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最大连锁水果店拿4亿投资:每年开1000家店

来源:界面 作者:何丹琳

  

 
    现在有1200家店的百果园拿到这笔钱以后,希望店面数大大扩张,同时控制更多的水果种植基地,以及实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

  如果不是为了快速扩张,中国最大连锁水果店百果园的A轮融资会来得更晚。这家在中国最早 创立水果连锁店模式的公司,已经做了13年水果生意。按照目前平均每天新增两三家店的扩张速度,它无法再仅靠自营资金来滚动发展了。

  9月22日,深圳市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宣布完成了4亿元的A轮融资,专注于消费品投资的天图资本领投3.5亿元,广发信德等机构跟投。这是中国水果连锁零售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投资。

  此次融资后,天图资本将成为百果园第二大股东,占股约10%。天图资本首席投资官冯卫东表示,天图资本不会参与百果园的日常运营和管理,但会为其品牌营销提供帮助。天图资本旗下投资的消费品牌包括周黑鸭、德州扒鸡和慈铭体检等。

  百果园由余惠勇在2001年创立,第二年就在深圳开出了6家水果连锁店。发展到今天,百果园在全国19个城市拥有1200多家分店(且均为直营店),是中国最大的水果店连锁品牌。百果园门店的平均面积在50-100平方米之间,店内所售水果品种有60-80种,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

  A轮融资后,百果园的估值达到了50亿元。借助这次融资,它会在快速拓展、供应链打造、信息技术应用全面升级这三个方面加大投入。

  快速开店的需求被放在第一位。“明年要净增600家店,后年净增1000家店,从2018年开始,每年的净增店不低于1000家,所以我们需要资本的支持。”余惠勇说道。

  其实,百果园扩张的高峰期是从2013年才开始的,它用两年多时间新开了300个分店,此前的开店速度非常缓慢。

  “从2002年到2009年,我们用8年时间开出了100家店,但后面只用了5年就从100家开到第1000家。这是因为连锁最难的,是要打造一套快速发展的良性运营体系,百果园前期花了大量的时间摸索,一旦体系建立起来,快速扩张就有了基础。”余惠勇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制约我们的关键瓶颈是人才。因为人才的培养需要一定的基础,以我们的体量,要用两家老店培养一家新店的人才,所以我们今年如果是1200家店,到年底1300家店,明年开1/2,600-700家店是有把握的。体系完成以后,就看人才的培养。”

  北京是百果园明年扩张的重点市场。今年8月,百果园在北京的首批门店已经开业,计划在一年内开出100家新店。在这个竞争颇为激烈的区域市场内,百果园会遭遇果多美、天天果园等线上线下的强劲对手。前者是北京最大的水果连锁超市,已经有6年的实地运作经验;后者是中国最大的水果生鲜电商,数月前刚刚获得了由京东领投的7000万美元(约合4.47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如果放大范围,从全国看,在近万亿的水果存量市场里,卖水果的很多,除了传统的水果摊贩和超市,水果专营连锁品牌也越来越多,有鲜丰、绿叶、果婆婆等。其中,就规模而言,九鼎投资的鲜丰是仅次于百果园之后的第二名。此外,还有来自生鲜电商的竞争。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约260亿,增长100%,预计未来五年生鲜电商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000亿元,其中水果类市场的占比将超过30%。

  这让余惠勇决定继续加大在供应链上的投资。百果园目前号称在全球范围内有100多个水果基地,在全国范围内有近百个合作基地。

  余惠勇也认为把控种植源头也可以降低损耗,他想把损耗率从现在的5%以内,降低到3%以内。

  此外,百果园还率先建立了“水果分级标准”。根据糖酸度、鲜度、脆度、细嫩度、香味和安全性等,百果园对水果进行分级分价贩售。一个山东红富士苹果,在百果园的采购人员那里就能被分为16个等级,最高等级的价格在18元/斤,最低的可能不超过4元。

  出于对供应链管控的信心,百果园订立了一项独创的“三无退货”规定:如果顾客对百果园水果品质不满意,可以“无实物、无小票、无理由”退换货,在全国所有门店适用。这也为其招揽了不少顾客。

  关于做不做O2O,余惠勇表示,这次融资的用途之一,就是“全面升级信息技术应用”,在电商领域发力,希望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

  不过,他要走一条新路——把线上的“竞争对手”当成“合作伙伴”,把百果园供应链和线下门店服务能力向同行开放,为优秀的水果电商和O2O平台提供最低成本的供应链服务,对方则为百果园解决流量和配送问题,彼此优势互补。

  这个新思路,来源于过去的屡屡碰壁。“从2008年到现在,可以说电商里面的各种各样的模式我们都尝试过,还没有看到一个比较成熟的能够可持续发展的生鲜电商模式。”2008年,百果园的电商网站就已经上线了,后来也尝试过在天猫上开店,但都无功而返。

  “我们没有魄力亏钱。”余惠勇算过一笔帐:百果园线上单笔订单的成本将近40元,其中损耗和物流成本都很高,如果按照行业25%的毛利率来算,客单价要做到160元左右才能保本,但要求顾客一次性消费到这个额度往往并不现实。

  因此,余惠勇想到了上述合纵连横的新方式。百果园的部分门店已与包括京东到家、小美快购等数家O2O平台达成合作,这部分的销售约占试水门店总销售额的20%。今年年底,百果园也会上线自己的App,为线下顾客提供送货上门、门店自提等辅助购物选择。

  目前,百果园的零售业务(不含批发)的年销售额已经超过20亿元,毛利率约为27.5%。除了直接卖水果,百果园还推出了“果汁吧”业务,旗下独立运作的品牌叫“欢乐果虫”,布局饮料市场。按照规划,百果园的海外市场也在拓展当中,计划2016年要在新加坡开店。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90103.html report 3089 现在有1200家店的百果园拿到这笔钱以后,希望店面数大大扩张,同时控制更多的水果种植基地,以及实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如果不是为了快速扩张,中国最大连锁水果店百果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