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创退出雨润重组 “大胃王”为何总是卡喉?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思茵

  地产圈内的“并购狂人”孙宏斌再次曝出猛料。在宣布收购雨润的公告发布仅10天后,融创中国公告宣布将退出对雨润集团的重组,董事长孙宏斌的个人公司——融创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介入。

  接下来,孙宏斌推进的重组将与融创中国完全隔离,其将单独与雨润的谈判代

表进行接触,洽谈合作和其他相关事宜。如果孙宏斌与雨润的交易顺利实现,融创中国将有优先权整体或部分地参与到雨润的业务合作。除此之外,整个交易则与融创中国无关。

  公告解释了退出原因,一是审批程序冗长且费时,二是需要准备的文件太复杂,太专业,会占用公司大量时间。

  接连折戟

  对于此事的变动,多位市场人士分析称,一方面将让此次并购对融创中国的影响大为降低。由融创中国的母公司来与雨润谈判,倘若成功,孙宏斌就会用它在融创中国拥有的股权、资产作抵押来签合同。谈不成,也不会对上市公司有太大的影响。另一方面,转为个人谈判之后,孙宏斌不需要向外界披露过多细节,可以减少外界因素对并购的干扰。

  虽然,融创中国仅是集团退出雨润的重组,之后仍有孙宏斌以个人名义跟进,但这亦在另一方面体现了融创中国在收购路上的艰难。

  而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崛起之初就与并购有着不解之缘。1994年,孙宏斌在天津建立顺驰。2003年到2004年间,顺驰开始大肆扩张,并迅速布局华北、华东、华中等十余块土地。当时,孙宏斌还非常聪明地采取分期支付土地款,缩短拿地开盘周期,以销售回款支撑后期建设与城建配套等方式让现金急速滚动。得益于此,顺驰的销售额从2001年的不到5亿元增加至2004年的127亿元。

  2014年5月22日,融创中国和绿城股份的一则公告拉开了2014年度最大并购案的序幕。收购完成后,融创中国与九龙仓将并列成为绿城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但长达半年的收购拉锯战,孙宏斌激进的销售风格和操盘方式不得宋卫平欢心,双方最终因为“性格不合”分手,期间产生的纠纷甚至让这一并购案沦为闹剧。

  2015年年初,融创中国再次高调介入风险不明的佳兆业事件中。但随着收购进度的展开,融创中国终因佳兆业大笔债务、违约危机以及不断消耗的时间和金钱成本等原因最终打了退堂鼓。

  一次是偶然,两次是或然,三次便是必然。缘何地产圈内最热衷收购的“地产狂人”孙宏斌收购接连折戟。

  对此,有不愿意具名的分析人士对《中国经营报》分析称:“其一,融创中国选择收购的企业标的都涉及大量的负债、甚至涉及司法案件。此时介入收购虽然有较为实惠的价格,但也非常复杂困难并且耗时耗力。”

  投资者不买账

  以此次的雨润集团为例,资料显示,旗下拥有雨润食品和中央商场两家上市公司。集团整体共计有7个板块。其中,旗下的中央商场和农产品物流都为房地产相关业务,房地产板块合共占比达70%,开发领域在江苏、浙江和山东拥有34个项目。

  数据显示,该集团旗下公司的净利润还在不断缩水,甚至转入巨额亏损。资料显示,雨润食品上半年营收为95.84亿港元,微增6%,实现净利润亏损达7.24亿港元;中央商场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4.84亿元,同比减少7.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8.98%。

  此外,该集团还背负着巨额的债务。雨润旗下的中央商场截止至2015年年中,其流动负债为66.2亿元左右,非流动负债为3.9亿元左右,累计负债逾70亿元;雨润食品截至6月底的总负债也高达108.73亿港元。

  与此同时,雨润集团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祝义财,在今年早些时候因为牵涉官员贪腐案件而被监视居住。华润信托还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将祝义财持有中央商场约4.77亿股份(占中央商场总股本的41.51%)自2015年8月31日起被冻结,为期2年。

