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板不死】销量连降6季度 苹果iPad寻路企业级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日有合作伙伴向《第一财经日报》确认,苹果正在加大对企业级市场的追赶速度,通过思科等公司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落地”。在本月初,苹果、思科对外正式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计划联合开发技术,以帮助使用iPhone和iPad的企业员工更好利用思科的视频、网络会议等协作通信产品。

  “目前大家还在初步探讨阶段,但可以看到苹果方面对于合作非常积极。”一名思科旗下中国合资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思科在视频网络会议上具有较丰富的经验,而苹果的iPad等设备可以和思科形成协同效应,有助于双方业务的中国落地。

  作为消费领域的王者,苹果从未掩饰过其在企业级市场的野心。一年之前,蓝色巨人IBM称其已经开始为苹果设备打造应用,其中就涉及设备管理和安全方面的企业级重型工具。而在最近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推出大尺寸的iPad产品也被外界视为苹果正在有意吸引更多的企业用户。

  思科在中国的另一家合作伙伴科天云CEO刘征宇对记者表示,思科在企业网络、通信服务上具有一定优势,思科网真、CiscoWebEx允许用户在不同的终端上无缝开展视频、电话会议,并且可以同时执行文件、信息共享等工作。如果和苹果合作,也会加快思科业务的中国落地。

  事实上,除了苹果和思科,看重企业级市场大蛋糕的不乏科技巨头。Gartner预测,2014年,全球企业级软件市场在今年的预期支出增长率最高,为6.9%,有望达到3210亿美元。

  而对于在消费市场获得成功的苹果来说,企业市场并不是一个具有优势的领域。

  尽管苹果方面多次表示,全球500强企业中有98%的企业选择使用iOS设备进行办公,但苹果公司缺乏企业用户的研发经验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云计算服务、数据信息保障以及iPhone同其他在线设备的同步等缺陷,都成为苹果饱受企业诟病的原因。

  可以看到,在与思科的合作协议中,库克强调希望通过合作为企业提供所需工具,最大限度地发挥出iOS的潜力。两家公司计划在企业市场为iOS设备建立一个“快车道”,将无线和网络连接放在优先位置,这样重要企业应用就不会受到流媒体视频和其他非企业活动的影响。

  此外,而对于苹果来说,平板电脑销量的放缓也被外界视为苹果进击企业市场的主要原因。

  从数据上看,iPad销量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滑。截至6月27日的9个月内,iPad营收同比下滑24%。2012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向移动战略转型,但iPad销量并未随之迅猛增长。但竞品Surface耀眼的表现却与iPad形成鲜明对比。相比之下,2015年Q2,Surface部门营收8.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7%。此外,Google的Chromebook也在蚕食iPad市场,尤其是教育市场。

  而传统软件巨头SAP与甲骨文也都已经面向企业用户推出了应用程序产品,希望借此巩固自身在相关行业当中的统治地位。在去年年底,甲骨文收购了一家企业移动安全技术厂商BitzerMobile。BitzerMobile创办于2010年,提供应用管理解决方案,使企业用户能通过自己的移动设备访问企业数据。

  “随着过去几年企业移动市场整合加剧,目前国外移动企业级市场已经相对成熟。”数字天堂公司前市场部经理赵恒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在国外市场至少有30家厂商提供相关的解决方案,包括传统信息化服务厂商,如IBM、SAP、思杰等;传统安全厂商,如迈克菲、赛门铁克等;新兴的厂商如AirWatch、思可信等。

  赵恒认为,目前并没有出现占据绝对领先优势的厂商。

  他表示,企业级市场的特点是需要软硬生态的支持,未来将考验企业的整合能力。“可以看到苹果一直想要做企业级市场,收购移动安全类的产品,但是只收购一两家无法形成整体产业链,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实现。”

  链接:

  平板不死一个市场的饱和 另一个市场的饥渴

  商用平板是平板增速放缓现实下的一个救命稻草,但上岸后也许会遇到一个想象不到的市场机会,互联网巨头们对这块蛋糕的争抢,也必定会越来越激烈。

  平板不死记者观察:平板已死是伪命题

  无论是从苹果频频与竞争对手“交好”,还是英特尔在金融、医疗、教育等细分领域的平板市场上发力,都能看出商用平板的市场空间仍然巨大。

  平板不死国产平板的出路:细分化应用场景

  IHS的分析师吴荣兵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说,平板电脑的市场渗透率已经差不多,国产平板要从细分市场找出路。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93048.html report 2066 近日有合作伙伴向《第一财经日报》确认,苹果正在加大对企业级市场的追赶速度,通过思科等公司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落地”。在本月初,苹果、思科对外正式宣布建立合作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