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奔跑的经济影像:跑鞋成为新潮流风向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小康 财智》

  奔跑的经济影像

  “每周慢跑90分钟(每日12分钟)的人不可能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马拉松,但他足以有观看2048年奥运会的身体本钱。”

  文| 老马

  由国际田径联合会2006年推出的马拉松大满贯有六个比赛单元:纽约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东京马拉松等。它们的共同点是举办地均为世界发达经济体成员。

  马拉松比赛背后是普众长跑基础,大多数业余跑手是当地人,经济发展水平是拉动人们参与长跑(跑步)的一个基本动因。

  马拉松对纽约基本相当于一个盛大的节日,每年报名参加的专业和业余选手数量多达45000人以上,纽约政府当局估计马拉松赛事的报名人数上限是47000人,国际报名人数在20000人以上,而报名者规模一般为合格者的3倍以上,在15万人左右。如果是认真的参赛者(无论职业还是业余),起码要有一定的长跑基础,经过相当程度的训练,还要有一定时长的强化练习,背后是时间和金钱的支付水平。

  马拉松经济账

  据估计,每年从美国和世界各地前往纽约观赛的游客和为参赛者助威的亲友团总数高达200万人,相当于纽约人口(800余万)的四分之一,相当于或者超过一个传统节日带来的消费潮。

  在马拉松大满贯赛事之一的伦敦,长跑的群众性基础也颇雄厚,2003年伦敦西南部的特丁顿(Teddington)诞生了一项群众性“长跑赛事”,因其运动场所选择在当地公园,故名为“公园跑步比赛”(Park run),或者用专业术语称为5公里公园计时赛。

  公园跑步赛的规则是围绕公园道路进行5公里距离跑步,用计时器记下个人的用时,检验自己的训练(锻炼)结果,可以把结果放在一个专门的网站www.parkrun.com进行展示,并且与其他爱好者或者专业运动员、教练员进行沟通和交流。

  特丁顿首发的这项业余赛事竟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影响力很快遍及伦敦,伦敦数十个公园每周六早上九点都会举办Park run赛事,8年后伦敦举办奥运会时,Park run赛事的举办地已经不止于英国,包括欧洲的冰岛、波兰、丹麦,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非洲的南非、北美的美国等国家的众多公园也都在每周六举办Park run。

  马拉松大满贯在亚洲仅有东京赛事,东京居民表现出来的长跑热情也不逊于欧美。东京有一处长跑爱好者的跑步乐土,就在称为传统都心的日本皇宫所在区域。据说长跑爱好者选中此处的理由很简单:此处没有热闹的行政中心和商业中心,行人不多,车辆稀少,连红绿灯都没有,故东京长跑爱好者称此处的跑步活动为“皇居跑”。

  东京每日都有皇居跑,时间从下午6点下班后开始,皇居跑的环状路线大约长5千米。加入皇居跑的多为公司白领,人们把西装革履换成运动服,据一间专门为皇居跑参加者提供储物柜和跑后洗浴服务的JOGLIS店老板统计,到店内储物和洗浴的参加者常年保持在5000人左右,但是在东京大地震之后,参加人数更多(据称由于大地震逃生经验所致),增加到7000人左右。

  巴黎虽然不是马拉松大满贯赛事站,却力求在打造“跑步之都”的形象,就像其已经誉满天下的浪漫之都美名一般,巴黎因此有几个比较出名的跑步活动。

  如“耐克法兰西长跑”,这是个限额参与的活动,每次限150~200人参加,从冠名可以看出与世界顶级运动用品供应商耐克赞助有关。耐克法兰西长跑的路线设计可以说是巴黎一日游的典型,跑手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跑过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卢浮宫等标志性建筑。在3~4英里的路程中,教练还会带领队员们进行一些健身运动。要参加耐克法兰西长跑并非易事,必须周一在Facebook社区网上报名,机会通常会被秒杀,周二晚间8点钟准时开始。

