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不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下调 不低于25%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微博]讯(记者马文婷余雪菲)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昨发布通知,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此外,通知要求,人民银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可根据辖内不同城市情况,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解读

  有利于刺激三四线城市经济

  伟嘉安捷房贷分析师吴昊告诉记者,首先,不限购的城市楼房开发过度,调整首付比例进一步刺激楼市交易;二是,以其为试点,看这些城市的反应,研究下一步一线城市的限购和首付政策。

  融360房贷分析师吕舒扬认为,央行[微博]此举托举三四线楼市。一线城市的房价虽然高,但居民工资收入也高。相比之下,楼市不温不火的二三四线城市房价虽然低,但居民收入更低,新政可让购房者少付5万元的首付,能够减轻年轻购房者的负担,对三四线楼市有一定支撑作用。

  一线城市放开可能性仍小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央行此举属于微小刺激,“新政直接影响非常有限,目前首付压力比较大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而且5%的改变,绝对值不高,对于大部分非限购城市来说,只有5万-10万。这部分变化不会影响购房决策。”张大伟指出。

  此外,张大伟认为,对于银行来说,执行意愿不会强烈,“银行从自身风险考虑,对于一线限购城市相对宽松,对于不限购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要求严格。”

  张大伟认为,未来一线城市放开限购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当前一线城市房价仍然在快速上涨。张大伟认为,本轮房地产政策宽松主要特点是政策多、但是大部分都是小微刺激,预计对楼市的购房者心理影响较大,整体看,金九银十市场已经有所起色。

busines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01/n422481182.shtml report 818 京华时报[微博]讯(记者马文婷余雪菲)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昨发布通知,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