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石VS贝茨勋爵:和平的赛艇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2015年9月26日,北京。结束了数天的阴霾,天空湛蓝如洗。海淀区稻香湖上,两艘细长的8人赛艇快速划过水面,一场名为“贝茨勋爵石与艇和平赛艇活动”在清晨的阳光里落下帷幕,“石”获胜。“石”就是刚刚从美国西部第一高峰雷尼尔山峰下来王石,而贝茨勋爵则是英国贵族、英国内政部国务大臣麦克•贝茨勋爵。

  巧合的是,王石是在9月21日联合国“世界和平日”攀登雷尼尔山峰,贝茨勋爵更是已经在中国徒步近1500公里,以此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所募款项将用于公益项目,贝茨勋爵穿着印有“为和平徒步”的蓝色T恤衫,从北京一路行走到杭州。

  “为和平”的理念促成了这次比赛。事实上,两人认识的时间并不长,在一次中英企业家峰会上,王石受邀做演讲,结识了贝茨勋爵。当时王石了解到贝茨勋爵喜欢户外徒步,去年正好一战100年,贝茨勋爵为了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从英国一路步行到德国,在途经法国时,贝茨勋爵专门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劳工的公墓吊唁,那座公墓长眠着884名一战华工,是欧洲最大的华工墓园。这一细节深深打动了王石。

  惺惺相惜的是,在贝茨勋爵眼里,王石是一个全才,“不光是商界的领袖,在很多领域里面都是领袖人物,引导很多其他的各方面的人做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稻香湖的“牛津剑桥对抗赛”

  作为中国最知名的企业家,王石有太多的头衔,其中,不广为人所知的是,他还是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在去年9月仁川亚运会期间,王石当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成为第一个以非官方身份担任国际体育组织领导人的中国人。在当选之前,他已经是中国赛艇协会的副主席。

王石
王石

  赛艇运动是奥运会最传统的比赛项目之一,起源于17世纪的英国,起初是泰晤士河的英国船工们经常举行的划船比赛,在1715年,为庆祝英王加冕,首次举行赛艇比赛。此后,赛艇运动在英国蓬勃发展,1775年英国制定赛艇竞赛规则,同年成立了赛艇俱乐部,截止至目前,英国有400个赛艇俱乐部。

  人们眼中的王石是一个充满“个人英雄主义”气概的人,而赛艇运动更多的是强调团队配合和体能,似乎并不如在极端环境下冒险刺激。

  过去,王石完成了“7+2”,也即登顶七大洲最高峰,且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点的极限探险活动,成为全世界屈指可数的探险家。就在人们等待他的新探险计划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一切。那年去南昌出差结束公务后,在一条河上,王石看到有人在划赛艇,就问能不能安排一下。一开始,活动方认为他划不了赛艇,给他准备的是摩托艇,称从来没划过赛艇的人,第一次划要翻船的。王石坚持说要划一下,没想到一划就是两个小时,并没有翻船。教练非常惊讶于他的平衡能力,王石这才明白这次练习登山、攀岩的平衡能力派上了用场。

  此后,王石一发不可收拾,到武汉东湖、南京玄武湖、日本、哈佛、剑桥……只要所在城市有水面、有装备,他就去划艇。

  2013年10月3日,王石结束哈佛大学为时两年半的学习,前往剑桥大学开始了新的游学。在剑桥的日子,让王石更深刻领悟到了赛艇运动的魅力。

  剑桥,也即康桥,是英国剑河上一座古老的桥梁。徐志摩的一首《再别康桥》,让中国人印象中的剑河是温婉、细腻的。然而,每年每年三月底到四月中,这条河上却是“剑拔弩张”,英国最有名的两所大学牛津和剑桥的赛艇队,在河上的比赛,成为整个英国乃至世界瞩目的焦点。从1829年起,这项校际赛艇比赛,已经有近两百年的历史,激烈的对抗事关两校的荣誉,甚至为此还发生过沉船事故。

  剑桥大学的校队有三个赛艇俱乐部,三十多个学院,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俱乐部、艇库。在剑桥游学期间,王石也尝试参加过清一色本科生的赛艇俱乐部训练,训练强度之大如同参加大赛,按照正规训练,周一到周五每天两次,早上6点就开始。俱乐部成员也并非是“体育特长生”,而是学业优秀的学生,在业余时间练出国际一流的水平,个别学生还进入了奥运代表队。

  英国精英大学的传统中,学生不但要品学兼优,同时也需要擅长体育。这是源于古希腊的传统,古希腊人追求“卓越”,除了“爱智慧”,也追求强健的体魄,哲学家柏拉图就曾是出色的运动家。“通过赛艇这种形式,实现了身心完美的结合。身心的结合就是目的,而不光是为了得奖。”王石曾坦言。

  毕业于牛津大学的贝茨勋爵就继承了这一传统,在政坛上,他是英国保守党重要领袖,曾任财政次长、内政部大臣等要职,事业的成功并未放弃锻炼。在年过半百后,他迷上了徒步,2011年,为宣传世界和平及奥运休战,贝茨勋爵从希腊奥林匹克村出发走了4662公里抵达英国伦敦,这一走,就是300天。如此壮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联合国欧洲总部专门接见了他。

