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再不进入就晚了 电力“大咖”纷纷现身配售电市场

来源:一财网 作者:林春挺

  随着新电改方案的出台,中国的电力巨头开始纷纷注册成立售配电公司。一个最新的例子是,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下称“国家电投”)近日又正式注册成立一家售配电公司。

  国家电投官网在28日公布的一则消息显示,9月22日,蒙东能源获取了由呼和浩特市工商局登记核发的内

蒙古电投霍白配售电有限公司(下称“内蒙霍白配售电”)营业执照,这标志着蒙东能源所属配售电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内蒙霍白配售电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电力购销,热力购销,冷水、热水、蒸汽的销售,电力设备检修、运营管理业务,为电力用户提供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和用能咨询服务。

  上述消息透露,蒙东能源接下来将在配售电业务领域积极探索和积累经验,争取国家配售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预先谋划售电业务区域内相关工作,在行业变革之中抢占优势资源和发展先机,也将为蒙东能源综合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消息称,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正加速推进,在国企深化改革以及电改关键配套文件即将出台的背景下,蒙东能源积极响应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号召,主动适应电改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依托自身产业集群优势,准确市场定位,打造自身优势品牌。

  而在此之前,8月3日,国家电投麾下的宁夏能源铝业获取了由宁夏自治区银川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国家电投宁夏电能配售电有限公司(下称“宁夏电能”)营业执照。这也是国家电投首家售电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国家电投之外,在政策利好下,中国电力巨头开始在售电领域一一现身。比如,华能集团旗下子公司华能国际(600011.sh)8月14日发布公告称,为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的需要,进一步开拓能源市场,公司在江苏、广东分别设立华能江苏能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和华能广东能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

  华能国际认为,未来售电市场及相关业务前景广阔,公司利用自身成熟的电力管理经验,设立专业化的能源销售公司,有利于公司开拓新的电力、热力等市场,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此外,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以及中广核集团也试图进军售电市场。《中国电力报》此前援用华电集团政策与法律事务部主任陈宗法的话说,“发电央企进入售电领域是未来的普遍形势,国外也有很多相关的案例,而且发电集团在资金、技术、管理上都是有优势的,未来将成为售电市场的主力军。”

  此前新电改9号文提出多途径培育6类市场售电主体,允许发电企业投资和组建售电公司进入售电市场,进行直接交易的同时从事售电或配售电业务。售电市场开始受到能源企业和各路资金的热捧。

  在9月16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称,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的至少有10个电改配套文件,目前已经有3个配套文件出台了,另外还有6个配套文件,不久也将出台;另外,中国还将筹建电力交易机构。连维良说,中国正在“加快推动售电侧电力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建立售电企业,也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增量的配电业务。”

  关于社会资本进入售配电领域,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仅深圳、山东、黑龙江三地就有十余家民营企业在工商注册时申请了售电业务的经营范畴。

  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新电改将对发电、输配电、用电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有望开启万亿元市场,售电侧放开有望成为本轮改革的最大红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宣晓伟此前表示,“售电市场如果有赢利空间,能源领域的相关企业都有可能进入,特别是像煤炭行业近年来面临着经营的压力,也急需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28/n422286645.shtml report 2119 随着新电改方案的出台,中国的电力巨头开始纷纷注册成立售配电公司。一个最新的例子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下称“国家电投”)近日又正式注册成立一家售配电公司。国家电投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