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称中国或许用抛售美债的钱大举买入黄金

来源:观察者网

  随着“去美元化”在全球升级,中国的举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中国央行两个月前首次更新黄金储备规模,是6年来的首次。而截至8月底,央行黄金储备已近1700吨。但外媒认为,实际储备规模可能高于这个数字。

  都柏林黄金研究机构GoldCore研究总监马克奥伯恩(Mark O’Byrne)表示,或许中国为了使大家继续相信其持有大量美元而“有意低报”其黄金储备。

  与此同时,中国在大举抛售美债。所以,中国是用抛售美债的钱买了黄金?

中国官方黄金储备变化 

  黄金储备不断增加

  据中国人民银行(PBOC)官网周三(9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末黄金储备报5445万盎司,折合1693.58吨,7月末报5393万盎司,折合1677.3吨。而截至2015年6月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为1658吨,较上次(2009年4月)公布规模增加了604吨。数据显示,央行已经连续三个月增加黄金储备。

  具体数据显示,中国中国8月末黄金储备总价值报617.95亿美元,7月末为592.4亿美元,累计增加25.55亿美元。

  中国央行今年7月17日曾更新其官方黄金规模,为2009年来首次。央行称,其6月份黄金储备飙升至5332万盎司(约合1658吨),较2009年的1054吨增加超过600吨,并一举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同时,7月中国有进一步增持了黄金储备。

  黄金储备一直是世界各国央行的重要储备组成部分。在金本位被废除之后,黄金仍然保持着储备的属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黄金储备比例仍然相对世界其他国家小得多,外国市场分析人士一直认为,中国将会进一步大幅增加黄金储备比例。

  Australian Bullion首席经济学家Jordan Eliseo评论称,“未来中国仍将不断积累实物黄金,目前该国黄金储备占总外汇储备比例依然很低,特别是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数据显示,中国黄金储备仅占外汇储备约1.6%,与美国的73%、德国的67%以及法国和意大利的65%相距胜远。

  中国抛售创纪录的美债

  此期间中国已经抛售了创纪录数量的美国国债(整个8月最火的新闻是中国带头抛售美国国债)。

  然而,中国购买黄金的步伐仍只有邻国俄罗斯的一半速度,俄罗斯在几天前公布报告称在同时期内增加了100万盎司(约31吨)黄金,黄金总储量升至424万盎司,相当于中国黄金储量的78%。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大约有47吨的黄金交易发生在公开市场。

  同样,俄罗斯也在同期抛售美国国债。来自SHTFPlan.com网站的Mac Slavo阐述了一些细节,称去年俄罗斯就开始抛出大量美元储备。2014年12月普京出售了该国约20%的美国国债,此举进一步加剧了所谓东西方经济战争的紧张局势。

  逻辑似乎梳理清晰了,两国难道用减少的美元储备增持了黄金储备。

  中国不断买入黄金并没有推动金价走高,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中国黄金储备增幅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加大了黄金面临的卖盘压力。目前为止黄金价格已跌至每盎司1117美元,为两周以来的最低水平。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称:“考虑到中国当前黄金储备的规模和其国内黄金产量的水平(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也是黄金消费大国。),后续可能会出现更大规模购买。不过,外汇储备水平下降也可能令这种购买兴趣减弱,截止8月末外汇储备水平已经降至2年低点。”

  美国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用以下图表展示了中国和比利时的美债持仓和中国外储的变化:

中国和比利时的美债持仓和中国外储的变化,两者走势大体一致    
中国和比利时的美债持仓和中国外储的变化,两者走势大体一致   

  早在今年5月,Zerohedge便证实了中国借道比利时买入美国国债。这里表露的信息是在这个月中国(加上中国借道比利时)出售了创纪录的830亿美元美国国债。

  假如中国当真如此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最让人好奇的是是否将这些钱都买了金子。

busines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conomy/2015_10_02_336334.shtml report 2785 随着“去美元化”在全球升级,中国的举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中国央行两个月前首次更新黄金储备规模,是6年来的首次。而截至8月底,央行黄金储备已近1700吨。但外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