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TPP零关税来袭 日本农业还能撑多久?(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日本的“大米换汽车”计划初步实现了。

  10月5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成功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其中,日本通过新设大米零关税进口框架以及下调牛肉和猪肉关税等部分开放措施,来换取扩大出口汽车等工业品,当然也受益于进口食 品降价。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12国宣布达成TPP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当晚在首相官邸公开表示,这是攸关日本的百年大计,协商达成实质协议,不仅是对日本有利,对亚洲来说也是很大的成果。

  不过,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TPP目前是在部长级会议达成基本协议,各成员国尚需时间得到国内议会等立法机构批准。这意味着,TPP文本最终能否顺利闯关日本国会仍是个不小的悬念。

  不过不论最终结果如何,日本长期依赖财政补贴和贸易保护的农业产业将面临改革。上海汇易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咨询师李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种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日本现在也在寻求改革,方向是采用农业保险来保证农民利益。

TPP零关税来袭 日本农业还能撑多久?

  日本农业将受严重冲击

  人多地少、精耕细作是东亚农业的典型特征,日本也不例外。为保护本国农民,日本对内采取农业补贴,对外采取贸易保护。

  虽然从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进入高速增长时期,日本的农业人口以及农业总产值在经济比例中不断萎缩。到2013年,农业产值约为GDP的1%,农业从业人员仅有227万,但是因为代表农民利益的农协在国会有很强大的政治影响力,对于日本是否加入TPP自始至终、从上到下都存在争议。

  日本于2013年7月宣布加入TPP谈判。由于谈判争取原则上取消所有产品的关税,对日本国内农产品的市场以及农户、农协的切身利益而言,将是巨大冲击,因此日本农业及医师等团体强烈反对。

  日本农林水产省预估,加入TPP后,如果在不采取任何应对措施的情况下,废除不包含林产品和水产品的19种主要农产品关税,将会导致进口总量扩增,从而使得日本农业及其关联产业的GDP下降1.6%,下降的经济总额为7.9万亿日元。其中仅就农业生产而言,其生产总值将会下降4.1万亿日元。

  另外,农业的“外溢效益”也非常明显,在农业发展受阻的情况下,与农业相关联的许多产业(如农资供应产业等)也会遭受重创,就业岗位也将减少,340万人面临随时失业的风险,粮食供给率也会由40%下降到13%。

  这样的预估结果显然引起农户和农协对日本加入TPP的不满。由于日本农协充分利用日本国会选区分布偏重农业地区的现状,大力推动农业地区的议员及“农林族议员”影响政府的决策,因此,日本国内反对TPP的势力一直很强大。

  此次尽管12国就TPP达成一致,但最终是否达成协议,还要看各国议会等立法机构的脸色。据日本媒体报道,仅就政治阻碍来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支持率一路下滑,再加上反对声众多,国会通过TPP的前景并不明朗。

  亟待改革的日本农业政策

  一直以来,为确保粮食安全和保护农民利益,日本政府通过税制、补贴和控制农产品进口等措施给予保护和扶持。在税收方面,日本政府取消与农业相关的大部分税赋,并对从事农业生产的企业和个人在土地继承、所得税、赠与税等方面给予优惠;在补贴方面,日本政府每年用于农业建设和价格补贴的各种资金高达4万亿~5万亿日元,基本上相当于农业产值。

  在农产品中,大米补贴最多。因为大米在日本是唯一自给有余的农产品,也是日本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政府为此采用高价收购、低价销售的政策进行价格保护。此外,日本政府每年还要调整大米收购和销售价格,以保证大米价格涨幅高于其他农产品。

  在此前TPP的多轮谈判中,引起其他国家不满的是,日本采取高关税和技术壁垒措施限制外国农产品进口。以大米为例,日本农林水产省在2005年世贸组织谈判时,大米的关税率达到778%,此外还配合严格的配额限制。

  近年来,日本农产品关税有所下降,但非关税壁垒日益突出,苛刻的技术指标成为保护农业的主要手段。例如,日本对农产品农药和化肥残留实施的标准,要比国际标准高出许多,让很多外国农产品难以进入日本市场。

  日本学者山下和仁(Yamashita Kazuhito)就提到,日本农作物竞争力的最大障碍就是保护主义政策。直接的价格支持和不当的农业政策导致种植面积减少。要拯救日本农业,政府必须废除反竞争、反市场政策并且打破现有的农业结构。

  李强认为,长期大量的补贴、高关税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持续的,亟待改革。至于如何改革,可以采取农业收入保险的方式来替代,保证农民收入,这会对财政减轻很大压力。

  他说,“大米换汽车”固然会牺牲部分农民的利益,但是考虑到整个国家,日本国内市民会因此受益于进口食品降价,汽车等工业品在美国等国家的出口也会拉动经济,对日本的影响会超过大米,整个国家的倾向也会发生变化的。“在这件事情上,日本政府能够做的就是,平衡国内各方的利益。”李强说道。

  作者:邵海鹏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3874.html report 3251 日本的“大米换汽车”计划初步实现了。10月5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成功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其中,日本通过新设大米零关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