贝茨勋爵
贝茨勋爵

  在历史上,古希腊的政治家们很多也都是体育高手。

  贝茨勋爵在30年前也曾练习过赛艇,作为牛津毕业生的他,与曾在剑桥游学过的王石,在海淀稻香湖进行了一场特别的“牛津剑桥对抗赛”。

  工业文明之花VS农业文明之花

  在王石眼里,“赛艇是工业文明的产物,龙舟是农业文明的产物,农业文明是热闹、祭祀、庆丰收,不需要什么技术层面,而滑赛艇一个脚架,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是不能滑。赛艇和龙舟很大的区别在于:赛艇是演化的。”

  搜狐财经记者在“贝茨勋爵、石与艇和平赛艇活动”后亲手捧起了8支船桨,意外的是,8支船桨总重量异常的轻盈,因为它们都是中空的,船桨采用的是复合材料,就连船本身也是采用玻璃钢、铝合金及碳素纤维等材料,艇身狭长,两头尖瘦,状如竹叶,八人艇虽然长达17~18米,但艇员可以轻松合力将它抬到岸上。

赛艇
赛艇

  一开始,赛艇的模样并非如此,得益于工业革命后,材料技术的突飞猛进和造船技术的提升,赛艇的改进是工业科学同步。1846年英国人在艇舷上安装了桨架,增加桨的长度,提高划桨效果;1847年又将重叠板的外龙骨艇改装成平滑的内龙骨艇,提高了赛艇速度。1857年美国的巴布科克发明滑座,运动员划桨时身体能前后移动,可以有效地利用腿部力量,1882年俄国人将封闭式桨栓改为活动式桨环,增大划桨幅度。

  不断的科技创新,让看上去构造简单的赛艇,其实技术、工业含量并不低。比赛艇历史更悠久的龙舟运动,船本身的演化则并不明显,宽度、长度、桨、材料,几千年下来变化不大。

  赛艇的工艺在演化,赛艇比赛的规则,也在技术装备引进后,不断完善。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参与后,赛艇运动的组织架构也在演化,诞生出专业化、职业化的组织。

  1892年,在意大利都灵成立国际赛艇联合会,当时有6个会员。当年举行第1届欧洲赛艇锦标赛。此后,国际赛艇比赛一直在国际赛艇联合会的领导下组织进行。 国际赛艇联合会拥有120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协会。专业化的联合会成立后,在规则制定、推广等方面,形成了有效率的管理。

  王石远赴美国哈佛、英国剑桥游学,有一个目的就是想了解发源于西方文化、工业革命、现代商业文明的起源。在赛艇运动中,他似乎隐约窥见了远及古希腊的传统如何生生不息的影响到当今的西方——“爱智慧”,科学技术的发展,让赛艇演化成高科技产品;“爱运动”,品学兼优的学子们同时追求强健的体魄。

  在组织模式上,两者更是分明:赛艇俱乐部往往有相应的章程、规则,而龙舟运动更像是场丰收后的狂欢,狂欢过后再无人问津,直到明年今日。

  赛艇并不是“贵族运动”

  在很多人看来,赛艇是一项“贵族运动”,堪比高尔夫球。

  然而王石在剑桥期间加入了当地俱乐部,俱乐部每年会费200镑,换算成人民币一年也就才2000块钱,还不限划船时间。但在中国打一次高尔夫球得1000多块钱,由此,王石认为在中国更容易推广赛艇。

  “本来中国土地不是很多,实际上国家对于高尔夫是不鼓励的,是限制的。作为赛艇来讲,只要能划龙舟的地方就能有赛艇,我们国家划龙舟是非常普遍的。”王石对于赛艇在中国的普及颇有信心。

  王石早就身体力行推广赛艇运动。他组织了一个叫Deep Dive(深潜)的企业家训练营,当然不只是划赛艇,还有英语、工商管理课程。每天5点半起床,6点开练,七八点钟吃饭,然后上课。众多知名企业家纷纷参与,主动要求加大训练量,已经训练三期。

  在他担任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时,就负责民间推广。目前做得最好是西安交大,有11个赛艇俱乐部,在本次比赛中,就有两个西安交大来的成员,一位西安交大前队长,另一位是西安交大舵手。两支队伍中,贝茨勋爵是代表赛艇俱乐部,王石代表深潜俱乐部。

  在王石看来,中国拥有龙舟运动的传统,很容易嫁接上赛艇运动。“划龙舟作为一个传统,应该更多年轻人会喜爱滑赛艇,本身他们很聪明,受过高等教育,这又需要技术,就更容易接受。”

  当了一年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王石将精力主要放在两件事上:筹钱、推广。王石接任亚洲赛艇联合会的时候,会里帐上只有10万美金,谁也不敢动,也从没动过,连预算都没有。王石上任后,首先就是做预算,然后就考虑怎么筹款。

  王石决定用商业手法解决这个问题,他之前就拍过广告,为了筹款,就接了更多的广告,“我花了很多精力来做这个事情,你们会发现我在电视上的形象多起来,我是为亚洲赛艇联合会两三年的预算筹集经费。”

