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有事您动嘴 办事我跑腿”——“90后”小伙开办“跑腿”公司实现创业梦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0月6日电(记者曹国厂)“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全天24小时内,只要一个电话或微信,“快送跑腿”就会接单送货。这是河北省清河县“90后”小伙王路才创办“跑腿”公司的承诺。

  26岁的王路才是清河县王双届村人,他做过小生意、到北京打过工、在县里的超市当过送货员。“跑腿的点子是去年底在和朋友的一次聚会中想到的,当时一位朋友犯懒让我帮忙买夜宵,我开了句玩笑,你出钱我跑腿。”受此启发,今年2月份,他创办了“清河快送跑腿”公司。

  起初生意并不好做,由于人们对这项新的服务不了解,王路才一星期也接不到一单生意,于是他就到学校、超市、小区等人多的地方发名片做广告,介绍自己的业务范围。说起第一单生意,王路才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是下午4点钟左右,一个客户打电话让去车站接件货送到戈仙庄镇邱家那村,我骑着电动车就出发了,来回大约5公里,收了5元钱的"跑腿费"。”

  第一单生意的成功,给了王路才信心。渐渐地,人们接受了这种新的服务,打电话或发微信的多起来。开始是王路才一个人骑着电动车送货,随着业务量的增加,他又召集4名“90后”加入“跑腿”队伍。“夏天骑着电动车在街上穿梭,皮肤已被晒成巧克力色。”“跑腿员”朱文鹏说,“现在我就是个"活地图",县城的大街小巷我都摸得一清二楚。”

  王路才说,清河电子商务发达,有30多家快递公司,但都不做同城快递,所以我们的跑腿公司很有市场潜力,再加上县里对青年创业提供了宽松的环境,不仅在办营业执照等方面提供“绿色通道”,还在创业资金上给予支持,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创业者,可申请最高额度10万元的贴息贷款。

  据介绍,目前“跑腿”公司每天大约有100单生意,“跑腿员”送货种类五花八门:送餐、送花、送生活用品……县城内跑一趟收费5元,城外10公里以内的乡村收费10元,10公里以上的15元。

  随着生意的兴隆,王路才也有些犯难:生意多了,就得再招聘“跑腿”员,但现在人工费比较贵,一个“跑腿”员月工资少说得2500元,招的人多了,自己就赚不到钱,如提高收费标准,又怕减少客户。后来,他开始和德克士、两岸咖啡、加州牛肉面等一些有外送服务的商家合作,承包他们的外送服务,这个想法和一些商家一拍即合,现在与王路才“快送跑腿”的合作商家已有20多个,稳定客户400多人。

  据了解,近年来,清河县为青年搭建创业平台,出台激励政策、实施技能培训,鼓励青年瞄准新兴行业创新创业,实现从“找饭碗”到“造饭碗”,掀起全县青年创业热潮。2015年1至8月份,全县新增创业主体人9400多个,其中40岁以下的创业青年有7800多人,一大批青年通过创新创业、自主创业实现了人生梦想。

  作者:曹国厂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0/06/c_1116743290.htm report 1276 新华网石家庄10月6日电(记者曹国厂)“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全天24小时内,只要一个电话或微信,“快送跑腿”就会接单送货。这是河北省清河县“90后”小伙王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