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8月汽车产量微降 购置税减半实施车市或将回暖

来源:新京报

  【前8月汽车产量微降 购置税减半实施车市或将回暖】8月份汽车行业虽略有好转,产销环比未再继续下行,但仍维持同比下滑的状态。此时出台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或将对刺激汽车消费、拉动新车销量有所助益。

  中国车市或将回暖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的实施将有力推动小排量乘用车的发展。

  利好小排量汽车

  事实上,这并非国家第一次针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推出购置税优惠政策。早在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曾决定,从2009年1月20日起至当年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此举成为2009年汽车市场的强心剂,更推动小排量车型飞速增长。

  数据显示,2007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为57.64%;2008年,份额上升至62%,总销量为310.59万辆;而到2009年上半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共销售315.26万辆,同比增长44.93%,占乘用车市场份额的69.7%,比2008年同期市场占有率提高了7.71个百分点。因此,此次国家再次推出这项政策,无疑是对小排量汽车的极大利好,或将推动小排量车型进一步发展。

  有助提升新车销量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目前1.6L及以下乘用车仍是新车销量占比较大的细分市场之一,其影响范围相当之广。2009年年初推出了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后,当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了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分别增长48.30%和46.15%,中国一跃成为超过美国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今年以来,我国车市持续降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8月,销售166.45万辆,环比增长10.74%,同比下降2.98%。今年1-8月,汽车产销1518.24万辆和1501.72万辆,产量同比下降0.24%,销量持平。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8月份汽车行业虽略有好转,产销环比未再继续下行,但仍维持同比下滑的状态。此时出台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或将对刺激汽车消费、拉动新车销量有所助益。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05/n422590345.shtml report 1025 【前8月汽车产量微降购置税减半实施车市或将回暖】8月份汽车行业虽略有好转,产销环比未再继续下行,但仍维持同比下滑的状态。此时出台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或将对刺激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