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加食品大股东布局比亚酶 跨界洗消行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近日,“国家863重大生物科技成果转化高端制造产品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在会上,比亚酶作为国家“863”高新技术发展计划重大生物工程项目也进行了相关展示。

  据了解,因为看好比亚酶的发展前景,加加食品(002650.SZ)董事长、卓越投资控制人杨振亦进行了相关投资。在杨振看来,洗消用品的生物化时代是一种趋势,而跟着趋势走,一定能够获得丰厚回报。

  不过,拥有比亚酶生产技术的北京森根比亚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奉海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尽管比亚酶较传统的洗消剂具备更环保、安全等优势,但要取得突破仍需时日,因目前市场上仍以化学洗消剂为主,在比亚酶的市场培育中,还需要包含对消费者进行相关知识的普及等。

  酶制剂成发展趋势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发布《2013年中国公共设施清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专业清洁产品市场规模已经破千亿元,达到1035亿元。报告预计,到2017年,我国专业清洁产品市场规模将达到19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6.4%。

  不过,与其他传统工业行业情况一样,洗消用品行业也遇到了巨大考验和竞争,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上涨以及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都对洗涤制品行业产生了一定影响,成为相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障碍。

  在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看来,国内洗消用品行业自身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生产原料环保性不够,制造标准不明确,生产水平参差不齐等。“企业只有提高产品生产和研发的技术含量,并使用绿色环保的原材料以及包装材料,才能提高洗涤用品的市场竞争力。”

  酶制剂已经成为业内关注的一个焦点。以洗涤剂为例,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市场有40%加酶产品,而国外几乎都是加酶产品,在常轶智看来,未来酶制剂将成为发展趋势,因为酶制剂可以加快工业生产过程,可以减少原材料使用、能源消耗和废弃物排放等。

  在中国,一些日化企业也已意识到相关问题,并在进行探索。如在2014年,立白集团与全球工业酶制剂和微生物制剂主导企业诺维信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生物酶,打造低耗、节能、环保的绿色洗涤用品,重点将围绕生物技术的高效应用、减少化学品的使用、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等多方面展开。

  不过,与立白集团引进的生物酶不同的是,比亚酶是纯生物酶,是一种通过降解原理分解大分子农残物的生物技术,不仅可以完全洗净被有机磷、氯液等有毒化学品污染的食物,而且可将食物上的农残进行降解。

  据了解,比亚酶在研制成功之后,一直用于部队、北京奥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国庆60周年活动等国家重大活动的特勤安保。此前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比亚酶药剂已参与了现场救援以及洗消工作。

  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副会长何昌龄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比亚酶科技成果的转化将在民用、工业、农业以及军事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将逐步替代可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的化学制剂。

  加加食品大股东布局比亚酶

  正是看到了未来生物酶取代化学制剂的趋势,加加食品董事长开始押注比亚酶。加加食品董事长、卓越投资控制人杨振已经成为比亚酶公司的大股东之一。

  之所以跨界关注比亚酶,在杨振看来,这是因为健康、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洗消行业与食品行业在此问题上有着共通之处。“近年来公共食品安全问题频发,除了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还需要有更多的方式去加强食品安全体系,而未来洗消行业的发展,更具有安全、便捷、环保节约和个性化需求等方面,对无毒绿色技术的投资就是对健康的投资。”

  杨振认为比亚酶的投资价值就在于其有专利技术的垄断,洗消这个行业有万亿元级的规模,投资未来可能替代化学洗消用品市场的比亚酶或将获得丰厚回报。

  无独有偶,一位做奥利奥产品的浙江代理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想法,在他看来,未来尽管是跨界代理,但是食品与洗消的受众群体类似,与此同时,该受众都非常关注健康、安全。

  据了解,在家庭洗消方面,比亚酶具有全效速洗液、水果速洗液、蔬菜速洗液、五谷速洗液、厨具易洗液、餐具净等全系列产品。

  不过,尽管比亚酶从军用领域到民用领域是家庭洗消行业的升级和新趋势,但奉海波坦言,在化学制剂已经占据主流市场的情形下,比亚酶要取得突破并被市场认可仍需要一段时日。“需要对消费者进行知识普及教育,并改变消费习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11年一款“农药降解酶”的生物酶产品上市,但因为市场培育等多种因素,至今市场份额并不理想。未来比亚酶的发展仍待市场考验。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28/content_139722.htm report 2185 本报记者朱萍北京报道近日,“国家863重大生物科技成果转化高端制造产品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在会上,比亚酶作为国家“863”高新技术发展计划重大生物工程项目也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