  还有“捷兔跑步俱乐部” Hash House Harriers每隔一周举办的跑步活动。捷兔的跑法更为有趣,跑手要根据被称为“野兔”的向导员用面粉在地上做的标记一路跟踪跑到终点,而向导的标记有可能具有迷惑性,需要跑手做出正确判断。捷兔不光在巴黎搞活动,它在全球有2000多个分支。捷兔的跑步是有偿的,参加者需要支付5欧元(约合35元人民币),但会有小吃特别是酒类供应,所以也叫“醉酒者跑步”。

  为方便跑步者,巴黎各社区不分春夏秋冬都在推出跑步活动,而且设计路线的基本原则是在展示各区的美好特色,特别是一些巴黎非典型景点所在的区很热心推广。据统计,巴黎常年有20000名长跑爱好者在14条线路上跑步。在网络时代,巴黎的跑步爱好者组建了不少虚拟社交群,例如Paris Running Meetup Group(巴黎跑步者聚会组)和Let’s Run Paris(跑遍巴黎)等。

  收益和跑法

  公众非职业跑步风靡发达国家久矣,对其进行的科学研究和成果也颇为多样。

  2014年1月,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就跑步专门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称,久坐者面临的问题并非身体发胖这么简单,而有“久坐杀人”的潜在风险。研究显示,男性每天如果在写字台、电脑前坐的时间超过5小时,与非久坐者对照,罹患心脏疾病的几率将增加一倍,此外,被糖尿病、癌症光顾的几率也增加一倍。

  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曾经在2006年针对女性发表过一项研究成果,ACS于1993~2006年通过对12万余人的跟踪观察,结论是:女性如果每天坐的时间超过6小时,过早死亡的几率会增加40%。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对一家诊所31年间上千名男性患者的跟踪观察,对长期伏案而坐的白领,坚持健康运动者,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将显著降低。《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美国心脏病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表明,通过对6万余成年人跟踪观察,坚持在业余时间跑步的成年白领,过早去世的风险会降低三分之一,而跑步的成年白领罹患心脏病的人数,比不跑步的少45%。

  跑步在提升商务活动品质方面也有妙处。对于需要与商业伙伴或对手进行谈判的白领,心跳加快和出汗被认为是紧张的表现,紧张情绪则被认为可能导致商务谈判者思维因紧张失措。斯坦福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的两位学者合作的一项研究认为,以上情况的正确结论可能恰恰相反,如果谈判者是一位对谈判持积极心理的人,通过某些行动提升其心率同时让身体出汗,其商务谈判的满意度会提高。如果对谈判持消极心理,结果则相反。研究者建议,属第一种情况者不妨在谈判前跑一段步(室外跑或者跑步机均可),这项研究的试验在跑步机上进行。

  2014年12月,《The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Medicine and Science in Sports》(斯堪的纳维亚医学与运动科学)发表了丹麦哥本哈根大学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生理学教授金斯·邦格思博Jens Bangsbo的论文,讨论高强度短时运动对人的心理生理影响。邦格思博教授研究的对象来自丹麦的业余跑步者,在多个跑步俱乐部有130余名志愿者参与试验。

  邦格思博教授的试验项目叫10-20-30间歇运动法,先轻微跑30秒,然后用中等强度跑20秒,最后用令人精疲力竭的强度跑10秒,每次坚持做5组10-20-30间歇式跑步,每组之间用两分钟缓步放松,每次大约花费12分钟时间。邦格思博教授建议,强度最大的10秒钟“尽可能跑最长的距离”,达到筋疲力尽的境界。教授还建议,此种高强度跑最初时应该每周只进行一到两次。

  试验证明,短暂的高强度间歇式跑步可以显著改善心血管功能,大部分参加的志愿者血压都有所下降,身体的其他健康指标也有改善。还有一个显著的表现是,参与者享受到更多的愉悦感。

  长跑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成本,对于忙碌的职场人士,不参加跑步的最有力借口或者心理障碍是“没时间”,上述邦格思博教授的试验认为,10-20-30高强度间歇性跑步花费16分钟可以达到相同的锻炼效果。然而,挪威和加拿大的科学家用实验证明, 4分钟时间即可以达到10-20-30跑步法16分钟的相同效果。但是,研究者指出,这种极限跑步对减肥者无益,达不到减少过多脂肪的目的。

