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庆节勾起的“收藏记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转眼又至国庆,相关的国庆主题收藏也开始升温。

  现在市场上,与国庆有关的藏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如具有时代特点的粮票、油票、布票等,这些计划经济物资匮乏的产物,对于资深藏友来说,可以在品味曾经艰辛的生活,提醒自己不能忘本。

  国庆藏品不只是个老物件,忆苦思甜,是生活水平提高的依据、逝去时光的回忆、时代进步发展的印证。与历史久远的古玩瓷器相比,国庆题材的收藏并不需要雄厚的资金和过人的眼力,只是需要看准时机,找准方向,日积月累,聚沙成塔。

  国庆临近,如老照片、文史资料、纪念章、纪念币、国庆期刊、邮币卡、票证、宣传画、塑像等与国庆题材相关的老物件会批量出现在市面上,在这个时候趁机囤市,若干年后可能回报丰厚。

  纪念章

  老首长赠我开国纪念章

  作为一名曾经当过兵、扛过枪的收藏爱好者,藏友刘先生珍藏了70余枚红色纪念章,其中最钟爱的有6枚精美纪念章,包括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纪念章、开国纪念章、开国盛典纪念章、胜利开国纪念章等。

  “这些纪念章中,最难忘的一枚是开国盛典日纪念章。”刘先生介绍,这枚纪念章通径4厘米,以天安门为图案,上方飘扬着五星红旗,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下方刻有“1949.10.1”日期,外圆镌刻“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盛典日纪念”繁体字,外圆下方,一颗红色的五星镶嵌在蓝色的大海中,外圆左右为红色对称的翅膀。

  这枚纪念章并非买来,而是一位老首长所赠。刘先生介绍,他的老首长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曾多次受到嘉奖。20年前,刘先生出差到大连时,特意拜访分别多年的老首长和他的家人。接受老首长盛情款待后,他拿出一只红木小箱,打开里面的红布包,露出10多枚军功章,其中便包括这枚开国盛典日纪念章。 烟 标

  地摊收来国庆牌纪念标 藏友陈先生对国庆纪念烟标收藏情有独钟,最难忘的收藏是江苏南京卷烟厂出品的国庆牌纪念标。

  那是1999年的国庆节,陈先生一家三口到南京旅游,在夫子庙文化市场寻觅烟标,边走边瞧,发现一个地摊上放着这枚国庆烟标。卖家是一位当地人,开出的价格较高,还价免谈。由于爱不释手,恐与之失之交臂,遂依价买下。

  这是南京卷烟厂在1984年为纪念建国35周年精心设计的国庆纪念烟标,由于生产周期短、用过即废,所以弥足珍贵。陈先生介绍,该烟标以大红色铺底,以古朴精美的华表与雄伟壮丽、金碧辉煌的天安门城楼为主元素图案,表达了人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对新中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副图上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字样,呈半圆形冠于天安门图案之上。

  近几年来,陈先生先后收藏到了青岛、长沙、青海、零陵、上海等厂家出品的“国庆”、“大庆”、“国庆35”、“欢庆”、“凤凰”等70余枚烟标。这些国庆纪念烟标画面喜庆热烈,美观大方,承载着对共和国的无限眷恋。 邮 票

  建国邮票共发行19套128枚 邮票作为国家的名片,自然不会放过这重要的主题。因此,逢五周年、十周年的国庆日来临之时,便会发行国庆邮票以示纪念。老藏友马先生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发行的19套128枚纪念建国邮票,目前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值,特别是早期的纪票,增值幅度更大。

  新中国发行的首套纪念建国的邮票是1950年,发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邮票,全套4枚,同时发行这套邮票的东北贴用票。由于当时没有来得及在建国当天发行,所以选择了次年7月1日党的生日这一天发行,后来意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众多的国庆专题邮票中,堪称国庆邮票发行盛举的是国庆十周年和三十周年时分别发行的五套纪念邮票。之后,在1999年国庆五十周年大庆时发行了《民族大团结》大版票,创下了一套邮票多达56枚的世界邮票发行纪录,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在邮市里,目前早中期发行的“老纪特”国庆专题邮票价格较高,备受集邮者追捧。 纪念币

  国庆金银币价值最高 国庆纪念币是一种常见的国庆主题藏品,一般是由贵金属铸造而成,所以收藏价值最高。藏友吴先生介绍,自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贵金属纪念币以来,迄今已发行了四套国庆题材纪念币,分别是《国庆30周年》金币、《国庆40周年》金银纪念币、《国庆50周年》金银纪念币和《国庆60周年》金银纪念币。

  《国庆30周年》金币的发行,在中国贵金属纪念币史上具有十分重要地位,这套金币共有4枚,发行量仅7万套,于1979年面世,是新中国发行的第一套贵金属纪念币,因其地位的特殊性,面世后备受投资者青睐,是金银纪念币“老、精、细”板块中的佼佼者,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当代珍币。《国庆40周年》发行了20盎司大规格金币,且发行量只有105枚,目前该币也已成为稀罕物。

  作为大众收藏品的国庆题材流通纪念币也不容忽视。《国庆35周年》是中国人民银行于1984年10月发行的第一套流通纪念币,该币一套三枚。相比之下,《国庆40周年》和《国庆50周年》的价格要低很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29/n422342150.shtml report 2167 转眼又至国庆,相关的国庆主题收藏也开始升温。现在市场上,与国庆有关的藏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如具有时代特点的粮票、油票、布票等,这些计划经济物资匮乏的产物,对于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