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TPP区域贸易协议在亚特兰大达成

来源:华尔街见闻

  经过了数日的谈判之后,亚特拉大当地时间周一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终于取得实质性突破,美国、日本和其他十个泛太平洋国家就TPP达成一致。

  TPP协议由美国主导。TPP谈判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所有12个谈判参与国一起决定的领域;二

是诸如某种物品关税减免等双边磋商领域。在12个谈判参与国中,美国和日本经济总量巨大,所有参与国加起来所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则达到了40%。这一协定的最终达成意味着二十年来贸易合作领域的最大突破。

  本轮TPP部长级会议于9月30日召开,原定10月1日结束,但由于谈判各方未能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汽车业原产地规则和制药业知识产权保护三大关键领域如期达成共识,会议已被迫延长数日。

  周日澳大利亚和美国在知识产权和生物制药专利保护年限上达成暂时性协定,不过智利和秘鲁对于生物制药问题上的复杂化依然感到担忧。此外,新西兰密切关注的奶制品谈判尚未取得突破,美国相关议员并不愿意让新西兰“太过容易”的向美国出售更多的奶制品。

  新西兰曾警告说,如果协议无法打破各国对乳制品行业的高度保护,新西兰将不会接受。

  但在开放乳制品市场准入方面,新西兰面临来自加拿大的强大阻力。加拿大10月面临联邦大选,加政府可能因此不愿意更大程度地开放奶制品市场,这也导致美日等国不愿意在糖、大米等敏感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方面作出让步。

  美国劳工组织和环保组织对TPP协定持有明确的反对态度。周日大量抗议者聚集在会议酒店门前,高喊“停止TPP”。部分民主党议员对奥巴马所谓的TPP协议将帮助美国工人的说法产生了怀疑,左翼阵营反对者要求民主党议员放弃支持该协定。

  但很多民主党人担心,TPP这样的亚太自由贸易协定会使更多美国就业机会流向海外,并损害环境。时值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备战之际,对就业等引起选民争议的问题他们必须慎重对待。此前6月的授权法案中,约有80%的众议院民主党议员都投了反对票。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05/n422609060.shtml report 1595 经过了数日的谈判之后,亚特拉大当地时间周一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终于取得实质性突破,美国、日本和其他十个泛太平洋国家就TPP达成一致。TPP协议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