于即便是工业时代和后工业时代,人们仍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在意大利,你很容易就能找到一个几代传承的手工家具作坊,他们会自豪地告诉你,他们所继承的手艺受到客户的欢迎,经常出现在高端品牌的家具上。”

  弗朗切西克认为,想要保护手工艺就要对它们善加利用。在复活节岛和坦桑尼亚,手工艺的生存环境可能反而比发达国家好,因为人们现在仍然在日常生活中大量应用这些手艺。

  但在工业化以及进入后工业化的国家和地区,想要保护这些珍贵的手工艺,就要得花些心思,在保留手工艺精髓的同时,让它们以一种新的面貌重新回归大众生活。

  而在保护手工艺方面,日本也有不少经验可供人们借鉴。在本届世博会上,佐藤大的Nedo工作室就联合日本传统手艺人,在日本馆中打造了一个类似于餐厅的展示空间。这个风格简洁、以黑白色调为主的摩登“餐厅”内,被设计师巧妙地植入了大量手工艺设计。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源自于日本传统的“常滑烧”(tokoname-yaki)杯垫。经过佐藤大团队的再设计,杯垫不仅具备了传统常滑烧的高吸水性,且由于借鉴传统日式甜点“爆丸”(rakugan) 的造型,杯垫还有一个独立放置勺子的位置,这种设计看起来不仅有趣,而且十分贴心。同时,最传统的漆筷、西阵织包裹布、柏树曲木餐盒、铸铁茶具,经过Nedo工作室的造型处理,都变成了现代感十足的餐桌用品。

  和弗朗切西克的观点相仿,佐藤大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历史悠久的手工艺是人类在指尖衍生出的智慧结晶,尽管在面临工业化挑战时一时失落黯然,但只要善加利用,它会给人类的生活重新带来无限惊喜,再度和人类一起携手发展,谱写这个星球美好的未来。”

  作者:陈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91197.html report 4077 海派家具雕刻海派家具涂饰因为平日习惯于静心创作,高伟和他的匠人团队在熙熙攘攘的展厅,仍然聚精会神地为家具制作透雕装饰。作为上海海派家具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