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8月全国淘汰黄标车70万辆 13省份任务完成未过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前8月全国淘汰黄标车70万辆 13省份任务完成未过半

  每经

  今年黄标车淘汰任务仍旧艰巨,部分省份在“拖后腿”。

  9月29日,环保部发布2015年1~8月各地黄标车淘汰进展情况,截至8月底,全国累计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69.55万辆,占淘汰任务的59.73%。

  环保部称,目前全国仍有约40%的淘汰任务未完成,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从各省市的淘汰任务完成情况看,湖南、内蒙古、山东、甘肃、湖北等13个省份进展较缓慢,淘汰完成比例低于5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进展缓慢的地区同样在积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一些业内专家认为,主要是补贴较少,吸引力不够,可适当采取限行等一些强制性措施。

  天津完成任务 陕西垫底

  去年1月,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就曾指出,机动车污染已成为中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据环保部统计,按环保标志分类,仅占汽车保有量13.4%的“黄标车”却排放了58.2%的氮氧化物、81.9%的颗粒物、52.5%的一氧化碳和56.8%的碳氢化合物。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强化“黄标车”治理方面要求,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采取划定禁行区域、经济补偿等方式,逐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到2015年,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基本淘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的500万辆黄标车。到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

  同时,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了“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工作任务。

  环保部介绍,根据各省(区、市)政府报送数据,截至8月底,全国累计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69.55万辆,占淘汰任务的59.73%。其中,天津市已提前完成淘汰任务,云南省完成淘汰任务的95.74%,新疆、黑龙江、广西、广东、四川、吉林、辽宁、重庆8个省份完成任务总量的70%以上。

  然而,湖南、内蒙古、山东、甘肃、湖北、河南、贵州、青海、海南、江西、山西、福建、陕西等13个省份进展较缓慢,淘汰完成比例低于50%。

  其中,陕西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黄标车淘汰任务量2.32万辆,1-8月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黄标车淘汰数量为0.32万辆,仅完成营运黄标车淘汰任务的13.67%,在31个省(区、市)的完成进度中垫底。

  未完成任务将挂牌督办

  环保部称,淘汰黄标车是国务院今年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完成。目前全国仍有40%的淘汰任务未完成,时间紧迫,任务繁重。

  环保部强调,为督促进度缓慢的地区加大淘汰黄标车工作力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黄标车淘汰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环保部印发《关于通报黄标车淘汰工作情况的函》,要求各地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多措并举加大工作力度,同时,对未完成任务的政府进行挂牌督办,督促整改。

  据了解,为推动各地加快淘汰工作,自今年下半年开始,环保部实行黄标车淘汰工作月调度制度,每月通报各地淘汰任务进展。

  然而,针对黄标车淘汰工作的推进,仍然有一定的阻力。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移动源污染控制研究室副研究员岳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标车也是人们购买的私有财产,在一些地方政府强制淘汰的阻力可能会比较大。

  实际上,目前,从各地推进黄标车淘汰政策来看,仍然是以引导为主,包括正向的财政补贴和负向的划定限行区等。

  以此次淘汰进度垫底的陕西为例,为了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今年9月,陕西省财政、环保、公安、商务等四部门联合下文,决定从2015年起,延长营运“黄标车”补贴年限并将非营运“黄标车”纳入淘汰补贴范围。同时,对营运“黄标车”实施分年度差额补贴。

  一位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相对于出售二手车,一些地方黄标车淘汰的补贴力度仍然较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适度加大补贴力度,调动车主的积极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参考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30/n422409354.shtml report 1830 前8月全国淘汰黄标车70万辆13省份任务完成未过半每经今年黄标车淘汰任务仍旧艰巨,部分省份在“拖后腿”。9月29日,环保部发布2015年1~8月各地黄标车淘汰进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