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故宫90周年】单霁翔:两岸专家10月探讨“故宫学”(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将完善学术研究中心和建立科技保护平台
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将完善学术研究中心和建立科技保护平台

  最近,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进入了一个异常忙碌的阶段。没有盛大的庆典,故宫博物院为90年华诞准备的是贯穿全年的18个特展。当下,最受瞩目的当属囊括历代名画的“石渠宝笈”特展。这本大型文献著录的传世名画,尤其是《清明上河图》的现身,令“石渠宝笈”特迎来了一场汹涌的观展人潮。大客流、排长队、“跑步入宫”,一度成为故宫面临的最新问题。9月19日,61岁的单霁翔到午门外现场办公,采取了分流排号的措施,这才纾解了排队之困。

  2012年,单霁翔从国家文物局局长来到故宫任职的时候,规模浩大的故宫整体修缮工程已经开始了10年。但单霁翔为故宫带来的变化不可谓不大。从建筑保护、文物保管与陈列、学术研究、对外交流到观众服务,他都曾有着清晰的规划。他是少数几个走遍故宫所有房间的人,作为高级建筑师,他为保留官式建筑营造的传统技艺而疾呼,也常常提到“观众的尊严”、“文物的尊严”,在提高观展感受上做了很多工作。作为世界上年客流量最大(2012年已经突破1500万)的博物馆负责人,单霁翔曾公开承诺,95%的观众能够在3分钟之内买到票,买票的最长时间为15分钟。最多的时候,故宫有37个售票窗口同时开放。不断扩大的开放区域、有声有色的故宫艺术衍生品、以及将办公人员全体搬离故宫的计划,这些都是人们能够看到的新变化。

  但总有更多的期待会落在这座建筑规模最大、藏品也极为丰富的博物馆身上。伴随故宫博物院三次大修而积攒的古建修缮技艺如何进一步传承?故宫在文化传承上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两岸故宫的交流又会以怎样的形式继续展开?近日,单霁翔对《第一财经日报》的提问作出回应。

  观众、古建与文物,矛盾何解?

  第一财经:与其他博物馆不同,故宫博物院自建立之初就携带着格外厚重的历史、政治含义,展览等文化活动会被赋予更丰富的解读。作为院长,你觉得故宫博物院在当下的世界诸多博物馆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单霁翔:自明永乐皇帝于1420年建成至今,故宫已有将近600年历史,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宫,建成后共有24位皇帝在此居住。故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也是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是中国历代宫殿的集大成者,其占地106万平方米,现在保留的古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是我国古代宫城发展史上现存的唯一实例和最高典范,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

  可以说,紫禁城里到处都是故事,充满了历史文化的信息,值得每一位前来的观众认真品读和体会。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国家级博物馆,有近90年的历史。从最开始的清室善后委员会,到初创博物馆,经历文物清点、宝物南迁、回迁,到新时期全面开始博物馆建设的局面,可以说在这不到百年的光阴中,“故宫人”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与血汗,才呈现给观众一个宏伟的紫禁城、一个数目清晰的1807558件(套)藏品目录、一个能够在巨大观众流量压力下保证安全与服务的故宫博物院。这段光阴同样充满了大量生动的故事、感人的事迹、精彩的瞬间。

  第一财经:故宫大修完成之后,在建筑维护方面还会有何动作? 故宫培养的传统技艺人才又将有哪些新的用武之地?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自2002年开始进行的(以“完整保护、整体维修”为原则的)大规模古建筑修缮工程,预计2020年完工。

  目前故宫修缮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修缮阶段,坚持“先救命后治病”的原则,优先修缮存在严重危险隐患的、能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的、更好发挥社会功能的文物建筑。不仅注重文物建筑的大修,同时注重文物建筑的岁修、零修,及日常的保养和维护。同时努力处理好保护修缮工程与正常开放的矛盾。

  首先是重点修缮工程。近两年来,主要完成的修缮工作有慈宁花园修缮工程、东华门修缮工程、午门雁翅楼古建筑群维修工程等等。其次是古建零修与环境治理工作,每年完成古建日常零修工程数百项。为消除安全隐患,故宫博物院对被占用的古建筑、具有严重火患的彩钢房、影响故宫环境协调的花房进行了整治,并启动“三清理”(清理院内散落石材、闲置的箱子、废弃的展柜等)工作。再次,加强古建研究与技艺传承。《故宫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第一阶段工作基本完成;明清宫廷建筑大事史料长编、中国明清建筑历史图集、清宫内檐装修等科研工作持续进行。完成故宫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培训,首次技艺操作展示工程——乾清门地面铺墁顺利完工,木作培训班开班。说道用武之地,故宫整体修缮工程将为这些手工艺传承者提供实践机会。

  第一财经:故宫是一座以陈列明清两代宫廷文物为主的博物馆,当代艺术品是否可能成为收藏和展示的一部分?