  还有一项美国的跟踪调查的结果验证了跑步时长与健康收益之间的关系。该调查用15年时间跟踪5.2万成年人,每天用9~10分钟慢跑1英里(1.6千米)成年人用正常步速10分钟可行走1千米,每周慢跑5~20英里(8~32千米)的锻炼者取得的健康收益最理想。美国心脏病专家詹姆斯·奥基夫James O’Keefe说“每周慢跑90分钟(每日12分钟)的人不可能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马拉松,但他足以有观看2048年奥运会的身体本钱。”

  奔跑产业与科技

  跑步是所有健身项目中开展条件相对简单的,但一双跑步用鞋是最起码的装备。跑鞋是运动装备产业中一门很重要的生意,竞争也颇为激烈,跑在竞争前列的自然是全球运动产业界两大顶尖巨头耐克Nike和阿迪达斯Adidas。

  2013年初,耐克和阿迪达斯分别推出了各自的新概念跑鞋设计和产品。

  耐克的新概念跑步鞋基于当前风靡全球的高技术设计理念“3D打印”,高速摄影机拍下不同项目运动员在不同场地(塑胶跑道、草地球场等)的抓地、运动瞬间,鞋与脚之间的关联,找到尽可能符合要求的形状和材料,用3D打印机很快制作出来,再进行试穿和测量。

  耐克的这款新产品叫Vapor Laser Talon,2013年度美国橄榄球新秀选拔赛NFL40码冲刺跑前10名选手中,有7名穿着的是这款3D打印新产品。

  阿迪达斯则在2013年2月推出了所谓“新一代跑鞋”Energy Boost。按阿迪达斯方面的解释,这款跑鞋的奥妙在鞋底,它有一系列大小不一的气囊复合而成,设计和试验成型耗费三年之久,而且具有独创性。阿迪达斯认为,此种鞋底能够为跑步者提供持久和均衡的弹力。阿迪达斯承诺,将在公司其他鞋类产品(球鞋)中采用Boost气囊设计。

  据美国运动用品调查机构Sports One Source的数据,耐克在跑鞋领域占有明显的优势,全球跑鞋市场的54%为耐克占有,阿迪仅为4.4%,其余的41%市场份额为其他品牌共同占有。

  美国纽约跑鞋制造商布鲁克斯跑步公司Brooks Running也在努力。布鲁克斯公司有一个实力了得的母公司——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有人将布鲁克斯跑鞋直呼巴菲特跑鞋。

  布鲁克斯跑鞋也有撒手锏。布鲁克斯宣称发明了一种被称为DNA的复合材料,这种材料的神奇之处在于其性态随受力的改变变化,较轻的受力时它是柔软的,有缓解作用,较大的压力会使DNA的分子坚硬起来,提供更强大的弹性,布鲁克斯为DNA申请了专利。

  认为跑步鞋只适合与运动装搭配现在就显得有些落伍,跑鞋已经为新潮流的风向标。引领者是大名鼎鼎的时尚界设计师们,比如香奈儿Chanel常青树卡尔·拉格菲尔德Karl Lagerfeld,他在2014春夏时装周推出女性运动鞋,配有蕾丝花边、金属片、花色呢料等。迪奥Dior的首席设计师拉夫·西蒙斯Raf Simons则用珠宝装饰其女士运动鞋。

  T台走秀仅是高端运动鞋进入社会的开始,晚宴中的礼服甚至办公室正装脚下穿一双高档运动鞋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加入这一时尚行列的品牌几乎囊括了高端奢侈品产业巨头,如普拉达Prada、华伦天奴Valentino等,耐克和阿迪也推出针对奢侈品消费的产品。

  在跑步的人群中,电子数码产品这个时代元素没有缺席。

  参加跑步健身的人关注自己运动的效果,需要有一些实时监测数据为跑步者(特别是耗时较多的长距离跑)提供途中参考,比较认真的跑步者最初关注的是跑过的距离、时间、步数,乃至于平均步速,带有GPS卫星定位功能的数码手表应运而生。

