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混改”方案落地 资本市场关注垄断行业放开试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9月24日晚间,国务院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下称《意见》),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分类、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并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试点示范。

  《意见》指

出,在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要推进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混改,充分运用整体上市等方式,实现股权多元化;对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商业类国企”要“有效探索”,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引导公益类国有企业规范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分层则是,鼓励在子公司层面、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地方从实际出发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对于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意见》提出,鼓励非公有资本、集体资本、外资等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也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同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完善优先股和国家特殊管理股方式、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点评称,“混改”已落地,其他细则仍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其他“N”中值得关注的还有薪酬改革(激励机制)、央企整合重组、国企投资和运营公司试点方案等。

  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评论称,重大消息,利于提升国企效率,利于稳增长及稳股市,利于构筑A股“婴儿底”。

  目前,A股市场维持震荡走势,业内多方观点认为,目前还是处于一个震荡摸底的阶段。以9月24日二级市场情况来看,国企改革指数以3.09%的涨幅位居Wind概念指数第三位,概念股表现不俗;当日,上证综指涨0.86%,报3142.69点。

  另有私募人士认为,整体上是好事,说明国家仍旧有改革的信心,但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主要是需要看方案如何落地,目前资本市场上对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提高、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比较关注。

  《意见》中也强调,需要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

  荀玉根认为,“混改”的看点在于垄断行业放开的局部试点,改革呈现联动状态,关注与国企改革联动的油气改革、电力改革、军工体制改革。

  国企改革已经从之前持续两年的酝酿和预期阶段,进入逐步落地实施阶段。有机构人士表示,随着顶层设计的出台,地方国企改革的步伐将有所加快。2013年底开始,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国企改革方案先行先试;今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荀玉根也强调,地方国企改革动作值得关注,9月以来上海已经陆续有5家上市公司有所动作。关注国企改革、科创中心、迪士尼三重催化共振的“大上海”板块。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在其报告中指出,根据上海省属及区属集团所属的产业、集团资产规模、盈利能力、集团改革经验、改革路线及规划等方面,重点关注东方国际集团、上海纺织集团、上海华谊集团、浦发集团。涉及的上市公司分别为东方创业(600278.SH)(存在集团资产注入预期)、龙头股份(600630.SH)(存在引入战略投资者预期)、氯碱化工(600618.SH)(存在资产注入预期)、浦发建设(600284.SH)(存在资产注入预期)。

  其他地方的国企改革序幕也陆续拉开。物产集团则成浙江省“国企混改第一股”。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25/n422083836.shtml report 2754 9月24日晚间,国务院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下称《意见》),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分类、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