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监管趋严游资轻仓避险 宁波敢死队激进依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9月25日,证监会再对9宗传统类型的案件做出行政处罚,成为本月第三起集中处罚的监管案例。接二连三的集中处罚,预示着未来两市监管将更加严格,更加严格的监管对市场有哪些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多家证券营业部后了解到,为 避免被监管层盯上,不少以“敢死队”著称的游资在前两个月轻仓后,最近一段时间再度减少仓位躲避风头。

  华泰证券上海某营业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的不稳定已经让一部分游资开始观望,监管层的严打更让一部分人变得小心谨慎,“现在的行情就是涨一点,大户游资就减一点,总体加仓意愿不大,操作手法也回归传统”。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尽管游资加仓意愿不大,散户的心态却要好很多,“激进的想满仓”。

  上述情况从近两周的龙虎榜亦可见端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近两周“敢死队”营业部龙虎榜上榜次数呈现减少趋势,金额亦随之递减,以往榜单的“老面孔”也不再常见,相反一些新营业部开始崭露头角。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尽管以马信琪为首的宁波“敢死队”不久前遭到重罚,但从龙虎榜中可看出,来自宁波的游资仍然活跃。

  游资轻仓避险

  “本来现在市场行情就不稳,我们不太敢重仓,现在监管层开始严打市场操纵,就更不敢像以前那样操作了。”9月28日,一个以追热点股为主要操作手法的操盘手团队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作为一个原始资金只有五千多万的团队,该团队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半年的“牛市”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原始资本增值了十多倍,现在总资本达到了8亿元之多。

  “不过进入七月股灾后情况一切都变了,由于监管层禁止高频交易,大家不得不放了一个多月的假。现在好不容易回来了,还是不能放心。因为监管层的一些禁令,团队现在也不敢重仓,也只是采取一些原始的操作手法。现在的心理状态就是不敢长期持有,有一定利润立马就放了,更不敢像上半年那样说炒就炒,跟风进场了。”上述负责人透露。

  在解释团队操作手法时,该团队负责人描述,在上半年时,团队主要操作板块轮动和市场热点股的切动,但由于融资融券监管愈来愈严格后,“现在不容易操作,效果也远没有上半年那么明显”。

  华泰证券上海某营业部负责人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上述私人团队的操作手法在目前行情来看已经算是激进。其表示,股灾之后,大户游资已经销了许多户,留下来人的目前持仓情况也不乐观。这位负责人表示,相比于牛市时候的激进和疯狂,现在的大户游资学会了见好就收。

  “说具体一点,就是大户游资在持仓情况并不重的情况下,有反弹就减仓一部分,再有反弹就继续减仓一部分。”该证券营业部负责人说,“除此之外,大户游资加仓的意愿也不大,对未来把握不住,一直在犹豫观望。”

  光大证券某营业部员工在受访时也表示,大户游资现在不敢像行情好时那样追高封涨停,“一个是行情因素,另一个则是继续这样操作很容易引来监管层的问询”。

  但上述两家营业部人员均表示,与大户游资集体轻仓避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散户却始终处在亢奋的状态。上述华泰证券营业部的负责人解释,散户虽然人数少了一半,但留下来的都算“激进”。

  “散户永远是一个被动的弱势群体,心态总是很复杂,羊群效应比较明显,虽然总是害怕行情,但往往是头一天满仓进场,第二天看情况不对就割肉跑了。”上述两家营业部人员解释。

  宁波敢死队激进依旧

  尽管操纵市场行为引来了监管的重罚,但是宁波敢死队依然是市场上最活跃的群体。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从9月14日-9月27日这半个月时间中,龙虎榜前二十名里出现了多个来自宁波的证券营业部,其中就包括早已为人所知晓的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和光大证券宁波中山西路证券营业部。

  其中,9月14日至9月20日这一周内,共有三家来自宁波的证券营业部进入龙虎榜前二十,分别是中泰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宁波柳汀街证券营业部和光大证券宁波中山西路证券营业部,上榜次数分别为19次、14次和13次。9月21日至9月27日的一周同样有三家证券营业部进入龙虎榜前二十,分别是中泰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中山西路证券营业部和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对应上榜次数则是27次、25次和11次。

  与此呼应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龙虎榜数据发现,两市上周颇为惹眼的“妖股”特力A(000025.SZ)、海欣食品(002702.SZ)均出现了宁波敢死队的身影。

  然而尽管宁波敢死队激进依旧,“敢死队”在龙虎榜的上榜情况的确是处于萎缩状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9月14日至9月20日一周与9月21日至9月27日一周相比,龙虎榜证券营业部总上榜次数就已从2815次下降到了2592次,营业部成交金额总额也从580.9亿元降到了512.2亿元左右。

  而在整个龙虎榜中,榜单“老面孔”也不再像以往那般稳固,榜首“常客”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在两周分别只是排名第六和第五,上榜次数分别是22次和24次。

  作者:饶守春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29/content_139905.htm?div=-1 report 3650 见习记者饶守春北京报道9月25日,证监会再对9宗传统类型的案件做出行政处罚,成为本月第三起集中处罚的监管案例。接二连三的集中处罚,预示着未来两市监管将更加严格,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