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化工企业被举报地下藏毒 偷埋废弃物或达数万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一份实名举报信,将江苏两家化工企业扬农化工(600486,SH)和长青股份(002391,SZ)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9月25日,环保部主管的《环境保护》杂志曝光,江苏靖江人周建刚实名举报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长青农化股份有限公司长期将大量非法危险废

物填埋地下,严重污染地下水和饮用水。《环境保护》杂志显示,事件在江苏靖江引起轩然大波,举报材料属实,江苏靖江市环保局已拉起警戒线,避免不明真相的群众接近。

  目前,靖江环保局此前已将样本送至相关部门进行检测。9月11日,靖江环保局根据检测结果,认为该案有可能涉及刑事犯罪,并已按国家相关规定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截至目前,靖江市公安局尚未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扬农化工和长青股份均称危险废物系交由有处置资质的企业处理,与公司无关。扬农化工在昨日临时停牌后,发公告称将于今日(9月29日)复牌。

  养殖场发现废弃物

  周建刚的实名举报,源于废弃物对其造成的伤害。举报信显示,在去年2月18日,周建刚以云南省凤庆润宁养殖实业有限公司为主体,收购了江苏省靖江市马桥镇侯河村八圩组靖江市华顺生猪养殖有限公司,并在马桥司法所进行了公证。

  购买该养猪公司不到一个月时间,周建刚就带着自己的团队入住,然而在入住后的第十天,周建刚就发现自己全身皮肤出现严重病变:皮肤硬化、溃疡、瘙痒。随后,周建刚前往上海的医院进行检查后被确诊结果为皮肤病,而病变的主要诱因是生活环境中存在化工污染源刺激,从而导致免疫力突降引起的皮肤症状。

  自己购买的是养猪企业,怎么会有化工污染?为此,周建刚开始调查养殖场污染情况。随着调查的深入,周建刚开始发现了污染的原体,“整个养殖场散发着刺鼻的气味。追踪味道的方向,在养殖场的东南边发现一个深坑,坑中有油状物,并伴有浓烈的刺鼻气味。”周建刚在举报信中称,其用4米长的钢管进行探测,发现深坑深度在4米以上。

  此外,周建刚还在举报信中称,“整个养殖场的绝大部分地表都被混凝土覆盖,混凝土厚度大约为25~30厘米,混凝土之中有钢筋笼做支撑。而在混凝土地表之下,20厘米左右是废弃物与泥土的混合物,20厘米到2.5米左右是纯的黑色淤泥状废弃物,2.5米到2.8米是泥土层,2.8米以下到4.5米又是纯的废弃物。

  为了弄清楚油状物废弃物的是什么,周建刚用工具进行了取样,我在养殖场中不同位置有代表性地打了几十个孔进行取样,浅的有2米,深的有6米,均有废弃物的存在。”周建刚说。

  随后,周建刚走访周围居民,与养殖厂工作人员了解,摸清了养殖场废弃物来源始末。养殖场的前身是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该厂已于2013年9月24日注销。法定代表人唐满华2014年死于鼻癌,鼻癌史为9年。对此,周建刚怀疑:“鼻癌的诱因很可能是长期生活在养殖场内,呼吸含有致癌物质的空气导致的。”

  偷埋废弃物或达数万吨

  周建刚找到了当初参与填埋的老工人,该老工人表示,“整个养殖场范围内的填埋深度大约有两到三层楼深(即6~9米),填埋的废弃物总量大约有几万吨之多。”而经过周建刚环保部门朋友的鉴定,油状物废弃物为化工废弃物。

  在取样后,周建刚将取到的样品送到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进行检测。2015年5月18日该中心出具了《检测报告》,报告显示,样品中含有35种有机成分并标明了每种有机物的含量。检查报告显示,这些有机成分中80%属于高致癌物质,且含量超过国家规定的土壤致癌物质标准的几千倍以上,有的物质甚至达到了几万倍以上。同时,这些填埋物周围的土壤及地下水都会受到污染,对周围居住会对人体造成极大的损害。

  在去年7月10日,周建刚携带相关材料到靖江市环保局实名举报此事。去年7月20日靖江市环保局安排执法大队印建彬队长带队,携环保专家来到养殖场进行现场调查取样。根据《靖江市环境监察大队现场检查记录》显示:“养殖场东南侧发现一深坑,坑内为半液态油状物体,有刺鼻味,疑似化工危险固废。”现场监察意见提出:“对深坑所在区域进行保护,防止闲杂人员靠近,防止次生污染;将根据现场检查情况上报上级部门,并申请检测。”

