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出手救车市:购小排量车减半征收购置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出手救车市 对新能源、小排量“开绿灯”

  各地不得对新能源车实行限行限购;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

  每经

  几经讨论之后,政府部门向连续4个月产销负增长的汽车市场伸出援手。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常务会议上提出,“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

  根据会议内容,相关政策具体举措分为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刺激小排量车销售等,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取消,同时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协会在收集行业意见后,向国务院提议通过相关政策“提振车市”。

  分析认为,在宏观经济普遍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通过汽车“救市”拉动消费,属于多方利好政策。

  新能源车“不限行不限购”

  近年来,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不断加码,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也顺势增长。虽然2015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增速大幅放缓,但是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2.5倍。此外,工信部数据显示,8月份新能源汽车的增速更明显,生产21303辆,销售18054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3.5倍。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员贾新光告诉记者,因为基数较小,现在反映出来的新能源车生产和销售数量增长非常快,但其实据预期目标还有差距。

  在此次会议,国务院明确指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同时,通过创新分时租赁、车辆共享等运营模式加速新能源汽车普及,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与此同时,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车辆更新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要求,加大对新增及更新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的考核力度,对不达标地区要扣减燃油和运营补贴。

  贾新光对记者说:“这主要是针对一些城市,购买新能源车也还需要摇号。此次会议要求地方不限行、不限购,我认为就是鼓励对新能源车实行开放购买,提升新能源车的使用比重。”

  以北京为例,“这一政策增强了北京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信心,会带来销量进一步增长。”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身份”认定在北京仍不明确,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不在北京市“鼓励”的新能源汽车范畴内。

  在此次国务院要求加强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后,北京市政府是否将对鼓励车型的范畴进行调整尚未可知。“目前,尚没有得到信息将对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的备案政策进行调整。”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在北京享受单独摇号政策的消息,一直在行业内流传,但迟迟没有落地。“我们并不需要当地政府进行补贴,只要解决号牌问题即可。”一位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负责人此前表示。

  颜景辉分析,国务院政策的出台,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的摇号问题,号牌限制得以解决。但是,对于北京市的“鼓励”车型是否扩大,仍无法明确未来政策的走向。

  车市产品结构面临改变

  而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贾新光则表示:“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在2009年也试行过,当年大概刺激了200多万辆新能源车的销售。随后这一优惠的力度逐渐降低。今年再次实施减半征收,说明政策支持的力度很大。”“对于小排量车型的补贴政策完全复制了2009年的‘救市’政策”,颜景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2009年的救市政策对于中国车市发展至关重要,是中国汽车市场产销突破千万辆、跃居全球销量冠军的关键因素之一。

  2009年,国务院提出,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3月,国家“汽车下乡”政策正式实施;8月,国家汽车以旧换新又大规模启动。大幅提振了当年车市,但也为政策退出后自主品牌因缺少政策利好刺激而陷入低迷埋下了隐患。

  今年,中国车市更显凄惨。在9月份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信息会上,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表示:“已经连续有4个月汽车产销低于上年同期,而且前8个月累计产销量也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特别是小排量车低迷状态明显。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8月,1升以下乘用车的市场份额约为0.9%,与2009年相比下降了5.8个百分点;同期1.6升以下车型的市场份额为63.9%,与2009年相比增长了1.4个百分点,但与2014年相比并无增长。

  颜景辉认为,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行优惠政策,不仅将带来销量回暖,也将对市场的整体车型结构带来影响。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特别是对于豪华车市场,目前小排量与年轻化已成趋势,政策鼓励后将加速布局小排量车型。目前,奔驰C180L、GLA200,奥迪A3、Q3,宝马316均符合减免政策,未来新款宝马X1也在享受购置税优惠之列。同时,对于销量压力更大的二线豪华品牌,加速布局小排量车型也是迫在眉睫。

  尽管中央和地方对新能源车的政策利好不断,但也有企业抱怨政策落实不到位。“到2015年89个示范城市,真正有政策的五十多个,出细则的二十多个,但是我们真正能操作拿到补贴的只有六个城市。即便很多城市有细则,也给钱,但是什么时候给都不知道。”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水利曾如此说。

  贾新光也建议这种制度应该常态化,以后应该以排量来定税率,这样才能够带动小排量汽车的使用。

  (实习记者冯彪对本文亦有贡献)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30/n422409306.shtml report 2455 国务院出手救车市对新能源、小排量“开绿灯”各地不得对新能源车实行限行限购;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每经几经讨论之后,政府部门向连续4个月产销负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