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金:小排量车优惠政策使汽车业15个月减税720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奉玮-中金公司分析师 刘册-中金公司分析师

  行业近况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1)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2)从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3)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

  评论

  刺

激乘用车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从各国在经济危机中刺激经济的措施来看,刺激乘用车需求是拉动经济最有效的办法,2008年金融危机时欧美各国都用。同样花财政的钱来拉动消费,刺激乘用车需求的弹性最大。

  我们测算相当于15个月为汽车行业减税720亿元。按照2014年的销量数据,排量在1.6L以下的乘用车月均销量为110万辆。我们假设在此次刺激政策下相应乘用车的销量增长10%至120万辆,每辆车均价8万辆,则15个月的销量为1,800万辆,对应销售收入14,400亿元,对应的购置税减免额度为720亿元。

  我们以2015年前8个月的销量统计数据按照发动机排量统计之后,发现上市公司中1.6升及以下排量占比最高的车企是长城和长安,其中长城约为83%,长安约为78%,上汽集团比亚迪72%,江淮汽车69%,东风悦达起亚66%,力帆53%,东风集团51%,北汽43%,吉利45%,华晨宝马仅2%;非上市公司中,奇瑞汽车占比75%。

  股价反应需要10月销量数据确认刺激效果。从2009年的股价表现回顾来看,A股市场刺激政策出台后的一周、H股市场在刺激政策出台后的一个月内反应都并不明显。我们认为市场需要旺季的销量数据来确认刺激效果。

  估值与建议

  我们认为此刺激政策将带动乘用车板块估值修复,推动新能源汽车板块实现销量突破。

  风险

  刺激效果低于预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30/n422425726.shtml report 1686 作者:奉玮-中金公司分析师刘册-中金公司分析师行业近况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1)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2)从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