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商务部表态TPP:中方持开放态度 望与其他自贸安排相促进

来源:澎湃

  中国未能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在10月5日结束谈判。

  10月6日早晨,中国商务部官网发布表态称,TPP是当前亚太地区重要的自贸协定之一。中方对符合

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希望TPP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经过3天的加时谈判,TPP的12个成员国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

  至此,经济规模占全球四成的巨大经济圈应运而生。

  在协议达成后的发布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评论称,TPP协议的达成,将有助于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未来,“当超过95%的潜在客户生活在我们的国境之外,我们不能让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

  中国是WTO(世界贸易组织)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但近年来,双边、多边贸易协定兴起,中国也已与十多个经济体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去年起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及亚投行,更是吸引了包括英法德意等美国传统盟友的加入。

  这都让美国推动TPP的热情升温。

  而TPP最初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的一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目前由美国主导,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越南、秘鲁、马来西亚等12个成员参与。

  由于TPP设置的贸易标准较高,在关税、知识产权保护、国企市场待遇等方面的约束力,都超过了普通的投资贸易协定。有分析直言TPP针对中国设定了一些难以跨越的条款,迄今中国尚未提出加入谈判的申请。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2184 report 1431 中国未能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在10月5日结束谈判。10月6日早晨,中国商务部官网发布表态称,TPP是当前亚太地区重要的自贸协定之一。中
(责任编辑:陈志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