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143家商户挂牌“退税商店”

来源:新京报

  北京143家商户挂牌“退税商店”

昨日上午,秀水街一家工艺品店内,印尼顾客钟家燕(左一)领到秀水街首张离境退税申请单。本版摄影/新京报

  昨日上午,秀水街一家工艺品店内,印尼顾客钟家燕(左一)领到秀水街首张离境退税申请单。本版摄影/新京报

昨日,秀水街一家商户门外挂起“退税商店”招牌。

  昨日,秀水街一家商户门外挂起“退税商店”招牌。

  境外游客在秀水街、红桥市场等处购物,离境时可享受发票金额11%的增

值税退税,42家将陆续挂牌。

  备受关注的秀水街离境退税,昨日上午正式启动,30余家商户挂上了“退税商店”标识。在秀水街购物的境外游客,在机场离境时可享受发票金额的11%增值税退税。

  北京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秀水街、红桥市场、故宫、老字号张一元等“北京地标”,也均实行离境退税,目前北京市已有143家商户挂牌为“退税商店”,随后还将有42家商户继续挂牌。离境退税政策将提升北京入境旅游消费,拉动首都经济增长。

  185家商户列入“退税商店”

  离境退税政策是国际通用法则,它不仅是发达旅游国家和城市吸引境外旅客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入境旅游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成为退税商店的企业,将能促进企业的业务发展,树立企业国际形象。

  今年7月1日,北京市正式启动离境退税政策。首批57家企业获得离境退税商店资格,包括吴裕泰、王府井百货、西单商场等57家知名百货商场、老字号等名列其中。

  北京市国税局总审计师高瑞军介绍,之前由于个体户限制的秀水街和红桥市场,升级改造后,均陆续启动了离境退税政策。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185家企业列入离境退税商户名单,其中包括知名景点故宫、老字号张一元等境外游客购物较多的地方。目前143户已安装相关系统、并挂上标牌,42户有待安装。

  京沪退税有望“互联互通”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离境退税新政启动后,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且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李托运出境,可以按照退税物品的销售发票金额的11%退回增值税。

  离境退税实施后,外国游客在中国的退税商店购物后,在机场出境时可以退回部分金额。这样购物就便宜了很多,也会刺激境内消费。

  同时,以后境外游客还可以享受到“互联互通”退税。

  高瑞军介绍,今年7月1日起北京和上海均已启动离境退税政策,今年10月起,两地间有望实现异地退税。境外游客在北京购物后并领取离境退税申请单后,在上海出境时也可以退税;同样,在上海购物,也可以在北京离境时退税。

  此外,今年10月份开始,北京和天津也有望实现离境退税“互联互通”。

  个案

  秀水街30余商户挂起退税招牌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钟家燕是秀水街的老客户了,由于在北京多个高校担任客座教授,她经常来北京,闲暇时爱逛秀水街。今天上午,她领到了秀水街的第一张离境退税申请单。

  “在秀水街购物好多次了,这是第一次可以退税,以后买东西都能便宜很多。”钟家燕笑着说。

  今天上午,在秀水街五层,一家门前挂着醒目的蓝色“退税商店”招牌的工艺品商店内,钟家燕花880元买了一个景泰蓝花瓶。除了购物发票外,工作人员还给她开了两张“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凭着这两张申请单,钟家燕可以在首都机场的离境退税窗口领到98.6元的退税金额。

  据悉,秀水街自今年进行全面的“清除换新”工作,引进民族品牌、原创设计商品,把个体商户向企业的转变,推进了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

  目前,秀水街首批30余家商户正式启动“退税商店”,约占北京市整体“退税商店”数量的20%。目前秀水街已安装完成22家商户。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30/n422408560.shtml report 2582 北京143家商户挂牌“退税商店”昨日上午,秀水街一家工艺品店内,印尼顾客钟家燕(左一)领到秀水街首张离境退税申请单。本版摄影/新京报昨日,秀水街一家商户门外挂起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