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程璧:当诗与歌在心内重逢(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诗遇上歌》的专辑名由诗人北岛命名
《诗遇上歌》的专辑名由诗人北岛命名


  一张干净的面孔,平静得似乎不带任何情绪。歌者的眼神则是坚定的,仿佛直直地看到心底。

  这是音乐人程璧的专辑《诗遇上歌》的封面。2014年,这张专辑初次现身网络,就受到乐迷的广泛关注。诗人北岛、西川、田原以及日本诗人谷川俊太郎的诗句,与简单干净的吉他弹奏相互映照,合着程璧松软的嗓音娓娓道来。如今,专辑中的一首《春的临终》,在音乐平台虾米的播放量已近30万次。

  北大才女、旅日歌手、曾在原研哉工作室工作……程璧无疑拥有令人惊叹的履历。北大硕士毕业之后,程璧也曾选择到东京一家证券公司上班,“七个月的时间,机械性地工作,没有感情。” 随后,她在无印良品艺术总监原研哉的设计研究所工作,看似安稳的日常生活并未消磨掉程璧对于音乐的热情。之后,她毅然放弃工作,投身音乐创作,《诗遇上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诞生。

  应简单生活节之邀,程璧将登上舞台,为乐迷们带来恬静中带着哀伤的音乐。或许正如她与莫西子诗合作的歌一样,当诗句遇上旋律,最不负假日的美好时光。
《诗遇上歌》的专辑名由诗人北岛命名
北大才女、旅日歌手、曾在原研哉工作室工作……程璧无疑拥有令人惊叹的履历

  问:你曾经在日本学习、工作过。你觉得日本的这段经历,对你如今的音乐创作及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答:我硕士毕业后进入日本无印良品艺术总监原研哉的设计事务所工作,在大学时候就被他的书所吸引,比如《设计中的设计》、《白》。原研哉的设计观简约、含蓄、深刻,有着独特的东方神韵。中国禅宗艺术在东渡日本后遍地开花,包括花道、茶道、枯山水庭院里面的审美观,像是和敬清寂、一期一会、佗寂、留白、枯淡、简素,这些非常东方的审美观都对我的音乐创作和生活产生过直接影响,甚至可以说,我的审美观在那个生活阶段建立。

  问:你曾在原研哉手下工作过,这对于很多文艺青年来说,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机会。但一段时间后,你选择了辞职创立自己的工作室。做出这个选择,你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答:最初想要去到他的设计事务所,是想要去学习和感受,看他如何将自己的艺术思想,和一整个团队不同的人合作,用非常有效工作方式一一实现。而艺术是相通的,不管是设计还是音乐。而我的最终目的,是想要建立自己的艺术工作室,可以自由的创作。于是当我觉得准备好了,就告诉了他我的决定。

  问:你的童年很多时候都是奶奶陪着你的,而你的奶奶是一位民国时期的大家闺秀、知识分子。奶奶对你的性格、生活习惯有产生什么影响吗?

  答: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对于我的性格,是她赋予了我温柔和细腻的部分。我自觉生来习性是偏男孩子气,活泼好动,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架势。她会带着我感受着自然里的一花一草,字里行间里的美感。我的对于“美”的启蒙是来自于她。她不会呵斥我的的错误,而是温柔告知,身体力行去引导。告诉我,那样不美。

  问:诗,是文学领域当中,相对简洁却又具有深意的表达,而民谣也是音乐中追求简单却又颇具深度的形式,你的音乐大多是“诗遇上歌”,你如何看待两者的结合?

  答:民谣本身就是具有诗歌性的。一直很喜欢的民谣诗人莱昂纳多·科恩,有对他这样的评价:“就像他的诗歌中蕴藏着旋律一样,他写出的旋律里也暗藏着诗歌,而他简单的弹奏技巧又给他的歌增加了一份简朴的美。”

  问:当下,中国出现一波独立音乐潮流,越来越多独立音乐人走向大众,获得相比以往更多的机会,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吗?

  答:是好事。如今传统唱片产业已经土崩瓦解,而音乐人的版权一直未得到很好的保护。在这样一个几乎最艰难的时期,独立音乐通过互联网反而得到了可以发声的机会。所以很多事情都是两面性同时存在的,危机与机遇总是并存。同时,独立音乐的审美取向并不一定符合最市场最大众的需求,反而这部分的人群在扩大,说明人们的审美在多元化。大家开始去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而不是市场给予什么,就接受什么。

  问:作为一个音乐新人,在刚出道的这两三年,就能得到原研哉、北岛、老狼这样各领域前辈的赞赏、合作,从他们身上,你学习到了什么?

  答:和原研哉先生一起共事的阶段,他勤奋而严谨的工作态度令我印象深刻。他是我们所有人的前辈,却反而似乎是最有活力的一个。我刚刚进事务所,他的副手告诉我原先生二十四小时都在思考设计。确实,常常凌晨能够收到他的回复邮件。另外他告诉大家,作为设计师,在给客户提案时候,自己的方案要是90%以上坚持不到的话,就是失败。

  北岛先生给我的感觉是使命感。他一直坚持做《今天》杂志,在香港举办国际诗歌节,其实像他这样的年纪早就应该退休了。但他始终坚持写作,保持创作力。

  老狼是非常温和的人。和他一起的交流,就是感觉像是邻家哥哥一样。今年春末我在中山音乐堂的演出邀请他来做嘉宾,我们排练《恋恋风尘》的时候,一段他的和声部分,他自己出去反复认真练习,然后回来和乐手配合。姿态非常得平易近人。

  问:在你心中,对于“简单生活”的定义是什么?

  答:简单生活,就是知道自己要什么,只要那部分就好,不要多余的。多余的不会使人感到更加满足,而是负担和累赘,堆积多了只是欲望的膨胀,离自己的初心会越来越远。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3608.html report 2911 《诗遇上歌》的专辑名由诗人北岛命名一张干净的面孔,平静得似乎不带任何情绪。歌者的眼神则是坚定的,仿佛直直地看到心底。这是音乐人程璧的专辑《诗遇上歌》的封面。20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