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十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浪漫开幕”(组图)

来源:新京报
音乐节开幕发布会,(左起)米沙·麦斯基、余隆、郑京和、陈其钢亮相。
音乐节开幕发布会,(左起)米沙·麦斯基、余隆、郑京和、陈其钢亮相。
音乐节开幕发布会,(左起)米沙·麦斯基、余隆、郑京和、陈其钢亮相。
10月9日将在保利剧院上演。
10月9日将在保利剧院上演。
10月11日将在保利剧院上演。
10月11日将在保利剧院上演。

  以“乐享浪漫”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从一开场便奏响了浪漫主义的旋律。明晚,本届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乐享 浪漫”主题将贯穿其中。与此同时,郑京和、米沙·麦斯基两位世界级演奏家也将有“新”亮相。韩国小提琴演奏大师郑京和是首次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她告诉记者,此次曲目虽从15岁便开始演奏,却每一次都处于不断发掘、不会终结的喜悦中。

  首次聚焦浪漫主义乐派经典

  由奥地利蒂罗尔音乐节原班阵容打造的瓦格纳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和《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舞台版都是中国首秀。

  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主打19世纪浪漫主义时期的经典音乐作品,这也是音乐节历史上首度将目光聚焦在某一特定时期的音乐流派。为此在开幕式音乐会上也是浪漫主义十足,德国浪漫派作曲家布鲁赫的代表作《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等作品中便“回荡”着今年的主题定位。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指出,在欧洲古典音乐发展中,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无疑是一座雄伟的巅峰,集人类艺术思想之大成,也是社会文明的多元写照。其中以德奥浪漫主义乐派为代表的交响乐、歌剧风靡全球,至今仍是古典音乐舞台上的中流砥柱。为此,除了以“浪漫”开幕外,这股欧洲浪漫主义之风也将弥漫在整个音乐节中,呈现包括勃拉姆斯、瓦格纳、勋伯格等多位作曲大师的作品。

  其中,引人瞩目的除瓦格纳歌剧外,朱卡·佩卡·萨拉斯特将指挥西德广播交响乐团在连续四晚四场“节中节”的勃拉姆斯交响乐音乐会系列中,携手四位国际大师级演奏家(包括钢琴家格哈德·欧匹兹、小提琴家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和徐惟聆、大提琴家王健)同台演绎勃拉姆斯唯有的四首交响曲和四首协奏曲。

  有“新”大师,也有“新”曲目

  米沙·麦斯基已是第五度参演北京国际音乐节,但一别以往演奏西方经典作品,此次其“创新”地为中国乐迷演绎了《中国民歌主题变奏曲》。

  开幕式发布会上,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携手小提琴演奏大师郑京和、大提琴名家米沙·麦斯基为观众献上中西音乐对话。昨日的发布会上,余隆一开场便亮出郑京和、米沙·麦斯基两位大牌,“我从小都是听着郑京和的音乐带长大的。”不过尽管被中国音乐界熟识,郑京和对于北京国际音乐节却纯属“新”亮相。作为亚裔小提琴家中的佼佼者,郑京和早在上世纪70年代便名声鹊起,并在此后30年间在国际小提琴舞台吹起了一股迅猛的“郑氏旋风”,成为叱咤风云的一代小提琴皇后。不过2008年由于伤病困扰,郑京和曾一度退出艺术舞台。2013年她重返舞台,并展开了世界独奏巡演,此次便是其首次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

  对于首次登台北京国际音乐节,郑京和充满了期待,她向记者表示,自己在多次演出之后终于登上了北京舞台,而所选的曲目布鲁赫《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也是其最拿手的,“这是小提琴音乐中最受欢迎的曲目,非常地旋律化,也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作品。我从15岁时第一次演奏,至今仍是不断发掘作曲家的深度,这对演奏者来说是一个不会终结的喜悦过程。”有趣的是,此次也是米沙·麦斯基的“新”亮相,不过他“新”在曲目的突破上。

  花絮

  郑京和为陈其钢新作点赞

  一直以来北京国际音乐节聚焦于中西文化的碰撞,此次的开幕也不例外,届时将有陈其钢、邹野两位中国作曲家的新作呈现其对中西方音乐文化碰撞的探索。其中陈其钢将携新作《京剧瞬间》亮相,这部作品是2014年根据其同名钢琴作品改编的交响前奏曲,去年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开幕演出中首演。该曲继承了陈其钢一贯的作曲风格,在西方作曲技法的基础上,融入了大量民族元素,京剧“过门”旋律在作曲家手中进行无穷变幻。而《中国民歌主题变奏曲》则是作曲家邹野受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委约创作,全曲以观众耳熟能详的“茉莉花”旋律为依托,以大提琴与乐队的变奏曲形式重新诠释编配。

  对于两位中国作曲家的新作,已经先听为快的郑京和在发布会上毫不犹豫点赞,“我听了陈其钢的音乐非常感动,这里面又有中国元素,也是世界的。作为演奏者,理解作曲家的意思是非常重要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0/07/content_601348.htm?div=-1 report 3574 音乐节开幕发布会,(左起)米沙·麦斯基、余隆、郑京和、陈其钢亮相。10月9日将在保利剧院上演。10月11日将在保利剧院上演。以“乐享浪漫”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北京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