  在竞选赛艇主席之后一段时间,王石还在剑桥学习,没有更多的时间出差推广,为了不至于把学习节奏打乱,王石唯有尽量平衡。

  和很多人认为的不同,王石对在中国推广赛艇运动极有信心,他认为,中国在赛艇运动上有着很好的“种子”,因为中国赛艇专业队员有1000多人,但是每年有200、300人退役。在当天活动上,其中一名队员是前国家赛艇队队员,王石在2008年奥运会上认识他,这名队员之后在北京队当教练,完全退役后开餐馆,现在被万科北京俱乐部聘请为教练。

  王石认为散布出体制外的运动员形成非常好的基础,更重要的是中国现在人均GDP奔着1万美金,生活水平到了一定程度,原有的全国40余个水上中心,只要推向民间,就能产生极大的效果。

  在王石竞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之前,中国民间赛艇俱乐部不到20个,现在已经100个。王石曾承诺三年之内到300个,而目前英国现在一共有400个赛艇俱乐部。英国赛艇协会主席一听说王石要在三年发展300个俱乐部,吓了一跳,说我们300年才400个,你3年就300个。

  当然,王石清醒地认识到两者质量并不一样,其后的发展需要一系列的后备人才。英国的赛艇运动根植于高校,在中国,赛艇运动也遇到波折,但也逐渐展开,仅西安交大就有十几个赛艇队。中国赛艇协会还在人大附中、北京四中推广赛艇运动。

  “赛艇运动未来三年在中国会很快推广。就像滑雪一样,北京大概有几个滑雪场,这也是冬奥会的基础,划赛艇也是一样的。”

  贵族精神

  王石总是先人一步。他是国内最先玩“刀尖上平衡”的登山运动的企业家,之后,中国企业家们纷纷跟随他的脚步踏上皑皑雪山。现在,当他推广赛艇运动时,企业家们也纷纷跟进。

  稻香湖上划过几次后,王石希望在海淀中关村高科技企业成立俱乐部,码头将来同时可以分6到8条艇。此前他发起的深潜俱乐部就更受欢迎。

  王石“会玩”,但在玩的时候,万科的发展不但没受影响,反而成长为中国最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王石将其中部分原因归为“大势”:“中国现在制度非常好,环境非常好的,经济高速发展,从落后国家变成第二大经济体,发展给企业家很多机会,发展壮大的企业不仅仅是万科,还有许许多多的企业。”

  还有现代企业的制度、团队,企业家更多的是把握战略,放手让年轻人在做,“现在是80后、90后,再过几年是00后,更多是他们来做。”

  看准“大势”,把握战略,放手让年轻人去做,王石比中国其他企业家拥有了更多的“自由”。

  眼前的稻香湖,芦苇青青,垂柳依依,很难想象到其中有些水是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因为稻香湖湿地还兼顾净化处理后水的水质净化功能。在会场上,竖立的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也格外引人瞩目。

  三年前,国际赛艇联合会和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赛艇运动来保护水资源、清洁水。今年的3月15日,王石还代表亚洲赛艇联合会和WWF在上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将以赛艇运动在亚洲范围的推广活动为主平台,来提高更多的民众水环境保护意识,来促进更多的城市来保护水、宣传水资源共同促进水上运动新标准。

  稻香湖的赛艇无疑是一次重要的实践。王石坦言,“显然按照划赛艇要求的水质,相对来讲还是要差一下,但海淀区政府下了非常大的决心,切断污水,还这里清水,现在水质4.5级左右,但通过这个倒逼机制,通过顶级赛艇运动把水质提高,这样提高到3类水。”

  “如果这能做好起到示范作用,不仅是首都,对中国其他城市也会有积极的推动。”王石对搜狐财经表示。

  事实上,王石并非一个“富豪”,他在万科仅有为数不多的股份,在他看来,生命中有许多更重要的事情:“一定要非常明确你的目的是什么,作为一个创业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作为一个成功人士,你的目的是什么,你的目的让生活更美好,还是苦兮兮的挣了很多钱,但是身体不好,生活状态都很紧张?我们物质丰富,就是要创造美好的生活,过去我们只顾着发展而忽略了环境,现在更多通过发展关注到环境的问题,我们通过运动促进环境。”

  如果说王石推动赛艇运动在中国普及,也相应引进了源远流长的西方文明理念,那么贝茨勋爵的中国“为和平徒步”,则让这位英国贵族更深刻认识中国。

  当搜狐财经问及贝茨勋爵什么是“贵族精神”时,贝茨勋爵说,“贵族精神有各方面的,首先你要有回馈社会,愿意帮助众人,很多事情不能光想着自己,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是很高调的那种,自己为社会做很多事情,这就是贵族精神,而并不是高高在上的那种意思。”(文/刘宇翔)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30/n422427552.shtml report 9123 2015年9月26日,北京。结束了数天的阴霾,天空湛蓝如洗。海淀区稻香湖上,两艘细长的8人赛艇快速划过水面,一场名为“贝茨勋爵石与艇和平赛艇活动”在清晨的阳光里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