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科院专家: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水平或超6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9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今日表示,2014年中国城镇化的水平已经达到54.8%,到2020年,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将达到甚至超过60%。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2015年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城市蓝皮书No.8》(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今日召开。

  在谈到蓝皮书的主题“创新驱动中国城市全面转型”时,魏后凯表示,“十三五”中国的发展将面临两个重要的主题,一是全面转型,二是创新驱动。这两个主题里城市恰巧是中国实现全面转型发展的一个核心载体,同时城市也是创新驱动的重要主题。“十三五”期间中国城市面临着全面转型的重要任务。

  魏后凯指出,中国的转型发展从空间或者区域意义上来看,包括城和乡。转型发展的关键在城市,难点在农村。城市能够实现全面转型发展,将是中国能否成功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农村能否实现全面的转型发展,将是中国能否成功实现转型发展的难点所在。

  “十三五”期间中国城市面临全面转型,不单纯是产业转型升级,还包括三个方面,包括经济转型、社会转型,还有生态环境方面的转型,是多方面、多领域、多层次的。全面转型发展不是靠过去资源,也不是靠劳动力、资金这些要素来驱动,主要是靠创新来驱动。科技创新是一个很重要的主体,除了科技创新以外,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也应该包括在内,是全方位、综合性的创新驱动。

  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原发性的科技创新积聚在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然后向中小城市周边地区扩散。在市场力量的作用下,创新驱动可能会扩大城乡差异,扩大城市之间,尤其是大中小城市之间的差异。从政府政策、政府决策的角度,政府资源配置的角度来看,要强化大中小城市之间的创新风格,产业风格,把更多的资源引到向中小城市。

  魏后凯还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城镇化也面临转型的问题,中国城镇化转型的核心是由速度性向质量性转变,这也意味着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城镇化的速度会减慢,由过去的加速推进向减速推进转变。城镇化未来的重点主要是全面提高城镇发展质量,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看:

  一是看城镇化速度。2014年中国城镇化的水平已经达到54.8%,到2020年,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将达到甚至超过60%。从速度来看,“十一五”城镇化速度每年提高1.39个百分点,“十二五”前四年平均每年提高1.21个百分点。如果“十三五”达到60%应该是0.87个百分点,这也跟前些年预计在2020年以前是0.8到1个百分点吻合,城镇化的速度会减慢。

  二是从去年以来,农民工市民化的意愿、农民城镇化的意愿在下降,难度在加大。根据去年的抽样调查,大部分农民市民化的意愿只有40%-50%左右,怎么会出现这样大幅度的下降呢?因为现在中央赋予农民更多财产的权利,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水平在不断提高,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民选择的机会不断增加,农民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带来了农民进城、农民市民化的意愿不断下降。

  三是现在农村老龄化不断加剧,农村劳动力转移向非农,向城镇转移的速度将会不断放慢,据测算,2013年中国60岁以下老龄人口占14.9%,城市12.8%,城市比全国平均水平低,农村60岁以下老龄化率17.1%,农村的老龄化比城市比例高4.3个百分点,因为大量中青年的劳动力都到城市里来,丢下农村里面三留守: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人员达5000万左右。

  四是城镇化要转型,着力点是一个核心三个,一个核心就是推进城镇化、推进市民化,从长远发展来看,治本的办法要实行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把农民工、农村居民都要纳入进来,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假如能够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就可以从长效机制下解决市民化的问题。

  魏后凯称,未来,推进市民化要采取“双轨并进”,治标和治本同时推进,长期措施和短期措施有机结合。三个着力点,从载体来看,一是城市群,城市群是未来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能够吸纳新增加的城镇人口和农业转移人口。

  二是中小城市,尤其是县城,推进就地城镇化。中小城市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产业支撑,依靠产业支撑来提供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机会。第二个是要缩小中小城市与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之间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之间的差异。

  第三个着力点是西部。未来加快推进城镇化更多是在中西部地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9-29/7550027.shtml report 1977 中新网9月29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今日表示,2014年中国城镇化的水平已经达到54.8%,到2020年,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将达到甚至超过60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