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特力A:迟来的停牌

来源:新京报
  公司观察

  股市“治妖”当趁早。这可以体现出监管的效率,体现出监管的威严,将违法违规行为消灭在“小妖”状态,避免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危害。另一方面通过及时监管,可以避免伤害无辜。

  在投资者关注的目光中,9月24日晚,特力A公司终于发布了停牌自查公告。该公 司公告称:鉴于近日公司股票涨幅较大,涨幅偏离值较高,为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需就有关事项进行核查,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A股、B股股票于2015年9月25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公告后复牌。

  这无疑是一则姗姗来迟的停牌公告。回顾今年7月9日以来的走势,特力A股票已经在A股市场“妖”了很长一段时间。伴随着A股救市的脚步,特力A的股价从7月9日的9.88元起步,到8月13日摸高51.99元,在26个交易日中,特力A的股价上涨了426.21%。然后该股股价又从8月14日开始大幅下跌,到9月8日暴跌到18.51元,跌幅达到64.40%。随后股价又急剧上涨至9月24日的50.16元,涨幅达到170%。其中从9月14日到23日,股价连续8个涨停,24日的涨幅亦达到9.74%。由此可见,暴涨暴跌成了特力A最近一个时期的主基调。对于该股的这种表现,早就应该引起该公司以及监管者的重视。

  而令人担心的是,随着最近该股的连续涨停,该公司关于股票异动的公告也是一个接着一个地发布。但公告的内容几乎是千篇一律,声称公司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并提请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基于这种实情,特力A停牌自查能查出什么结果是值得怀疑的。实际上,在这个问题上,交易所更应该介入其中,毕竟特力A这种暴涨暴跌的走势,更涉嫌操纵市场的问题,搜寻这方面的踪迹,只能是凭借交易所的力量。

  应该说,从特力A的走势来看,其涉嫌股价操纵的嫌疑是很大的。尤其是9月24日尾盘,在巨资的拉抬下,特力A的股价从跌停价41.14元瞬间被拉高到50元之上,最终以50.16元报收,短线涨幅达到21%。这其中的价格操纵嫌疑相当大。

  而且这还是一种顶风作案行为,毕竟近期证监会已连续查处了多起涉及股价操纵案件。并且在9月23日最高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表示,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金融犯罪,要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因此,在这种市场背景下,绝对不能容忍特力A股价被操纵的事情发生。

  当然,之所以认为特力A的停牌是“迟来的停牌”,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股市“治妖”当趁早。这一方面可以体现出监管的效率,体现出监管的威严,将违法违规行为消灭在“小妖”状态,避免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危害。另一方面通过及时监管,可以避免伤害无辜。目前股市的监管在及时性上存在严重不足,待到监管部门查处时,投资者早就换了一茬又一茬。待到管理层公布处罚结果时,受股价波动带来伤害的早就不是原来那些违法违规者了。因此,要体现监管的及时性,对股票核查的停牌绝对不应该来得太迟。

  也许在这个问题上,海欣食品股票的及时停牌是值得肯定的。从9月22日到24日三天,海欣食品股票异动明显,股价从跌停拉升到涨停,以及尾盘大幅拉升。三天时间该股票的换手率达到了惊人的239%。为此,该公司从25日开始停牌自查。至少在对待股票异动方面,海欣食品的反应要比特力A快了许多。当然,在这个问题上,同样需要有交易所方面的介入。该是对上市公司停牌自查制度进行完善的时候了,以此提高停牌核查的效率。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9/28/content_600398.htm?div=-1 report 2292 公司观察股市“治妖”当趁早。这可以体现出监管的效率,体现出监管的威严,将违法违规行为消灭在“小妖”状态,避免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危害。另一方面通过及时监管,可以避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