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7000余企业抢滩股转系统调查: 券商接单积极 “塞车”子虚乌有(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000余企业抢滩股转系统调查: 券商接单积极 “塞车”子虚乌有
导读

  “新三板诞生第一天就是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正因为这个最根本的理念,因此,新三板排队问题,根本不用担心,因为注册制情况下,是不可能排起太长的队伍的。”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指出。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近日,“新三板企业挂牌出现"大塞车"的 消息甚嚣尘上。

  这一切源自9月23日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的一段讲话:“截至今年8月31日,挂牌公司已达3359家,比2014年年底1572家增长113.68%,已与券商签约、正在改制、完成股改、通过券商内核的拟挂牌企业共有6000家左右,业已形成我国最大的基础性证券市场。”

  “这就像一条高速公路前面的收费站。你看到的似乎只有1000多辆车在跑,但是你没看到收费站之后还有6000多辆要上来,而你就在那6000多辆之后。”某新三板新媒体对此评论,令不少打算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主感到忧心忡忡。

  A股IPO“大塞车”的情况会在新三板重演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10家券商一线投行人士及多位三板资深投资人士,发现情况远非如此。

  在审企业没有“大塞车”

  "增量大"和"大塞车"是两个概念,有人认为三板出现了大批拟挂牌企业,就一定会发生"拥堵",这是用沪深主板思维来套新三板,持这种观点的人可能并没有深入了解新三板挂牌业务的基本制度和实际情况。”光大证券人士向记者表示。

  “新三板诞生第一天就是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正因为这个最根本的理念,因此,新三板排队问题,根本不用担心,因为注册制情况下,是不可能排起太长的队伍的。”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指出。

  根据股转系统最新数据,截至9月25日共有1108家在审企业,其中“待出具反馈意见”的只有288家,所有820家已收到股转系统反馈意见的在审企业,从股转系统受理材料到接到首次反馈意见平均耗时仅18.6天,中位数为19天。最快如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天就拿到反馈意见,最长如无锡杰西医药股份有限公司34天后也拿到了反馈意见。

  纵向比较股转系统的处理速度,一个多月前的8月17日股转系统共有573家在审企业,其中416家企业拿到反馈意见,平均耗时15天。可见虽然当前在审企业数量增长近一倍,但股转系统首次反馈周期没有明显延长。

  “新三板谈不上排队塞车,股转系统受理材料两个月内一般都会反馈,像沪深A股IPO一样排队数个月乃至拖到报表过期等情况,我从来没有遇到过。”申银万国证券场外市场部人士郭彤(化名)表示。

  “股转系统反馈很快,现在的速度甚至还比以前要快一些。”中信建投证券投行人士刘严(化名)表示,“不存在排队的情况,都是正常反馈速度。”

  “8月以来股转公司将初审权下放主办券商,审核速度大大加快。目前就是洪峰,是今年以来培育的正好赶在十一前后集中上报,接下来新挂牌公司数量会减少。”金元证券投行部林军(化名)表示,“最近二个月上报项目较多,但没有堵单排队或停止接单情况。”

  “新三板2014年10月底曾有过一次排队超过600家,新三板公司用了不到2个月减少到200家;之后2015年又有多次排队家数超过600家的情况,都被新三板公司通过模板化问答等方式提高效率而化解。”张驰指出,“此次数量激增,和国庆前很多企业券商突击申报有关。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2015年4月底也曾出现过一周增加400余家排队企业的情况,到了六月份也得以化解。”

  如果股转系统方面不会造成“大塞车”,券商这里会不会造成“拥堵”乃至于停止接单呢?

  谁说券商不接单?

  “大家都是开门做生意的,怎么会停止接单呢,赚钱的生意,多招人就行了。真实情况是因为股市大跌,行业前景不大明朗,券商扩张的速度降低,着重提高利润率,因此分配人力物力的优先级根据项目质量从高到低来排序。”广州证券投行部人士李晓(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想这无可厚非。”

  一个可资参考的案例是当前挂牌新三板企业总数达338家的申万宏源证券,尽管项目数量庞大,但并没有停止接单。

  “最近接的大部分项目肯定是明年启动,毕竟人员有限,但谈不上停止接单。”郭彤表示,“好企业还是要接,但时间节点、申报期要相比去年向后推。”