  显然,此次的收购标的并不像融创中国公告所言的那般优质,涉及司法的复杂并购也更增加了投资者对此笔收购案的悲观情绪。就在融创中国宣布收购雨润复牌后,其股价大幅跳水10%。

  而包括瑞信在内的多家评级机构均发报告称不看好此项收购。其中,瑞信的报告明确指出,由于上述潜在交易令不明朗性增加,将融创中国评级由“跑赢大市”降至“中性”,目标价由6.3元降至4.6元。瑞信解释称,此举背离了融创中国以往专注投资一二线城市高素质房地产项目的做法。若落实,此次交易及未来收购交易对融创中国财务及管理资源的影响将变得更难估计。

  为此,孙宏斌不得不和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向投资者解释决策,以期弭平投资者的担忧。在9月9日的电话会上,来自多家机构的投资者,对融创中国在雨润重组中可能的投入以及风险管控表达关注,并表示不希望看到这家上市房企受到不必要的并购的拖累。

  “大胃王”为何总是卡喉?

  彼时,孙宏斌的态度十分笃定。称融创中国的投入不大,而且风险可控。联合金融机构完成交易,交易之后不并表。融创中国也不会为雨润的债务负责,债务重组将在雨润本身的基础上进行。

  但资本市场不认账,“这样的情形与融创中国半年前并购佳兆业类似。”前述分析人士续称, “逐渐耗费的时间和金钱使得追求速度的融创中国不愿意为这样的收购多做停留,愤而抽身。这也是导致其失败的第二大原因。”

  无独有偶,去年年底,深圳佳兆业也是因为大股东郭英成牵涉官员贪腐案件,而陷入债务危机。在融创中国宣布介入佳兆业的债务重组时,融创中国的投资者几乎是清一色的不看好。

  “融创中国执行力很强,每一个收购案的拍板都很快。融创中国在2013年收购上海香溢花城项目时,前后只花了一周时间。速度之快,令人咋舌。而这样狼性的基因也使得融创在收购项目的选择上倾向于能马上能产生现金流的。而不是需要自己去处理和解决各种债务问题的项目。”另一位熟悉融创中国且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如是称,“而从此次雨润和融创中国分别发布的公告可以了解到,时间正是其终止合作的一大原因。”

  “其三,在收购洽谈中,急功近利的孙宏斌在谈判中过于强势,不愿意为被收购方做出退让,这就使得收购陷入僵局,最终可能导致失败。”前述的市场人士直言称,“而这也证明其谈判技巧仍需要进一步提高。”

  并据其对记者透露,融创中国在2014年年中开始着手收购绿城时,就已经形成一个固定的收购团队。这个团队在融创中国和绿城解除收购关系后,马上介入对佳兆业的收购中。期间的关键人物,有融创西南区域的财务总监王琪凯、王志勇以及李兴强等人。

  以佳兆业收购案为例,彼时融创中国提出的重组方案对债权人的利益大幅削减票面息30%~66%。但债权人不甘心,融创中国方面亦不愿做出退让,甚至多次对外宣称:“债权人如不答应就会离场。”

  房地产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曾对记者分析称:“在佳兆业的重组方案里,债权人的利益被削减得太多。这样的重组方案呈现给债权人眼中就是,破产清算获取的利益还更高一点儿。融创中国这样的收购方案不符合逻辑,成功率很低。”

  其后,即便融创中国请出曾成功重组粤海的武捷思担任首席重组官,依旧没能解决谈判的僵局,融创中国收购佳兆业以失败告终。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26/n422156290.shtml report 3822 地产圈内的“并购狂人”孙宏斌再次曝出猛料。在宣布收购雨润的公告发布仅10天后,融创中国公告宣布将退出对雨润集团的重组,董事长孙宏斌的个人公司——融创国际投资控股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