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兴市场将出现27年来首次资金净流出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IIF)周四表示,由于投资者担心大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放缓和大量资本流出,新兴市场今年将出现自1988年以来首次资金净流出。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IIF预计,今年,外国投资者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将降至5480亿美元,低于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时的纪录水平。再加上当地居民投资者资金的加速流出,新兴市场的资金净流出今年将达到5400亿美元。2014年,新兴市场的资金净流入为320亿美元。

  IIF首席经济学家Charles Collyns表示,“在市场波动及风险厌恶情绪加剧的情况下,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有所减少。我们预计,自80年末新兴市场的概念出现之后,今年资金净流量将首次为负。”

新兴市场将出现27年来首次资金净流出
  Collyns称,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不同,今年驱动资本流动的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兴市场内部。“(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不断增加,这种担忧又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和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而进一步加剧。”他补充道,“阻碍流动的因素是持久性的,这意味着这场"旷日持久的干旱"将无法快速缓解。”

  IIF同时预计,新兴市场的私人资金流出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Collyns表示,最大原因是用于偿还新兴市场企业(尤其是中国企业)的外币贷款。IIF估计,新兴市场非金融企业的债务在过去十年中增长了逾五倍,达到23.7万亿美元。

  “债务积累速度令人惊叹,”IIF执行总裁洪川(Hung Tran)表示,“所有研究表明,负债速度在债务质量和随后产生的危机中起着关键作用。企业的还款负担的确在不断增加。”

  此外,许多新兴市场货币的急剧贬值,也令新兴国家的企业更难偿还其外币债务,尽管对于一些拥有外币收益的出口商而言,负担有所减轻。

  最后,促使新兴市场资金流出的还有证券投资的流动。今年第三季度,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股市表现最差的季度,投资者从股市和债市撤出资金约达400亿美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02/n422514935.shtml report 1078 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ofInternationalFinance,IIF)周四表示,由于投资者担心大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放缓和大量资本流出,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