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调低非限购市首套房首付比例 释稳楼市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日电(种卿) 9月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在楼

市“金九”的最后一天,非限购城市个人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再次降低,可谓是对“银十”楼市的一大利好。

  “对于不限购的城市,通过降低首付款比例,能够直接减轻购房者的购房压力。首付款比例从过去30%下调到25%,对于一套100万元总价的住房来说,能够使得购房款节约5万元的水平。”上海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

  严跃进认为,此次首付比例调整是一种很典型的差异化信贷调控政策。对于处于限购城市的一线城市来说,依然需要走30%首付的比例,影响不大。而对于其他城市来说,尤其是二线城市,目前房价上涨态势比较明显,房产投资价值依然存在,该政策会鼓励购房者积极购房。

  上述通知也指出,调整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秉承“因地制宜”的政策基调,“是否限购”成为城市选择适宜信贷政策的标准之一。

  目前,我国实施房产限购的城市均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人口密集、刚需较大是其主要特点。从统计局近日发布的8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房产销量和价格呈现回暖迹象,“全国大城市整体房价已经步入一个回暖通道。”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副院长杨红旭[微博]此前表示。

  而与此同时,不同城市间的分化也在加剧。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仍难摆脱低迷状态。8月份,三线城市新房与二手房价格同比全部下跌。有分析认为,由于前期的过度城市开发,造成严重供应过剩,加之新增需求不足,三、四线城市房价难言上涨。

  “这次政策调整主要就是针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调整首套房贷比例不一定会对存量住房的销量产生大的影响,但是却传递出国家层面稳定市场的信号。

  杨红旭也在微博发文表示,房贷政策在一年内已经出现四次变化,不断宽松,说明官方对住宅消费、合理住房需求的大力支持。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01/n422481141.shtml report 1601 中新网10月1日电(种卿)9月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