  “目前没有停止接单,但由于股转系统审核要求趋严,主办券商工作量和责任大大增加,收费普遍提高,如果客户不接受,宁愿不接。需要未来有转板可能性或成长性比较好才接。”国金证券投行部人士张瑞(化名)表示。

  “真实情况是内核否了些项目,要求更严了。股转8月以来把初审权下放券商,大大提高股转系统审核速度,同时加大了券商责任和监管。”林军表示,“8月来我们已经提高了门槛和材料制作底稿要求,以前很多跑马圈地的券商根本没有底稿。目前各主办券商正在组织自查,10月底前上报自查报告。”

  “我们认为是门槛在提高,要求在提高,挂牌公司质量在提高。”林军指出。

  “好项目继续接单。但一般按照不低于"创新层"标准来。”国泰君安证券投行人士钟鸣(化名)表示,“挂牌速度跟项目本身质地有关,是企业本身问题拖延进度,而不是股转系统。”

  “我们公司有指导性意见,分为传统行业和TMT行业。传统行业收入3000万以上同时净利润300万以上,新兴行业要求会相对宽松一点,但这一标准并不强制执行。”郭彤透露。

  “我司规定传统行业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收入1亿、利润1000万或净资产3000万以上。互联网、影视文化、医药等行业如达不到上述要求,则需要项目组出一个立项报告,说明承接理由。实践当中,由于我公司以IPO、再融资业务为主,三板收费较低,即使达到上述标准,可能也找不到团队愿意接单。”张瑞指出。

  “把选择权交到券商手中,让券商选择优秀的企业先挂牌是大好事,这不就是新三板的市场化优势所在吗?券商自主提高挂牌门槛也是市场化的必然趋势。”郭彤指出。

  签约不等于挂牌

  除去1108家在审企业,股转系统声称的“已与券商签约、正在改制、完成股改、通过券商内核的”的6000家拟挂牌企业是否就没有机会了呢?

  “用签约时间点作为起算点并不恰当,因为基准日可能在签约以后很久才确定,那么就会有延迟。一般是从基准日到顺利挂牌日,周期在半年左右。”郭彤表示,“而且已签约企业最终能否挂牌以及耗时多久,取决于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比如有的企业历史沿革复杂,有的股改就要1年以上,这是很大的变数,6000家企业不可能步调一致,也不可能全部挂牌。”

  “部分券商为了多承揽业务,先不管能不能承做过来,不太关注项目质量,签约锁定客户,再慢慢去做。其中有不少是被签约锁定,券商先去做别的优质的企业挂牌;部分有些问题的项目,券商先签约,等运行半年一年再作材料:比如土地有问题的,环保有问题的,历史没有开过票必须要运行的等等。”张驰指出,“签约只是为了锁定,其实还不具备申报资格。”

  “项目进度最主要取决于财务规范水平,法律上只要不存在硬伤,会计师能否认可并出具审计报告是最关键的,民营企业大多达不到要求,往往需要时间或者成本。”东方花旗证券投行部人士表示,“最近做了一家上市公司子公司,财务基本不存在难度,进场到挂牌前前后后估计6-7个月即可。民营企业这个流程就很难说了。”

  那么,采取买壳的方式是否可以迅速挂牌?而这是否造成了壳资源迅速升值?

  “壳价确实涨得很快,一般在2000万以上。据我所知,去年从我这里买壳的企业,现在能按照原计划的速度和成本成功借壳的案例几乎没有。平心而论,借壳的周期一般要1年以上,远超正常挂牌周期,之所以高价买壳是为了掩饰一些历史沿革硬伤或者股改代价太高,但这个口子也逐渐被监管层堵死了,能否成功很难说。”资深三板投资人士文力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十余家券商投行资深人士处了解到,从基准日到成功挂牌,一般在6-9个月间。由于股转系统提供的数字没有区分6000家企业具体都处于哪一阶段,全市场券商服务协议中的所有基准日约定亦无统计数据,更不可能推定6000家已签约企业全部具备挂牌条件。因此由6000家签约企业的数字断定新三板出现挂牌“大塞车”,实为缺乏审慎思考和调研的推测。

  (记者微信号:leochang126)

  作者:常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01/content_140094.htm?div=-1 report 4882 导读“新三板诞生第一天就是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正因为这个最根本的理念,因此,新三板排队问题,根本不用担心,因为注册制情况下,是不可能排起太长的队伍的。”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