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故宫红墙仍有人“到此一游”(组图)

来源:新京报
10月3日下午,北京动物园内,一名游客自带叶菜投喂斑马。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摄
10月3日下午,北京动物园内,一名游客自带叶菜投喂斑马。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摄
10月4日,故宫,一位游客身后的红墙上被人画上了心形图案。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10月4日,故宫,一位游客身后的红墙上被人画上了心形图案。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故宫红墙上写字、在圆明园摘果子、动物园里投喂动物……“十一”假期已接近尾声,记者走访故宫、圆明园、 颐和园、动物园、奥林匹克公园等景点,发现公园内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

  尽管《旅游法》明确提出文明旅游,游客应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但专家表示,目前《旅游法》只规定了游客有文明出游的义务,但并无相应的处罚条款,建议游客加强道德自律,家长和学校平时也应注重培养孩子文明出游的习惯。

  现象

  心形图案刻上红墙

  刻字

  代表景点:故宫

  此前,故宫铜缸被游客刻字秀恩爱而引发热议,10月4日,记者走访时发现该铜缸已修复,但依然可以看到不少孩子趴在铜缸上观看内侧。

  记者走在西六宫建筑群的通道上,发现两侧近200米长的红墙上依然有“××到此一游”、英文字母、心形图案、情侣秀恩爱以及骂人话语的痕迹,其中个别地方刻痕严重。而在过道上远远就可望见“保护古迹、请勿刻画”的中英文标识的提示牌。

  “这部分道路无人看管,墙壁上的乱涂乱抹估计都是"十一"期间游客画的。如果需要的话,过段时间会重新刷漆,刻痕严重的话,需要进行修复,”该过道附近一工作人员表示,“铜缸秀恩爱”事件发生后,他们加强了对游客的提醒,“但我们没有执法权,情节严重的话,只能暂时留住当事人,之后由上级决定如何处理。”

  故宫博物院一工作人员表示,总体来说,今年游客素质比往年提高了,并未发现有在文物上乱涂乱画的现象,但还是见到有个别攀爬假山、石雕等不文明行为。不文明行为减少的原因除了游客素质提高,也因故宫实行限流,客流量明显减少所致。

  葡萄喂大象连扔五分钟

  投喂

  代表景点:动物园

  北京动物园一位保洁员说,国庆期间游客投喂动物最让人“头疼”。记者探访的几个场馆均写有不要投喂动物的提示牌,公园保洁员也会在旁边提醒,但仍有游客不听劝阻。

  羚羊、斑马、大象等场馆均属于半开放区域,仅有半身高的护栏隔离游客和动物。在大象场馆前,一位游客为吸引大象前来,特意打开旅行包掏出葡萄,一颗一颗向大象投掷,持续至少五分钟。

  还有一位30岁左右的男游客自带了一包绿色叶菜、一包切成条的胡萝卜。该游客趴在羚羊场馆的护栏前,右手提着菠菜伸展出去摇晃着,试图吸引羚羊前来。

  在与羚羊场馆相近的斑马场馆,三只斑马正站在靠近护栏之处,啃食游客扔下的叶菜,在地面上还散落着一塑料袋叶菜。“我们也不知道谁带来的叶菜,来的时候看到栏杆外扔着很多菜,我们就拿起来喂斑马了,”一位游客一边喂斑马,一边要家人赶快为其拍照,“我们也看到不让投喂的提示了,但大家都喂。”

  而据媒体报道,国庆期间北京动物园有三只羊驼因被游客喂食过量,而被隔离起来。

  男童爬栏杆胳膊摔脱臼

  攀爬

  代表景点:故宫、动物园、奥林匹克公园

  在探访中,攀爬假山、雕塑等行为也较为常见,有的还容易引发危险。

  10月4日下午,故宫乾清门附近聚集着一群人,不时传来男童的哭喊声。“我们家小孩爬栏杆摔下来,右胳膊摔脱臼了。”一位60岁左右的外地游客推着童车说,医生正在为孩子治疗。

  在乾清宫前,也有两个小孩正在攀爬宫殿前的建筑,家长甚至将孩子抱上建筑给其拍照。而在御花园假山前,不少孩子或独自或在家长帮助下无视“请勿攀爬”的提示牌,攀爬到假山上拍照留影,旁边不时有工作人员前来制止。

  北京动物园是孩子们最爱的地方,很多“熊孩子”攀爬园内雕塑。大象馆前两侧分别有五六只大象雕塑,雕塑周围聚集着爬上爬下的孩子,甚至一只大象雕塑上“载”着三个小朋友。而在大象雕塑前地面上“请勿攀爬”的提示并未有游客理会。

  记者在奥林匹克公园走访也发现,园区内的雕塑前总是聚集着爬上爬下的孩子。在入口处不远的一雕塑,两分钟内有12位游客攀爬,其中包括两名成年人。

  全园禁烟地上有烟头

  吸烟

  代表景点:圆明园、颐和园、奥林匹克公园

  在探访中,还有一种常见的不文明现象就是吸烟。据悉,今年6月1日,北京出台最严禁烟令,要求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记者在动物园、颐和园、奥林匹克公园等地走访,不少工作人员表示,游客抽烟仍是难以遏制的行为。

  圆明园全面禁烟,记者发现垃圾桶的灭烟槽里满是烟灰,地下经常见到烟头。景区清洁工说,“大部分游客都很文明,但有些有烟瘾的人忍不住。”记者观察到,有游客甚至会询问工作人员“哪里可以吸烟”,然后被告知全园禁烟。

  此外,在圆明园景区,有个别游客连着揪下一大串树枝,试图摘下树上的果子。“这种情况每天都有发生,还有市民来圆明园挖野菜,把草地都挖秃了。”圆明园景区一工作人员对此很无奈:“景区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这种情况屡禁不止,我们也只能劝阻。”

  声音

  《旅游法》对“不文明”缺乏约束力

  早在2013年,《旅游法》明确提出文明旅游,游客应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今年6月1日起,北京市出台最严禁烟令。北京市所有“带顶的、带盖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100%禁烟。对违反禁令的烟民,最高将罚款200元。

  有了相关规定,但为何不文明现象仍出现?

  北京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坦言,目前《旅游法》只规定了游客有文明出游的义务,但并无相应的处罚条款,对于一些不文明旅游行为,《旅游法》缺乏约束力。

  刘思敏介绍,文明本身涉及法律、道德、民俗三个方面。杜绝不文明行为,也需要从这三方面入手。“首先应该对相应法律进行适当的修改。比如在《旅游法》出现之前,有"恶意破坏文物罪",但现在很多人破坏文物并无主观恶意,而是客观结果。”刘思敏说,儿童逐渐成为旅游的重要人员,家长和学校平时应该注重培养孩子养成文明出游的习惯。此外,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社会应该给予持续关注,作为警醒。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实习生 刘思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0/06/content_601282.htm?div=-1 report 4032 10月3日下午,北京动物园内,一名游客自带叶菜投喂斑马。新京报记者侯润芳摄10月4日,故宫,一位游客身后的红墙上被人画上了心形图案。新京报记者王嘉宁摄故宫红墙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