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烟熏三文鱼、酸咸腌菜,中性化的伏特加也有千百种味道(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覆盆子 橙花 椒盐卷饼 熏肉
上:覆盆子 橙花 椒盐卷饼 熏肉
下:绿茶 烟熏三文鱼 生姜 腌菜

  在绝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伏特加是一种无色无味的烈酒,亦是一种完美的基酒,能够与各式各样的酒精饮料以及无酒精饮料混调,成全不同时代、不同口味的饮酒者们的喜好。

  应该说,中性化是伏特加的核心风味,它本身没有什么值得人铭记的特殊口感,只是一味突出酒精本来的质感,当然,这种单纯也具有一定欺骗性——如果以禅的观念来理解的话,无味方为大味,饮者实际上可以从一款品质出类拔萃的伏特加中喝到人与自然、水与谷物之间的微妙平衡,它远非一个简单的命题。

  矛盾的是,懂得欣赏禅的空寂与枯淡的饮酒者毕竟是凤毛麟角,眼下深受市场青睐的烈酒口味被甜味与鲜味垄断,而原味不加料的伏特加、威士忌、朗姆甚至龙舌兰,如同明日黄花,被蜂拥而来的合成风味取代,像是Jack Daniel"s的田纳西苹果西打威士忌、Jose Cuervo肉桂龙舌兰、Naked Jay莳萝腌菜伏特加,诸如此类的个案不断涌现出来。

  最近,我读到beverage network的调研报告,里面提到目前市场上至少有200个调味伏特加品牌,占据着高品质伏特加全球市场份额的20%,其中的主流风味如柑橘、蓝莓、奶油、香草、胡椒、杏仁、咖啡、绿茶,极端小众的风味如番茄、猕猴桃、佛手柑、薰衣草、熏肉,竟然都不乏追捧者。有那么一瞬间,我不禁怀疑是否因为新时代的饮者变得太过挑剔,或者是新时代的调酒师们太过懒惰,才造就这样一种局面。

  在近几年问世的调味伏特加中,有不少酒款的确是专为调酒师服务的。比如说,美国阿拉斯加蒸馏厂推出的烟熏三文鱼调味伏特加,以及来自西雅图Black Rock酒厂的熏肉伏特加,都试图在作品中加入烘烤、香料、肉类料理及海盐的风味,目的在于帮助调酒师简化“血腥马玛”的制作过程。

  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是为鸡尾酒而生的完美基酒。2011年诞生的Naked Jay莳萝腌菜伏特加,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款伏特加主打大蒜、莳萝、黄瓜的味道,适用于制作“血腥马玛”及“脏”马提尼。它的发明者杰森·兹麦奇有一次去酒吧,碰巧遇上大学足球队包场、酒不够喝的情况,无奈之下,他把又酸又咸的腌菜汁倒入原味伏特加中,充当鸡尾酒。然而,意想不到的是,身边众多朋友竟然纷纷臣服于这种粗暴而直接的风味。

  调味伏特加家族里的王牌始终是水果口味,尤其是柑橘伏特加,其身影在任何城市、任何酒吧的吧台都可以找到。水果口味是一个较大的类别,品质、价格、口感表现的差距也较大,主要取决于不同酒厂酿造工艺的复杂度及原始素材的品质如何。

  就口感的精致程度而言,Hangar One酒厂的菲沙河谷覆盆子伏特加是很值得一提的例子。这是一款仅在每年六月推出的季节性限量产品,使用华盛顿州原产、新鲜采摘的覆盆子为原料,首先经过一轮浸泡,之后进行二次蒸馏,最后在装瓶前添入少量覆盆子果汁,以纯净天然的果味取胜。

  来自法国的Voli覆盆子可可伏特加,主打复合风味,因为选材上乘的缘故,酒液里的卡路里含量不及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二,平均每1.5盎司酒精提供78至80卡热量。罕见的是,这款覆盆子可可伏特加的浓度仅有30%,相较于瑞典、波兰、俄罗斯等地80%上下的酒精含量,几乎称得上是新形态的健康酒精饮品。

  类似Voli的轻型伏特加渐渐多了起来,最近看到的Yazi生姜伏特加,是使用四种不同类型的生姜,混合柠檬、橙子、辣椒及胡椒进行调味,并以俄勒冈的冰川矿泉水稀释至35%的浓度,成品有着清新的果味以及一抹温暖、甜美的香料。在相当多的调酒师眼中,它是调制创意鸡尾酒的不二之选,里面包含了新派饮者所崇尚的审慎、复杂的风味,而且因为酒液无比顺滑,纯饮的感觉也很不错。

  还有少数调味鸡尾酒走的是古怪时髦路线,例如,Hard Luck水果糖根汁汽水伏特加、Wave巧克力椒盐卷饼伏特加,光是名字已经念起来非常拗口,真不知道实际喝进嘴里味道会是什么样子。从外表上看,两款伏特加都是浅棕色、近似可口可乐的外观,有着半甜型的口感,料想是主攻年轻人市场的产品。

  而说到古怪时髦的产品,我还想到了原味伏特加中的一个异类——Comb伏特加。传统伏特加的酿造材料是大麦、马铃薯、玉米,甚至葡萄,但是Comb用的材料却是蜂蜜,确切来说,是产于威斯康辛州白拉穆河流域的橙花蜂蜜。酿酒大师艾迪·提耶治为了制作心目中最高等级的伏特加,首先利用葡萄酒酿造工艺做出浓度为11%的蜂蜜酒,随后送入传统壶式蒸馏器中蒸馏两次,得到浓度为40%、透明清澈的成品酒。这种伏特加的味道跟市面上我们所能找到的合成风味的伏特加截然不同,有着无比繁复的自然香气,西洋李、柑橘、蜂蜜、花束,不一而足,简直就是烈酒世界中Grand Cru一样的存在。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92779.html report 2441 上:覆盆子橙花椒盐卷饼熏肉下:绿茶烟熏三文鱼生姜腌菜在绝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伏特加是一种无色无味的烈酒,亦是一种完美的基酒,能够与各式各样的酒精饮料以及无酒精饮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