  单霁翔:今天故宫的原则是这样的,如果当代艺术家要把自己的作品捐赠给故宫博物院,我们持比较慎重的态度。故宫定了三条规定,第一,就是一定要是艺术大家;第二,艺术家捐赠的一定是他的代表作;第三,无论艺术家名气多大,不得捐赠十件以上作品。我们希望600年以后,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仍然是个倒金字塔,仍然是各个时期最好的艺术品,世界级博物馆应该为其他博物馆征集文物留有余地。

  第一财经:故宫在文化传承中所扮演的角色,哪些是可以随时代变迁而变化的,哪些是不可变的?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为保护、传承、传播、研究故宫文化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但有的观众把故宫博物院仅仅当成是旅游景点,其实不然。当观众踏入午门正门,一段奇妙的博物馆之旅已经开始,故宫里每一组院落、每一座宫殿建筑、每一扇朱漆大门、每一段石板桥梁、每一块青砖黄瓦、每一件宫廷陈设、每一幅梁枋彩画都承载着丰富的历史符号、文化信息。故宫博物院努力保护与展示的第一件“文物”,就是有将近600年历史的古建筑群。106万平方米的用地和9000余间房屋,构成了故宫博物院独一无二的博物馆空间格局,每年设置约40个左右的展览,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原状陈列、常设陈列、临时主题展为主体的展览格局,每年展出文物在1万件左右。

  目前,故宫博物院还在不断开辟新的展厅,增加展示文物的数量和质量,提升展览效果。另外,依托丰厚的藏品、扎实的研究水平,不仅举办各类涉外展览,还经常支持国内兄弟博物馆举办展览,每年组织参与境外展览10余场,境内展览10余场为全国以及世界各地观众了解故宫藏品、故宫文化和中华文化提供了机会。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逐渐增加,与很多国际著名博物馆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合作领域包括展览、文物保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

  第一财经:本月,两岸故宫一起迎来90岁生日。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了范宽大展,还在大门处贴上了“故宫90,生日快乐”的标语。在这个时间点上,两座故宫博物院会有怎样的交流?

  单霁翔:两岸故宫也合作或各自举办多个活动,比如,目前双方已确定于今年10月联合推出《神笔丹青——郎世宁来华三百年特展》,届时北京故宫博物院的8幅郎世宁代表性作品将赴台参展。郎世宁是一位入职中国清代宫廷长达数十年的意大利画家,其出众的画艺以及为中国宫廷绘画带来的西洋画风使得清代的宫廷绘画带有“中西合璧”的特色,呈现出既不同于历代宫廷绘画,又不同于文人绘画和民间绘画的新颖面貌。郎世宁的艺术活动已经成为中国美术史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中西文化艺术交流作出了杰出贡献。此次故宫博物院将出借的郎世宁作品包括《郎世宁画弘历射猎聚餐图轴》《郎世宁画果亲王允礼像册》《郎世宁八骏图卷》等珍品。另外,由两岸故宫轮流举办的学术研讨会已举办了四次,将于今年10月底举办的九十周年院庆暨两岸故宫第五届学术研讨会”,是第五届,此次将由台北故宫承办,两岸专家将齐聚台北,就“故宫学”相关研究课题进行学术探讨。另外,两岸故宫合作重新编辑乾隆皇帝典藏善本古籍《天禄琳琅》书目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双方还在共同策划“两岸故宫网上展览”项目。

  两个分隔在海峡两岸的博物院,其藏品都主要来自清代宫廷旧藏,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可谓同根同源。两岸故宫血脉相连,代表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另外,两岸故宫都是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博物馆,是公益性的文化机构,都在为如何更好地保护、研究与利用这些文物藏品,更好地实现社会教育、文化传播等职能而不懈努力。

  第一财经:让我们把目光放到5年之后,2020年,紫禁城就整整诞生600年了。你希望彼时的故宫达成一个怎样的状态?

  单霁翔: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对故宫博物院来说又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年份,两项史无前例的重要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故宫整体修缮”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都将完成规划目标,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同时,故宫博物院还将完善学术研究中心和建立科技保护平台,实现学术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和专业人才不断汇聚;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

  这些目标和愿景总结起来,就是我们这一代故宫人的“故宫梦”,也是希望百年以后世人能够给予的评价:保护故宫古建筑群、文物藏品、观众平安,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提升博物馆专业化功能、发挥博物馆社会职能,实现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91392.html report 4303 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将完善学术研究中心和建立科技保护平台最近,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进入了一个异常忙碌的阶段。没有盛大的庆典,故宫博物院为90年华诞准备的是贯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