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亿之下两融风控之弦紧绷 券商分级监控账户

来源:全景网

    万亿之下,两融风控之弦依旧紧绷。

  9月22日,海通证券(600837.SH)发布了关于信用账户集中度控制的公告,决定自2015年9月28 日起,对客户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采取分级控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前的6月,包括华泰(601688.SH)、中信(600

030.SH)、银河、广发(000776.SZ)等大型券商已率先启动了两融集中度管理。

  尽管上述券商的集中度管理细节略有不同,但风控趋势均趋向严格。

  而截至9月23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9399.1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414.38亿元减少15.27亿元,环比略降0.16%。这也是9月以来,两市融资余额连续14个交易日徘徊在万亿元规模以下。

  “经历了股市的大起大落之后,随着监管政策的进一步到位,两融余额恐怕已难再现今年上半年的粗放式增长了。两融风控的弦还是绷得很紧。在现有情况下,是否放宽两融政策,还有待观察。至少,公司现在还没打算采取行动。”9月24日,招商证券(600999.SH)一位两融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两融风控细化个股集中度

  前述招商证券两融业务人士称,在A股市场爆发系统性风险之前,对于两融管理基本上是粗放式的管理,券商忙于扩大市场规模,跑马圈地。对于两融风控特别是个股风控没有像现在这般细化,这也导致了后来强平事件的发生。

  如果不控制融资标的个股集中度的话,一旦碰上黑天鹅事件,引发股价断崖式跳水后,势必带来两融风险隐患。“集中度越高的账户,一旦这只股票股价大幅下跌,会导致信用账户的维保比例会大幅下跌。假设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为200%的情况下,如果重仓融资一只股票的话,连续7个跌停下来就到了平仓线附近。”该人士称,“因此,如果个股集中度相对分散的话,出现强平的情况就会少得多。”

  根据海通证券公告,对于个股集中度管理就分成了七类。

  如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80%的,买入证券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客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40%;客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但不高于240%的,买入证券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客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50%;客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240%但不高于300%的,买入证券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客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70%;客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300%的,买入证券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客户总资产的比例可达到100%。

  此外,公告还称,客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补仓预警线但不高于180%的,担保品提交委托成功后客户所持有该证券市值占客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40%;客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的,担保品提交委托成功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客户总资产的比例可达到100%。而对于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补仓预警线的,担保品提交不做单一证券市值比例控制。

  事实上,海通的政策并非个例。早在今年6月,包括华泰、中信、银河、广发等大型券商已启动了两融集中度管理。

  其中,银河证券6月15日起,对信用账户单一证券集中度指标进行调整,调整方案为,投资者有未到期的融资融券负债,当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80%时,所持有的单一证券的价值占信用账户证券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60%,达到指标控制上限时,由交易系统实时限制该只证券的新增融资买入、担保品买入或担保物提交委托。

  而广发证券采取的措施则为,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80%的,买入或者融资买入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30%;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但不高于280%的,买入或融资买入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50%。

  165个股获融资客加仓

  尽管最近7个交易日以来,两融余额一直在9400亿元以下平台震荡,但前述招商证券两融业务人士表示,随着近期大盘表现相对趋稳,部分主题投资开始升温。与此同时,部分中小创个股融资盘也出现上升态势。

  据WIND统计显示,有165只两融标的股成为了融资客加仓的“目标”,获得了不同规模的净买入额,占全部两融标的股的18.48%。

  截至9月23日,在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前十个股中,包括乐视网(300104.SZ),苏宁云商(002024.SZ)万达信息(300168.SZ)赣锋锂业(002460.SZ)在内的4只中小创公司股票就相继入围,其融资买入额分别达6.58亿元、5.96亿元、4.65亿元、4.57亿元。

  乐视网本周已四连阳。9月24日再度大涨8.08%,四个交易日下来股价涨幅已达21.65%。其间,融资买入额获利不菲。

  同样,在融资买入额占流通市值百分比排名前10标的股中,中小创股更是占据了6席之地,包括赣锋锂业(002460.SZ)、欧比特(300053.SZ)、华平股份(300074.SZ)、科融环境 (300152.SZ)、多氟多(002407.SZ)、沃尔核材(002130.SZ)。

  截至9月23日,上述6只融资标的股融资买入额分别为4.57亿元、1.72亿元、1.16亿元、2.04亿元、2.14亿元、2.17亿元,占流通市值比例分别为6.79 %、3.60%、3.46%、3.39%、3.18%、2.99%。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stock/news/zqyw/201509/t20150925_1209128.htm report 4224   万亿之下,两融风控之弦依旧紧绷。9月22日,海通证券(600837.SH)发布了关于信用账户集中度控制的公告,决定自2015年9月28日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万亿之下两融风控之弦紧绷 券商分级监控账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