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奔腾美的等6款净水器净化水中均检出较多细菌

来源:消费者报道 作者:冀浩

  测评报告一:6款净水器净化水中均检出较多细菌 使用需定时保养清洁

  6款净水器对余氯、溶解性固体、硝酸盐等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均较好,且差异微乎其微,但宣称能去除自来水中细菌的反渗透净水器,产出的净水中,却检出了较多细菌。

  环保是这个工业化时代的一个紧迫议题,许多人对中国水污染现状忧心忡忡。这也使得净水器热销起来。

  你的家中真的需要一台净水器吗?面对市场上不同类型的净水器又该如何选择?同为反渗透净水器,价格相差数倍,净化效果有区别吗?

  2015年7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机构送检史密斯、美的、沁园、安吉尔、TCL、奔腾等6品牌反渗透净水器,检测净化后水的细菌菌落总数、耗氧量、游离余氯以及溶解性固体、硝酸盐等反映净水效果的指标。

  检测结果显示,6款净水器对余氯、溶解性固体、硝酸盐等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均较好,且差异微乎其微,但宣称能去除自来水中细菌的反渗透净水器,产出的净水中,却检出了较多细菌。

  检出细菌是正常现象

  买净水器,首先要考虑的不是品牌,而是类型。

  反渗透和超滤是净水器最主要的两种类型,前者可过滤细菌、重金属等杂质,产出的水几乎等同于纯净水;而超滤只能过滤铁锈、胶体等颗粒大的杂质。

  由于有较好的净水效果,反渗透净水器市场占比逐年上升。全国性家电调查机构——中怡康的数据就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反渗透净水器的零售额份额达66.5%。

  不少反渗透净水器产品标示细菌去除率可达99.99%,或许消费者会误以为这意味着净化后的水就几乎没有细菌了,但事实并非如此。

  本刊此次净水器测试过程模拟了消费者实际使用的情况,结果显示,6款反渗透净水器净化后的水均检测出超过1000CFU/mL的细菌菌落。(如图1)

 

  中国净水行业协会秘书长顾久传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这与自来水中的氯含量有关。

  氯是一种高效、低毒、经济的消毒剂,可以杀灭水中的微生物。自来水厂在水处理过程中会加入氯,处理后的自来水中则留有一定的余氯。

  《消费者报道》2015年6月有关净水器的调查问卷显示,365名参与的网友中,30%的人认为余氯是自来水中最大的有害物质。

  但实际上,氯作为消毒剂在自来水中存在是必要的。与自来水国家标准对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规定上限值不同,管网末梢的自来水中,余氯要求不得低于0.05mg/L,目的就是为了保证自来水在供水管道流通过程中免受微生物的污染。

  反渗透净水器能去除水中绝大多数的杂质,也包括自来水中具有消毒作用的余氯。本刊此次的测试结果显示,6款反渗透净水器产出的水,其余氯均低于0.05mg/L。(如图1)

  “去除了余氯,便无法抑制微生物在水中的繁殖。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经净水器净化之后的水却检出较多的细菌菌落。很多净水器宣称除菌率达99.99%,实际上仅仅表示,刚刚完成净化的水理论上是几乎不含细菌的,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净化的自来水可能会受到微生物二次污染。”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主任医师甘日华说。

  “微生物二次污染的源头是空气中的细菌从水龙头口反向进入净水器的储水管或者活性炭滤芯组件。”顾久传解释说。

  顾久传强调,这些细菌来自于家庭室内空气,并非对人体有害的致病菌,因此无需担心,但仍建议消费者将净化后的水烧开再喝,不宜直饮。

  此外,甘日华表示,所谓的自来水重金属超标、农药、抗生素残留,更多的只是危言耸听。正常情况下,城市自来水都不存在这些问题,烧开后即可饮用。净水器只是锦上添花,此外还可改善口感,让水甘甜可口。

  自己动手保养净水器

  欧美发达国家,以及国内某些企业、场馆、高档小区里的自来水是可以直饮的,这是使用了大型净水处理装置带来的便利。

  某直饮水企业负责人刘东告诉本刊记者,合格的家用反渗透净水器与学校、企业用的大型反渗透净水装置相似,产水水质都能接近纯净水。但后者在末端设有消毒装置,以避免微生物污染。

  虽然家用反渗透净水器也能安装消毒装置,但由于成本较高,仅应用在个别高端产品上。

  为了避免细菌大量滋生,维护与保养颇为重要。受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安装了净水器也不能一劳永逸,应定时清洁储水罐,按时更换滤芯。

  浙江沁园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开勤指出,如果平时不注意保养、清洁净水器,甚至滤芯到了使用寿命也不更换,这会导致自来水遭受微生物污染,滤芯也可能被细菌侵蚀,进而影响净水效果,甚至产生有害物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消费者报道 https://www.chinaconsumerreport.com/qcdz/n3688.html report 2537 测评报告一:6款净水器净化水中均检出较多细菌使用需定时保养清洁6款净水器对余氯、溶解性固体、硝酸盐等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均较好,且差异微乎其微,但宣称能去除自来水中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