  当智能手机特别是第一代iPhone手机2007年被苹果公司推出之后,针对跑步者的APP应用也是功能之一,至于跑步者需要的GPS定位功能本来就是智能手机基本的服务。

  iPhone面世后,很快出现了针对跑步者的iPhone臂带,一个环套在上臂的可以插放手机的佩戴装置。iPhone在途中为跑步者提供电子地图,防止跑步者在不熟悉的环境迷路,还可以提供音乐播放带来节奏感或者轻松情绪。

  五花八门的软件为跑步者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不少软件是收费的。比如Revolver公司收费2.99美元的Run Coach Pro软件,提供跑步者锻炼计划的管理和提醒服务,跑多远、跑多久、达到什么目标、参加哪项比赛等等。而收费9.99美元的RunKeeper公司软件RunKeeper Pro则提供语音提示服务,免去跑步者途中不断查看手机显示的不便,RunKeeper Pro用语音提示跑步者距离、步频、速度与设定值之间的差距,会自动调整音乐背景的音量,但RunKeeper Pro不负责管理跑步计划。

  也有在iPhone上提供免费服务的跑步软件,比如阿迪达斯公司的miCoach。这款软件发挥了阿迪作为运动服饰供应商所积累的专业经验。阿迪在官网上提供“评估训练”服务,跑步者在远程教练指导下将评估数值上传,阿迪通过miCoach把针对性的跑步计划下载到手机,跑步者则根据计划完成运动。

  耐克公司也不甘落后,耐克似乎更倾向于现在已经相当热门的“可穿戴数码设备”。耐克与苹果公司合作,在iPhone上预装一个跑步管理软件,然后在耐克跑步鞋上植入传感器,通过蓝牙功能进行跑步监测供软件计算判断,这个耐克跑步鞋传感器2010年面世时要价19美元(约合118元人民币)。

  2012年1月,耐克推出了跑步者用的腕带式计步器Nike+ Fuelband,这款计步器的妙处在于它为跑步者实时计算跑步过程中所消耗的卡路里(对意图保持好身材者尤为重要),腕带也用蓝牙与苹果手机连接。Fuelband一经推出就备受热捧,预售(借鉴苹果公司的营销模式)期间曾经两次脱销。Fuelband与iPhone及苹果云的结合还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耐克发现,跑步者更喜欢在非正规的小径而非正规道路上奔跑,因此对跑鞋进行了针对性设计。

  更贴近跑步的可穿戴设备数码袜子也有人在做。美国Heapsylon公司2014年推出一款智能跑步袜Sensoria,这双袜子实际上是一个多参数传感器,用关节型金属片与磁性材料组成,可以测量足底与鞋底接触的状态,信号送入脚踝部位置入袜子内的处理器分析。

  分析认为,Sensoria袜子的作用更偏重于预防跑步者有可能受到的身体伤害。2014年,美国运动医学杂志《Orthopaedic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大约30%的入门级跑步者在一年内可能会受到某种因为不正确的方法或装备造成的身体损伤,Sensoria袜子有助于找到问题所在,这双袜子2015年初面世时的定价为149美元(约合923元人民币)。

  缺乏锻炼时间或者不愿意在室外专门跑步的职业一族也有解决方案,根据应用人体工程杂志《Applied Ergonomics》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如果在写字台下面装上固定式自行车,如果边运动边打字,可以消耗端坐打字所消耗的卡路里两倍的热量,还不影响打字的效果和速度(骑这种自行车相当于跑步)。

  该项运动打字研究由美国犹他大学进行,10名体重正常的志愿者参加,还有保持端坐姿态打字的对照组志愿者。骑车打字与端坐打字的卡路里消耗相差一倍,姿态保持时间一致,骑车者的心率与血氧量高出对照组不少(增强心肺功能)。犹他大学准备与一家公司(研究参与者)共同开发有市场价值的产品。

  大众化跑步运动是与经济发展水平关系密切的事物,跑步热在为民众的健康提供收益的同时也催生了新兴产业的兴起和传统产业的介入,健康收益与产业收益的共赢已经在全球发达经济体的跑步热中得到印证。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25/n422124801.shtml report 6877 奔跑的经济影像“每周慢跑90分钟(每日12分钟)的人不可能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马拉松,但他足以有观看2048年奥运会的身体本钱。”文|老马由国际田径联合会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