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筹建尼加拉瓜运河富豪资产暴跌90% 背景仍是谜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海外网

  相关新闻:中国商人投3000亿拉美挖运河 当地示威17次

  根据华尔街见闻报道,2014年末总投资500亿美元的尼加拉瓜运河工程正式动工。42岁的信威集团董事长王靖,因投入个人财富并操盘该超级工程,而名震全球。但在大陆股灾之后,其财富缩水近90%。

  资料显示,王靖拥有A股上市公司信威集团35%的股份,其股价与A股都经历了今年夏天的大幅下跌。雪上加霜的是,9月10日信威占总股本51%、逾14.9亿股限售股解禁,导致股价进一步下跌,今年迄今跌幅高达57%,而从6月高点的68元计算,信威股票至今的跌幅超75%。今年7月王靖曾抵押价值24亿美元的信威股票,现在这些股票均不计入其财富净值,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富翁排名的大幅下滑。

  据彭博统计资料,王靖在A股达到巅峰的6月,个人财富一度高达102亿美元,可以排进全球最富有的200人之列。但经历了股灾的“洗礼”之后,如今他的个人净值已经跌至11亿美元附近。

  从2015年高点计算,王靖财富缩水近90%,在全球400大富豪中堪称最惨,比风口浪尖上的嘉能可(Glencore)首席执行官Ivan Glasenberg还差,后者财富缩水了66%,至18亿美元,在400位富豪的表现中排名倒数第二。

  在“最惨亿万富翁”榜单上,“可怜度”仅次于王靖和格拉森伯格的是香港赌业大亨吕志和和墨西哥零售巨头萨利纳斯(Ricardo Salinas),今年迄今他们的财富都缩水近47%。2015年到目前为止,彭博亿万富翁榜上财富损失绝对值(以美元计)的“冠亚军”是全球第三和第四号富翁,其中墨西哥电信巨头、世界第四富斯利姆个人资产下跌142亿美元,跌幅20%,全球第三富、股神巴菲特损失125亿美元,跌幅为17%。富豪指数榜上400位大亨的个人资产净值之和今年迄今的表现要好得多,仅下跌4.2%。

  据此,2013年,尼加拉瓜总统奥特加(Daniel Ortega)为首的政府授予王靖私人控股的企业: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HKND)一份为期50年的特许权,一旦总长274公里的运河建成后王靖的公司将拥有50年经营权。2014年12月在尼加拉瓜召开的一个发布会上,王靖承诺将动用个人财富用于这一项目。据9月7日中国媒体的报道,HKND执行副总裁彭国伟(音)指出,到当时为止王靖已为尼加拉瓜项目投入了约5亿美元个人财产。

  国家风险解决方案公司的CEO瓦格纳(Daniel Wagner)表示:“王靖先生财富的变化将决定这条运河能否修下去,如果修得话又如何修的问题。我估计,鉴于今年中国金融市场的变化,政府也会质疑该项目是否还具有可行性。”瓦格纳曾担任通用电气公司的国家风险管理经理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pinpai.haiwainet.cn/n/2015/1004/c456935-29223456.html report 1422 相关新闻:中国商人投3000亿拉美挖运河当地示威17次根据华尔街见闻报道,2014年末总投资500亿美元的尼加拉瓜运河工程正式动工。42岁的信威集团董事长王靖,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