  弄清楚了废弃物是什么,那么谁偷偷填埋了这些废弃物?周建刚调查后得知,在其养殖场废弃的档案柜中发现:2003年10月2日长青股份和扬农化工与化工厂签署的《协议书》、大量日期以2002年1月开始的《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多张载明加工费的《发票存根联》、《江苏省危险废物交换、转移申请表》。根据上述材料,早于2000年左右,长青股份、扬农化工家公司先后与化工厂签署协议,处理两家公司的危险废物。

  对于周建刚的举报,江苏一家环境研究所的李教授对记者说,化工企业向地下偷埋废弃物,去年在连云港就发生过类似事件,污染非常大危害非常严重,“处理化工废弃物需要高额的费用,一些化工企业为了节省这笔费用,就采用向地下偷埋这些废弃物,殊不知这些废弃物会对地下水以及饮用水产生严重的污染,对周围居住的居民也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如果举报都是属实,那么这家公司的行为违法行为,将涉及刑事犯罪,主管部门应该彻查。”

  公司回应称与己无关

  对于周建刚的实名举报,长青股份在9月29日发布公告回应称:“1、公司长期以来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置危险废物,处置流程和相关手续均有据可查,从未有非法处置行为,从未受到环保部门的任何处罚。2、举报中所涉及的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具有经环保部门批准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具备危险废物处置资质。2003年10月2日,公司与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签订了《协议书》,协议明确约定:由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进行固体废物处置管理,固废残渣运输途中不得有抛洒滴漏现象,并不得将固废残渣擅自转移,否则一切责任自负。公司依照环保部门的有关要求办理了转移手续,公司的危险废物处置流程符合《江苏省危险废物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与公司无关。3、根据相关媒体材料报道显示的《检测报告》,报告结果中具有代表性的主要成分,与我公司生产的产品及废弃物均不符,报道所涉污染物与公司无关。”

  长青股份证券部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举报情况与公司无关,一切以公司公告为主,如果有新情况会和记者联系。”

  在事件发生后,扬农化工股票在9月28日紧急停牌。记者向扬农化工相关负责人核实时,他表示,“经核查,扬农化工在2009年前与这家危废处理公司有交集,但2009年后就没有联系过,此前的交集双方都是守法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的。都是严格按照环保部门要求的,也都有环保部门要求的五联单,有相关依据可查。当年负责处理危废的的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是有环保部门核发的相关资质,具有经环保部门批准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即使是临时的也是环保部门核发。当时也是符合要求的。对于临时资质问题,环保部门应该出来解释,据我们了解,应该是先有临时的,如果合法守规经营,一段时间后会核发固定期的。当然扬农集团此前也与这家公司有过交集,但都是合法守规的。这个经得起调查,从这个层面而言,我们公司不存在违规。危废按规定按程序给了有资质的单位处理,他怎么处理了,我们是不可控的。”此后,扬农化工的公告也撇清了和侯河石油化工厂的关系,公告称公司将于9月29日起复牌。

  对于偷埋固废的这一情况,江苏农化界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早些年这些都是行业内的潜规则,危险固废名义上给所谓有资质的处理,这些所谓有资质的也是经不住仔细核查的,因为他们处理成本低,所以都是给这些公司的。要节约环保成本。你说这些化工企业真的不知道吗?还有化工废水也是用大船偷运到江中进行倾倒。那时环保执法没有这么严,环境相对轻松,滋生大家都这么做。”

  虽然两家公司均表示否认,但靖江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举报人周建钢的举报材料基本属实,靖江市环保局已采取以下措施:通过拉警戒线避免不明真相的群众接近污染源;调查采样不明物体并将样本送至相关部门进行检测,“我们环保部门其实第一时间就已经展开了调查,因为调查有个周期,而且专家小组也成立了好几个,所以需要时间,举报人周建刚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表示我们地方环保部门没有认真做事。”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29/n422317102.shtml report 4476 最近,一份实名举报信,将江苏两家化工企业扬农化工(600486,SH)和长青股份(002391,SZ)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9月25日,环保部主管的《环境保护》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