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越日元 人民币成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来源:澎湃

  在人民币加入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重要关口,人民币的全球使用再获突破。

  国际银行间协作组织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提供的数据,以价值计算,中国人民币8月份越过日元,并跻身全球前四大支付货币。今年8月,人民币占支付市场份额升至2.79%,创历史新高。

  当然,这一排名也一直存在波动。去年11月,人民币曾超越加元及澳元,从七位跃升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当时的支付份额是2.17%。不过,到了今年2月又跌至第七大货币。最近几月,人民币排名稳定在了第五位,7月的支付份额是2.34%。

  在过去三年中,人民币已经连续超越了七种货币,目前排名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目前排名前三的美元、欧元、英镑的所占份额分别高达44.8%、27.2%和8.5%。

  按照计划,IMF将于今年11月召开会议决定人民币是否纳入提款权,其中有两个最重要指标:一是看货币背后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量;第二点是货币要能够自由地使用,即在国际支付中广泛使用和在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因此,人民币全球支付份额占比的上升,必将有利于加入SDR。

  所谓SDR,是IMF成员国对可自由使用货币配额的潜在债权。其实它是一种补充性的国际储备资产,是IMF和其它一些国际组织的记账单位,也称为“纸黄金”。目前,SDR篮子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美元占4成以上份额。

  人民币如果获准加入SDR,将自动纳入IMF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储备中,无疑将大大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2438 report 821 在人民币加入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重要关口,人民币的全球使用再获突破。国际银行间协作组织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提供的数据,以价值计算
(责任编辑:陈志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