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张沙发的人文情怀(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设计一把椅子的难度不亚于建造一幢摩天大楼”,设计行业的流行语听起来有些夸张,但根据设计师吕永中的说法,“因为椅子的所有构造外露,任何细节都一览无遗,这个特点构成了椅子的设计难度。”

  那么作为舶来品的沙发呢?一样是坐具,沙发和椅子不同,它的“骨架”通常被柔软厚实的软包所包围,这是否降低了它的设计难度?在近日落幕的2015年中国国际家具展上,一场名为“寻找一张好沙发”的概念展览,探讨的就是这个有趣的命题。

  也许,按照西方设计师的理念,沙发的设计挑战仅在于如何让它看上去不那么笨重、沉闷和无趣。从达利依照电影艳星梅勒斯嘴唇设计出红唇沙发开始,西方设计师在追求沙发造型别具一格的路上越走越远。文森特·卡德纳(Vincent Cadena)利用几何变形塑造的一对相互应和的Otto矩形沙发,因为造型有趣成为沙发设计中的又一个经典。拉斐尔·法纳登(Rafael Fernández)从乌比斯环造型中汲取灵感,让Mimo沙发的外形颇有几分“烧脑”的味道。尼克·富瑟(Nick Fraser)为伦敦设计博物馆定制的面包条沙发,除了切割细巧的面包条皮革椅背,弧形圆润的拐角也是一大看点。塞尔维亚设计师马可(Marko Runjic)的作品则切合了热门的环保主题:3D打印切割的22块平板泡沫板材,按照一定的规则交错穿插,成了一张仅有6公斤重量的懒人沙发。而像搭积木一样DIY搭出来的沙发,在年轻消费者群中风头无二。

“围城”沙发的靠背正面由几块柔软的“石头”组成
“围城”沙发的靠背正面由几块柔软的“石头”组成


  与西方设计师咄咄逼人地追求功能和奇巧造型相比,国内原创设计师的沙发设计虽然也在尝试造型突破,但做法却要内敛得多。侯正光的“围城”沙发,靠背正面由几块柔软的“石头”组成,勾勒的是一幅石头堆围城墙的风景画。“我希望的是用"石头"围出一座温暖自在的城,让坐在沙发上的人悠然自得,躲进小城成一统,管他春夏与冬秋。”而赖亚楠则希望通过她从米兰家具展带回来的云椅沙发,探讨东方哲学中“天人合一”在设计中的运用。按照她的说法,如果使用者能感受到由沙发所包含的超然心态,这件设计就算成功了。

  不只是赖亚楠的云椅,更多的中式意境沙发设计通过品牌专卖店被带入国际市场,同那些西方经典设计同台竞争。锐驰(Camerich)的新中式沙发设计,在欧洲一些地方的风头和口碑甚至超过了B&B这些老牌家具。“对于中国人来说,家具设计应该是一种安静的存在。早先,受到西方设计的影响,设计师们曾经对包豪斯、对人体工程学津津乐道。而现在,我们所追求的是一种东方式的宁静和意境。功能上好不好用,使用方不方便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从人本主义出发,引发消费者和使用者内心的共鸣。” 锐驰品牌运营总监王艳宁坦言,“优秀的家具设计最终肯定是要归于人性和人心的探索,是某一个时代生活智慧的浓缩,有传承也有创新。不只是沙发,这样的设计,西方消费者自然能看懂也能理解。”
“围城”沙发的靠背正面由几块柔软的“石头”组成
柔石Vast沙发的棱角分明的线条颇有西方复古风情
“围城”沙发的靠背正面由几块柔软的“石头”组成
星月茶几可以被用作沙发


  从这个角度来看,设计好沙发的难度并不亚于设计椅子。不过,这样的沙发在如今的中国原创设计圈中,并不难觅踪影。比如,柔石Vast沙发的棱角分明的线条颇有西方复古风情,但刚中带柔,柔中带刚,和中国人雅量容人的气质也相当契合。而另一款依澜沙发,貌似是欧式宽体沙发,但其实,设计师是从中国水墨中汲取了设计灵感,旨在让人坐在沙发上犹如依山傍水,侧畔扶手处茶几上一杯香茗正浓。从功能上来说,星月茶几也可以被用作沙发,软包和边几恰到好处围合出的莲叶造型,让人不由想起在荷叶上坐禅的画面。

  按照东方的审美标准,好沙发乃至好家具,都需要设计师在创作时以一颗有进取的平常心来对待。实际上,无论东方设计师还是西方设计师,内心都隐藏着让作品能够对抗因为时间流逝而逐渐被人遗忘的企图,但只有少数作品做到了这一点,比如,明式家具。不过,西方设计师也许不太能理解,明代家具工匠一方面借鉴了外来家具的器形,另一方面却在工坊之中“淡薄修心智,不闻窗外喧”。

  有趣的是,中国设计师如今还在以同样的方式,完成自己的修行。建筑师张轲在设计Topo沙发时,虽然蓝本是棉花糖的造型,但为了将其送上现代工艺的流水线,几经修改,竟然将一体成型的沙发做出了几分中国画中云卷云舒的写意山峦的意味。“无论是喝茶,起居,乃至端坐,东方人骨子里总会有几分不同于西方的情怀。”
一体成型的Topo沙发也自带了几分写意山峦的味道
一体成型的Topo沙发也自带了几分写意山峦的味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3803.html report 3175 “设计一把椅子的难度不亚于建造一幢摩天大楼”,设计行业的流行语听起来有些夸张,但根据设计师吕永中的说法,“因为椅子的所有构造外露,任何细节都一览无遗,这个特点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