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力挺新能源和小排量车(受益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财联社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常会,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

  会议决定,一是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车辆更新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要求,加大对新增及更新公

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的考核力度,对不达标地区要扣减燃油和运营补贴。创新分时租赁、车辆共享等运营模式。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二是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三是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开展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对进度严重滞后省份要强化问责。在现有资金支持基础上,允许地方政府将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用于推动淘汰工作。确保完成到2017年全国基本淘汰黄标车任务。

  29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

  近日,习近平访美时承诺,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力度,争取到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这意味着中国未来五年,将跑步进入低碳新纪元,这也很可能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方向。在减排进程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扮演重要角色。

  近日,大众汽车柴油车尾气排放作弊引爆全球,德国汽车工业因此蒙尘。安信证券认为,以柴油化作为节油杀手锏的欧洲技术路线或因此受抑,以混合动力与纯电动为代表的中日新能源技术路线会因此受益,更加看好新能源汽车。

  此外,随着《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

  今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1303辆,销售18054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3.5倍。就在5月份,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突破100万辆。未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仍将有很大上涨空间。

  分析认为,由前端购车补贴到后端运营配,都体现了决策层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传统汽车领域技术大幅落后西方相比,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国与欧美汽车强国几乎同时起步。动力电池产业链,集中分布在日本、韩国、中国,传统汽车强国德国在此领域几无建树,我国有望借此实现弯道超车。A股相关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比亚迪(002594):拥有小排量、混合动力、新能源全产业链汽车,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也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车核心技术以及拥有成熟市场推广经验的企业。目前,比亚迪的K9、e6、秦等电动车足迹已遍及全球。2014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收入73亿元,对应销量约为2万辆,占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比重为28%,占插电式混动车型销量比重接近50%。2015年公司将进一步推出唐(中型SUV)、宋(紧凑型SUV)、元(小型SUV)等多款新能源车型,机构预测销量有望达到7万辆。

  长安汽车(000625):小排量汽车龙头,以纯电驱动为主线,同步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两大技术平台,打造“动力强劲、节能环保、科技时尚”的经典产品,力争通过十年,推出34款产品,累积销量达到200万辆,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30/n422409055.shtml report 2331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常会,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会议决定,一是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开展智能网联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