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家界一景点门票96元导游收230 变相强制消费

来源:新京报

  黄金周出游,有人热衷自由行,也有不少人选择跟团游。说起选择跟团游的原因,一是省事儿,二是省钱。省事儿是指旅行社会帮你搞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和行程安排;省钱则是团费价格低,一般会比自由行便宜不少。但团费便宜的背后,可能是旅行社通过其他方式赚钱,因此

就存在不少“变相收费”的情况,近年来也不断曝出导游强制消费的问题。

  近日,新京报记者以游客身份在某网站报了湖南当地一个旅行社的跟团游项目,团费约3000元,体验了一回湖南知名景点6日游。

  体验发现,在此过程中,导游会以不同方式变相强制游客消费。例如,首日只安排了黄龙洞景点,未抵达张家界之前,导游就在车上挨个向游客推荐两个自费景点并收取460元的费用;游览张家界黄石寨景点时,导游“推荐”游客坐索道,上下山120元,在只给不到3小时上下山时间的情况下,多数游客无奈只能交钱。

  据了解,导游之所以变相推荐游客报名自费项目,是由于这里的“油水”多。团费是固定的,而导游带游客报名自费项目最多则可收到1000多元的回扣。

  1 自费项目

  两个自费项目花去450元

  黄金周前夕,国内外热门景点的跟团游项目名额接近饱和。通过与旅行社工作人员协调,记者最终花了2969元团费报名湖南6日游。在这家旅行社的网站上,对该跟团游项目的介绍明确写着“绝不以任何理由让您多加团费!自费项目自愿参加”。

  9月21日,到达长沙集合时,记者发现团里共42名游客,组成了一个散客拼团。在随后的行程中,更换了两家地接社。

  第二天一早,旅行团从长沙出发前往张家界。在车上,导游先是介绍湖南当地著名景点和特色文化,然后就开始介绍行程安排。“去黄龙洞的参观下午三点左右就结束了,我推荐大家再去宝峰湖看看。”说到下午的安排时,导游一再强调当天只有一个景点安排,并推荐游客报名两个自费项目,宝峰湖景点和《魅力湘西》演出。

  “每个项目230元,两个一起我给大家便宜,你们只要给我450元就行了。”导游再次介绍两个“自愿”消费的自费项目,并给出“优惠价”。见只有少数游客响应,导游就挨个劝说游客报名。“这个景点是最知名的景点啊”、“这是张家界唯一有山有水的景点”、“来都来了,不看这个演出就等于完全没了解湘西文化”……

  经过一番劝说,42人中35人都报名了自费项目,并且大多都交了450元报名两个项目。当记者询问如果不报这两个项目,是否可以先将游客送回酒店时,导游表示会将所有游客都带到自费景点,再统一回酒店。

  2 票价构成

  自费价格比门票高出一倍多

  游览完黄龙洞景点后,导游带领团员赶往宝峰湖景区。这个自费景点,导游收取的费用是230元。问及这个费用包含什么,导游说包括景点门票、景区车票和观光船票。到达景区后,导游统一购票发给团员。

  记者观察票面信息发现,这张由导游发给游客的景区门票上并未标注门票价格。记者咨询售票处工作人员后了解到,宝峰湖景区的门票是96元,远远低于导游收取的230元。

  据一名游船工作人员介绍,实际上宝峰湖景区的96元门票已经包含了观光游船的费用,并没有额外的船费,“游客跟团游宝峰湖的费用都是200多元,这些钱都是导游来收。”记者询问这200多元都包括什么,该工作人员说主要包括96元门票、30元从入口处到宝峰湖的景区车费以及一项70多元的VIP费。

  至于这70多元的“VIP费”到底是干吗的,该工作人员也含糊其词说不清,“你们就是VIP嘛,你们享受的就是VIP待遇,具体我不知道。”

  “这完全是坑人嘛,现在我们就是任人宰啊!”听到工作人员的解释后,旅游团中来自杭州的一名中年女士抱怨。该女士称,她也是在网上报名的,看到团购价格便宜才报的,没想到还让再交钱看自费景点,“关键是这个自费价格比门票高出一倍多,太不值了!”

  3 被迫消费

  “不坐索道时间压根儿不够”

  除了强烈推荐自费项目,有些导游还会变着法儿地让游客“交钱”,并冠以“自愿”的名义。

  “不上黄石寨,枉来张家界!”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山脚下的大氧吧广场上,一个大大的招牌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望。

  跟团游的第四天上午,行程是游览黄石寨景区。在赶往黄石寨的路上,导游就一遍遍强调黄石寨的与众不同,“我们的团费不包括黄石寨的索道,山顶最好是要去的,你们可以选择交120元坐索道上下山,也可以选择自己爬上去。”但这个“自愿”有个前提,就是上下山时间有限,导游只给游客不到3小时的时间,并不断给团员打“预防针”说:“中午12点准时在山下集合,到点车就走,绝对不等人。”

  旅游团到达张家界森林公园入口处已是9时,步行到达森林公园内部的黄石寨上山入口处接近9时30分,离集合时间不到3小时。黄石寨景区的垂直高度有300多米,步行上下山需要至少4个小时,而且当日下起小雨,山路湿滑,不便行走。

  经过前三日的旅途奔波和爬山体验,不少中老年游客已经体力透支,3小时内不可能自行上下山。最终,大多数游客都交了120元索道费。两名60多岁的老人无奈说:“其实我们体力不错,本来出来就是想爬山锻炼锻炼的,但是好歹时间要给够吧,这不坐索道时间压根儿不够,分明就是想让交钱嘛。”

  ■ 追访

  导游为何极力推荐自费项目?

  根据旅游法第三十五条,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但经双方协商一致或旅游者要求,且不影响其他旅游者行程安排的除外。发生违反前两款规定情形的,旅游者有权在旅游行程结束后三十日内,要求旅行社为其办理退货并先行垫付退货货款,或退还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费用。

  导游为何极力推荐自费项目?事先为何不说明?记者从一名导游处了解到,游客跟团游时上交的团费都是固定的,其中的利润大多都是旅行社赚取,而导游只能赚取带团的工资,收到的“油水”不多。因此,在安排行程时,旅行社会给导游一些“自由时间”,让导游自行安排旅行团的行程,并可以推荐自费景点和其他项目。“去自费景点,一个游客我最多有20元左右的提成,一个团一般50人左右,这样一个自费景点我就有1000元左右的提成。”该导游给记者算起账来,并坦言自费景点的回扣才是导游赚钱的主要来源。除了自费景点,推荐购物也是导游收入的主要“法宝”。湖南当地的另一名导游表示,都要生存嘛,这些都是业内潜规则了,很多游客也都很清楚。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02/n422513120.shtml report 3441 黄金周出游,有人热衷自由行,也有不少人选择跟团游。说起选择跟团游的原因,一是省事儿,二是省钱。省事儿是指旅行社会帮你搞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和行程安排;省钱则是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